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专访建信基金姜华:如何看今年股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0人浏览 2021-01-20 10:52

MOM基金,作为一类在海外发展相对成熟,国内公募市场仍属鲜见的新品类基金,自2020年底获批以来,首批公募MOM的发行成立情况也持续受到全市场关注。近日同花顺专家团有幸专访了建信MOM基金经理之一——姜华先生,为我们分享他对国内股债市场今年的看法和MOM相关的知识。

嘉宾简介: 姜华,双硕士,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精算学专业;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国际会计与财务管理专业。现任建信基金首席FOF投资官,建信MOM基金经理。

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2021年仍然看好固收+产品,仍然是很多稳健投资者的不错选择,但相对2020年的收益预期要降低。

2、今年股票市场仍是结构性机会,市场整体呈现会出三高特征,高估值、高波动、高分化。

3、此轮牛市和2015年牛市最大的不同在于,涨幅大的股票都有非常好的基本面,目前股票估值虽然较贵,但这些公司仍可以依靠成长来消化估值。

4、央行在回收超额流动性,社融增速和M2增速均有回落,但整体货币依然是中性的。

访谈详细内容:

1、去年以来,“固收+”基金站上风口,您作为固收产品管理专家,首先跟我们介绍下何谓“固收+”基金,对于2021年这类产品的机会您如何看?

姜华:1)虽然“固收+”没有非常精准的概念定义,但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共识,一般是指通过主投固定收益资产追求基础收益,同时精选权益资产或通过进攻型策略增厚收益,实现“稳中有进”投资目标的产品。“+”的部分比较多样,比如+可转债、+股票、+打新、+定增、+股指期货等,公募基金中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可以说是“固收+”产品的代表了。

2)“固收+”的爆火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的助推。

天时:受疫情影响,今年来全球风险资产震荡频繁,国内债市也波动起伏,“稳中求进”的投资需求是大多稳健投资者的心声。

地利:自资管新规落地以来,传统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同时面对疫情的冲击,“宽松”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主旋律,国内市场利率水平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人和:理财产品“保本”时代过去,货币基金收益下行,曾经期望躺赢的投资者对中低收益+中低风险产品的需求提升了,而“固收+”出奇制胜,能在低波动下力争为投资者赚取较高收益。

3)2021年,仍然看好固收+产品,需要仔细甄选基金管理人,同时相对2020年的收益预期要降低,仍然是很多稳健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2、牛年伊始,您如何看待今年股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姜华:1)股票仍是结构性机会,相比去年要降低收益预期,市场整体呈现会出三高特征,高估值、高波动、高分化。

2)债券虽然没有明显的趋势性机会,但目前已经有了不错安全边际,适当在组合中增加债券的配置有利于防范黑天鹅的风险。

3、此轮牛市已经持续两年有余,部分股票已创出历史新高,部分投资者已开始担心估值泡沫,您如何看?

姜华:1)这轮和2015年牛市最大的不同在于涨幅大的股票都有非常好的基本面,即大家说的核心资产、龙头股,因此目前虽然股票估值较贵,但这些公司仍可以依靠成长来消费估值。

2)市场分化是成熟市场的标志,业绩能兑现甚至超预期的股票会继续上涨,反之业绩不能兑现预期的股票未来存在回落风险。

4、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您看好哪些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姜华:1)消费:长牛赛道,业绩稳定增长;

2)科技:国家战略,业绩成长空间大;

3)顺周期:通胀预期,业绩改善,估值相对低位。

5、您联合广发和景顺长城两家基金公司的两位基金经理,携手发行了一只MOM基金,什么是MOM基金,它和FOF基金有何区别?

姜华:1)简而言之,MOM是合伙人制,基金经理长期合作,FOF是优胜劣汰制,基金经理竞争上岗,两者没有绝对意义上的优劣,都有其适合的场景和投资群体。

2)在投资体验上来说,MOM侧重透明化的定制化投资(基金投顾、基金经理、投资策略、考核机制都是定制化的),如果投资者希望透明的基金形式,也希望定制我们和景顺、广发的投资能力,那么MOM就是您的最好选择。

3)对投资者来说,购买MOM还可以少收一层费用,相当于MOM管理人免费打工。

6、您可以谈下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吗,未来将如何运作?我看基金公告,这只基金是三位管理人,咱们三个人是如何分工的?

姜华:1)这是一个股债平衡基金,策略是资产定期再平衡、这只产品在策略上以60/40股债配比为中枢,通过量化资产配置模块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进行微调。之所以采用这种配置策略因为60/40配置被理论和国内外实践证明长期能起到跟上市场指数同时波动减半的作用,控制组合波动、精选个股、分散投资。

2)景顺长城和广发负责股票投资,分别投资价值股和成长股,建信负责债券投资。

7、近日央行公布了2020的社融数据和M2数据,社融增速和M2增速均回落,对此您如何看?您对2021年市场流动性变化如何看?

姜华:1)央行在回收超额流动性,但整体货币依然是中性的。

2)经济的复苏斜率在放缓,但仍看好中国经济的韧性。

3)不论经济好坏,有少数优质公司业绩均可以不断增长,从而出现结构性机会。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