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年度策略九|工银瑞信赵蓓:医药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结构性机会涌现
0人浏览 2021-12-30 16:09

        回顾即将逝去的2021年,一贯被视为“长坡厚雪”的医药赛道,在今年也惨遭了滑铁卢。医药板块受估值回落与政策扰动的影响,板块内部分化加大,个股走势波动剧烈,医药主题基金业绩表现较为平淡。

        岁末年初之际,展望2022,此时该继续坚守医药板块忽视短期的波动,还是逢低调仓布局优质企业?明年医药板块是否还值得重仓投资?

        同花顺专家团打造《疾风知劲草-回顾2021展望2022》大型专题,诚邀多位首席分析师、王牌基金经理,共同探讨今、明两年我国经济增长情况与A股投资。

        本期为该专题第九篇——医药篇,分享嘉宾为工银瑞信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医疗保健研究团队负责人赵蓓,多年基金管理经验,现管理规模近300亿元。d22816321fd25e3ebcfa67471184ed7.png

以下为分享原文:

        2021年医药行业估值经历了回调和消化,其中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子行业负超额收益显著;受CXO板块公司大幅上涨拉动,原料药和医疗服务子行业表现相对较好,中药子行业强势跑赢。目前行业内部分化加剧,医药板块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均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随着集采政策加速落地,政策预期已相对清晰,相关风险基本释放。2022年医药板块需淡化行业整体评级,长期看结构性机会。医药谈判使得新药价格压力变大,目前新药项目的投资回报仍然相对可观,还需要持续跟踪中国新药价格体系的演进,提升创新质量也是产业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看好创新药和创新药产业链、医疗器械中的龙头和创新公司、特色原料药和制剂出口、消费属性产品和医疗服务。具体来看:     

        创新药产业链:依然是景气度最高的子行业,业绩确定性较高,估值相对合适。     

        创新药:整体进展顺利,但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更加重视出海,创新质量要求更高,进度仍需观察。     

        上游+制造:上游板块是短期增长没有政策风险、且近几年增长速度向上的板块。看好科研试剂、生物制药装备耗材的赛道投资机会,以及制造业里有绝对收益的个股机会。     

        原料药:原料药升结构、拓品类和产业链延伸的大逻辑在慢慢兑现。看好CDMO转型、注射剂出口企业。     

        医疗器械:应采尽采原则下没有绝对的政策免疫品类。已集采标的2022年利润寻底,未集采品类不建议抄底。长期看好创新、消费、国际化公司,但消费产业政策免疫的逻辑不如以前坚实。      

        医疗服务:牙科有短期政策担忧,但不宜外推到其他领域。医疗服务龙头公司的长线逻辑没有影响,估值性价比开始出现。     

        连锁药店:互联网冲击影响减弱,长期担忧减少,估值进一步消化,但考虑到医保刷卡目录调整的短期影响,还需要观察未来一两个季度的表现。

image.png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image.png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78
  • 1/2
  • 7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