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三年两倍!专访万家基金刘洋:如何看种子、新能源等高景气赛道后市机会?
0人浏览 2022-01-19 16:45

在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本轮A股牛市,从2019年启动已走过三个年头。所有景气行业/主题皆被爆炒了一遍,未被爆炒的就是那些常年低估的非景气赛道,比如银保地等。

这期间,有人靠押注单一景气赛道,被打上“XX一哥”的标签声名鹊起;也有人在景气赛道之间不断做着行业轮动争取超额收益,但因缺少“标签”而沦为沧海遗珠。

今天我们约访了一位非常有特色的『绩优新锐』基金经理——万家基金刘洋,10年研究及投资经验,3年投资经验。他管理的万家瑞隆,2019年至今每年收益率超35%,其中2021年收益达58%,入围年度基金业绩TOP50榜单。

分析他的持仓和操作,发现他在行业层面集中,个股相对灵活,会及时根据基本面情况和市场情绪调仓换股,不会过分卧倒不动。

股市的第一大功能就是价值发现:市场资金用脚投票,给上市公司相对合理的估值。一旦行业/公司估值出现极度泡沫便会走上漫长的价值回归之路。因此,做景气赛道必须要审时度势,不把卧倒不动当价值投资。

2022年,该如何布局?未来还有哪些高景气赛道值得我们关注?如何判断景气向上的行业?以下为访谈原文:

640.160.jpg

1、刘总您好,您管理的万家瑞隆在2021年收益率达58%,入围年度基金业绩TOP50榜单,首先想请您谈谈自己的投资框架。

刘洋:我的投资框架是在比较熟悉的行业里面,寻找3-4个景气拐点向上的子行业进行布局,特点在于行业比较集中,个股比较灵活。

在控制回撤方面,我一般会选择3-4个行业进行分散配置,此外当个股股价达到了预测的目标水平就会清仓或者大幅度减仓,然后再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板块和个股,由此控制个股涨幅过高或者行业过热带来的可能的较大回撤。

2、我看您从2020年初就重点布局种子板块,这期间种子板块涨幅不小但您仍保持较大的仓位,您对种子板块后市表现有何看法?

刘洋:第一,从大逻辑来看,和工业一样,农业也是一个投入产出函数,但现在大部分的原材料(如化肥、农药等)、劳动力等边际投入带来的增量会逐渐下降,但种子有可能带来增量的边际提升。比如我们每亩玉米产量是美国的60%,而靠种子的突破产量可以提升15%,种子对农业的重要性值得重点关注。

第二,种业的内在逻辑在变好。我国种子行业集中度很低,我国玉米种子最大企业的市占率只有5%,而美国前三家市占率超过70%。近两年国家对农业和种子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越来越强,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也会增强。

第三,粮食周期从2020年开始景气向上,种子周期通常是滞后一年,2021年四季度玉米种子就开始提价了。近年气候异常不光导致粮食减产,种子产量也在减产。2021年我们的玉米育种面积在增长,玉米种子供应却在下降,另外库存在过去十年持续下行,现在的库存水平接近历史新低,玉米种子行业景气度上行,去年11月很多玉米种子公司开始提价。

第四,2021年两个重磅政策推出(转基因的品种审定办法、玉米和大豆转基因品种审定细则),预计2022年多地开始试种转基因玉米品种,如果速度快,今年四季度相关企业业绩就会出现。

复盘美国推广转基因玉米时的行业变化,龙头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涨,而且估值给的很高。我国的种业公司小而散,可以借助推广转基因玉米的契机,实现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3、除过种子板块,我看您去年还抓住了周期与新能源两个板块的投资机会,现在新能源板块的热度很高,您如何看待新能源未来的表现和机会?

刘洋:新能源包含的细分行业比较多,整个产业链也是比较长的,需要根据不同细分行业的基本面和估值等情况,寻找投资机会。

例如,从汽车对碳酸锂的需求来看,2022年供需预计仍然偏紧,可能还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出现。新能源的中游去年开始扩产比较多,所以今年更关注企业的业绩释放情况。下游可以更乐观一点看待,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会带来投资机会。

光伏方面,我们认为2022年下半年,硅料价格会有一个比较大的降幅,带动光伏组件价格下行,预计可以刺激光伏行业装机量大幅度提升。风电方面,2020年以后风机价格大幅度往下走,刺激了整个行业加速平价,风光大基地和可能的风电下乡,也促进了行业的需求。我们认为风电景气度未来几年会比较高,和其他新能源板块相比,风电的估值比较便宜。

新能源运营板块我们也比较关注,随着风光的平价,未来政府补贴占比会越来越低,运营板块的资产质量会越来越好,行业会越来越有投资价值。此外,各地都在涨电价,电价上涨对于新能源运营的标的也是一个较大利好,而且新能源运营也是一个稳增长的投资板块。

其他还可以重点关注核电、储能。我们觉得新能源行业中每个细分的板块根据基本面和估值情况,会有不同的投资时间点选择,但整体看未来几年新能源都是景气度比较高的板块。

4、当前您看好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

刘洋:当前,我主要关注转基因育种、稳增长以及新能源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其中,稳增长板块主要包括基建产业链、地产产业链和新基建。从这些方向里面,可以挑一些性价比最高的子行业和公司进行配置。例如,房地产政策边际好转,地产以及相关的建材、轻工、家电等板块都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而且地产产业链相关的公司风险更小,政策风险偏小,弹性较大。

5、行业相关的您已经聊了很多啦,我看您的新基金万家景气驱动混合基金正在发行,您是通过哪些重要指标判断行业景气度的?

刘洋:我们会跟踪一些指标,比如周期股偏向于跟踪价格数据、库存数据和上下游的数据、财务指标等,根据指标变化和对未来走势的预测,判断这个行业是否正处于景气上行的拐点。

另外,我们也会请教行业的专家,了解这个行业景气度的变化情况。此外,在投资以后也会根据公司财务指标的变化进行判断,以验证行业景气度是否发生了预期的变化。

6、您在选择行业的时候,主要是关注周期向上还是景气度向上?

刘洋:我们从多个维度看待不同行业的投资机会,要把周期拐点和公司成长性结合起来考虑其投资价值。比如周期股,要在景气周期拐点或者景气度往上的行业里面,找有成长属性的公司。

对于成长股来说,我们更关注成长属性,会通过未来两年行业或者个股的增速情况来判断其成长属性。与此同时,行业景气度的判断也是有必要的,如果这个行业未来增速将加速,那么该行业自身的景气度也有可能会超预期。

对于消费股,除了景气度以外,我们还关注其增速的持续性,以及盈利和估值的匹配情况,以及企业的管理水平。

7、年初以来,A股表现低迷,市场赚钱效应较差,您有没有什么话相对咱们投资者说?

刘洋:非常感谢各位的支持。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知道市场一直是波动比较频繁的,每天涨跌幅和每周的涨跌幅都很难预判,所以希望各位买入基金的时候可以眼光更长远一些,从一个更长线的维度合理安排自己的基金投资。


此外,希望各位投资者可以多多关注我们万家景气驱动的投资思路和投资方法,看看和自己的投资理念是否契合。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基金,用更长线的眼光看待基金的走势。 image.png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9
  • 29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