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专访|信达澳银冯明远:新能源短期回调很正常,前景非常明确,仍看好科技制造
0人浏览 2022-01-11 19:37

今年的市场大跌,似乎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开年第一周,三大指数悉数收跌,其中新能源板块领跌两市。

截至今日,光伏设备(申万)自今年来跌幅的达到了12.96%,从高位回调幅度为 27.16%;风电设备(申万)跌幅为18.79 %,从高位已经回调34.09%。

过去三年,新能源板块无疑是A股最靓的仔,涨幅最大,持续最久,许多朋友对新能源满怀信心与期待,但当面对这种猝不及防的下跌,立即变得悲观了起来。

有人认为是今年的新能源就是去年的消费;也有人认为回调即是上车机会,去年春节后市场也大幅回调,待市场企稳后大家又抱团新能源。

新能源板块还有投资机会吗?我们近日专访了信达澳银信达澳银联席投资总监、权益部总部总监冯明远。

7a2282500a40777a2b0e7335d7bd9b4.jpg

嘉宾简介:冯明远,浙江大学工学硕士,信达澳银联席投资总监、权益部总部总监,基金经理。管理产品: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信达澳银先进智造股票基金、信达澳银核心科技混合基金、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以下为访谈原文:

1、冯总您好,新年伊始,光伏、新能源车等新能源板块就开始大幅杀跌,首先想请您谈谈对新能源板块今年的看法?

冯明远:行情很难预测,产业是一个长期的维度,而股价每天都在波动,所以短期的波动其实也挺正常的。

一个投资大师的话叫做:资本市场就像宠物狗,它有时候向主人跑的远一点,有时候向主人跑得近一点,所以也不用特别去关注这些短期的波动。

长周期的产业,还是要用一种更长远的视角来观察。从产业的维度来看,2021年我国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估计已经达在20%上下的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快的发展速度。

对于新兴产业而言,一个产品的渗透率如果能够上到15%,并迈过15%~20%这个区间,它的发展可能会加速。因为消费者对于这类新产品的认知教育,已经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一个阶段。

其他的像光、伏、风、电,在2021年整个下半年,相关政策特别地密集,对于风、光以及储能的一些推动政策,这些政策在未来三年应该会非常大的去推动风、光的建设。

而且这个政策其实是一整套的政策组合拳,不光是能源本身,它对上下游的制造业也强调使用绿电。

从三、五年甚至更长的一个维度,在我们国家碳中和的政策框架之下,整个风光储能这一块,新能源板块的发展前景非常的明确的。

大家不用特别去关注这些短期的波动,对于这些长周期的发展产业,还是要用更长远的视角来观察这些产业。

所以从三五年甚至更长的一个维度考虑,在实现碳中和的政策大框架之下,我个人认为新能源板块的发展前景是非常明确的。

2、去年四季度绿电运营商炒作非常火热,绿电运营商炒作的背后逻辑是什么,今年能否继续布局?

冯明远:绿电还是在双碳目标下的一个比较景气的板块,国家的发电结构会逐渐趋近绿色环保,长周期产业维度我们看好绿电领域。

关于市场炒作背后的逻辑我们也不太清楚,我们也不参与短期的炒作,我还是要从长周期维度去看待投资。

3、那您对于光伏板块如何看?最近隆基、中环等都宣布硅片降价,似乎确实也兑现了去年机构的预期。

冯明远:光伏大方向还是没问题,风光点的未来都会不错,还是受益于国家大政策导向。当前行业价格进入下行通道,这对下游的需求恢复是有帮助的,装机量也会随之提升。看好光伏的大方向。

4、最近氢能源板块表现比较好,现在市场上有一个观点是:“今年的氢就是去年的锂”,您如何看氢能源这个赛道?

冯明远:氢能源在我国具备比较好的发展条件,未来也是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政策也是连续出台很多的配套政策,氢能源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但发展会很快,看好氢能源未来发展。

5、近年新能源上游公司的矿产资源一直在涨价,您如何看新能源的上游公司?

冯明远:新能源上游的资源、产品价格涨幅挺大的,其实商品价格是反映它的供需格局的。

因为下游新能源的发展对于需求的拉动是非常大的,又因为与自然资源相关,所以并不是说你想产出多少就能产出多少,并不是我想要去投马上就能出来,因为它也涉及到一个资源禀赋,包括开采的条件。

特别是这两年全球疫情也比较严重,无论是在开采还是在运输,这里面都有很多的限制因素,所以大家能看到,在过去一两年,矿产产品的价格是上涨比较多的,那么去预测未来周期品的价格还是比较难的。

但是新能源的发展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包括新能源车、风光,所以它的需求端是比较持续,也比较有活力的。

而供给端,其实这些矿产好多都是全球供给,有全球市场,比如说来自于南美、澳洲甚至非洲,它的供给端分布在全球各地,影响因素比较多,如航运、疫情、当地的工会、资源禀赋等影响因子。

5、军工板块您有关注吗?我去年在做访谈的时候,做科技股的基金经理都比较看好军工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您对军工板块有何投资看法?

冯明远:军工我看的很少,这方面我了解不多,但是军工产业也是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尖端技术,未来的发展也是比较不错的。我个人很少看军工,所以在这个领域我没有发言权。

6、布局2022,您看好哪些细分赛道?或者说,您觉得今年沿着哪几条市场主线挖掘机会,胜率更大一点?

冯明远:关于2022年的配置我还是会聚焦科技大制造业的方向,伴随基金规模的上升我也会适当拓展一些领域,比如家电这些可选消费类企业也会适当拓展,但是基金整体核心仓位肯定还是在科技方向,比如电子、计算机、通讯、新能源、有色、高端制造等。其他赛道情况我也判断不了,专注在自己的核心领域,做好选股就可以了。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4
  • 那么多明白人,我就放心了。看到了智者能自己判断,我本是小散,我不代表任何立场,也不给大家建议买与不买,也不唱多,也不唱衰。大家要记得,世上没有救世主,靠自己,底部说出货就是笑话,如果你在这个票亏了,你就只能等,但比折腾好。如果你保本就等突破吃一口走人,千万别信330,现在换马夹了,你信就没有主见了,我再也不在股吧说自己观点了AI会衡量散户情绪,我也建议小散们,从看完我观点后,大家除了点赞就是不说话,让他们猜去。加油,散户们!做个有主见的人。要洗,庄家也怕筹码到游资手里,我们那一点点怕什么,有那么准确的330,他早吃喝玩乐去了,有目的的,我怕发不出来,他怕我了,改名死了的财神!到主升浪见,友友们。
    2022-01-11 20:45 2 回复
  • 是啊
    2022-01-11 21:32 3 回复
  • 硅掉价了,又受美国的打压,光伏短时间绝对不会大反转,这是个长期战,也许最快今年五月份会好起来,最后大家都会崩溃的,每次上涨就是你逃命的最好机会
    2022-01-11 21:32 4 回复
  • 每天看着这些喊人接盘的挺有意思,妥妥的反向指标
    2022-01-11 21:46 5 回复
  • 明白人,都会卖
    2022-01-11 22:15 6 回复
  • 有句古诗叫: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年初看到年末了,一天不如一天!
    2022-01-11 22:47 7 回复
  • 330是什么?
    2022-01-11 22:53 8 回复
    me_240543759958 回复 跳舞者: 现叫自诩财神了 回复
    2022-01-12 00:04
  • 最高点怎么不叫卖。害的亏那么多
    2022-01-12 06:15 9 回复
  • 全球碳中和,我相信新能源是未来的看点。但是,我不相信任何一家遭自己公司内部人员减持套现的上市公司是有前途的。伊戈尔,我不看好!!
    2022-01-12 06:42 10 回复
  • 金科是大骗子,于2021年8月22日欺骗消费者诚意金不归还
    2022-01-13 09:22 11 回复
  • 未来新能源最佳方向是氨能,氨能比氢能源更具备发展潜力。
    2022-01-13 12:52 12 回复
  • 听他这些虚无缥缈的分析,还不如早点跑呢,到手的钱才是自己的,没必要高位跟他一块承担风险:neutral_face:
    2022-01-13 16:08 13 回复
  • 买了你的基金没盈利过
    2022-01-14 08:10 14 回复
  • 1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