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专访|全面启动的周期股牛市还能持续多久,谁才是王者?
0人浏览 2020-12-02 16:53

11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大举增持顺周期股,有数据统计,逾百股获北向资金增持超亿元,A股市场“煤飞色舞”,有色、建筑、煤炭、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不少顺周期板块ETF单月规模猛增,该板块的市场机会也获得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全面启动的周期股牛市还能持续多久,谁才是王者?今天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基金基金经理——李游先生。

嘉宾简介:李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金硕士,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基金、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股基金的基金经理,曾在五矿期货有限公司、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研究员。

嘉宾核心观点:

1、海外疫苗取得明显进展,加剧国内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导致高估值的板块承受更大压力,顺周期、低估值的板块短期会有较明显的相对受益。

2、预期本轮短周期经济复苏会持续6-12个月左右,周期板块短期会有较大机会。

3、传统周期龙头的投资逻辑是,在中国经济减速的长期大背景下,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中长期投资逻辑不再是以前的总量扩张的逻辑,而是结构优化的逻辑。

4、随着国内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积累,未来会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替代进口,重点看好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的高端制造行业。

访谈详细内容:

1 近期A股市场有所反弹,您如何看当前的行情及市场风格?

李游:近期海外疫苗取得明显进展,但是海外疫情预期好转,反而会加剧国内流动性收紧的预期,这会导致消费医药科技等高估值的板块承受更大压力,周期板块今年以来滞涨明显,顺周期、低估值的板块短期会有较明显的相对受益。

2、截止目前,您管理的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今年涨幅已超90%,您是如何构建投资组合的?

李游:工业周期基金今年以来之所以涨幅很大,主要是重点配置了传统周期龙头和新能源两大方向,这两大方向今年以来的涨幅都很大,特别是新能源。在选股上,由于大部分的周期性行业同质化较高,竞争主要靠成本优势,所以我倾向在成本差异明显的行业中去选择成本更低的龙头公司。除了成本因素以外,还有靠产品质量、品牌、渠道、服务等差异化的行业,比如工程器械、消费建材等,在其中选择龙头公司。

3 您可以谈谈有色和化工这两个传统周期板块吗,对其后市您有哪些看法?

李游:有色金属是全球定价,金融属性比较强,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复苏。化工行业很多商品和下游应用都是出口导向型的,会非常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预期本轮短周期经济复苏会持续6-12个月左右,周期板块短期会有较大机会。

4、持续低迷了十多年的航运业,从今年6月开始突然走强,此轮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李游:逻辑主要是中国出口集装箱货物较多,但海外受疫情影响出口中国货物下降,这样导致集装箱回流中国的速度变慢,实际减少了集装箱供给,导致集运链条价格上升。

 5、集运行业有“周期之王”的称号,您预计这轮集运周期可以持续多久?

李游:虽然海外疫苗取得较大进展,但目前疫情还在继续恶化,集运景气度短期还能维持。但是投资看重的是预期,海外疫苗出来后,市场对疫情继续恶化的预期已经扭转,集运没有持续性的投资机会。 

6 集运板块经过前面一段时间的上涨,板块的估值合理吗,该如何去寻找估值的锚?

李游:强周期行业更注重的是景气度的持续性,估值考虑不是那么重要。

78月以来,在大盘持续调整之下,以建材基建为主的工业周期股,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能力,麻烦您谈下其中的逻辑和未来的投资机会?

李游:8月以来工业周期基金表现突出,重点在于光伏行业和传统行业中的化工行业取得了较大涨幅。工业周期基金中长期还会继续重点配置传统周期龙头和新能源这两大方向。传统周期龙头的投资逻辑是,在中国经济减速的长期大背景下,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中长期投资逻辑不再是以前的总量扩张的逻辑,而是结构优化的逻辑。

很多周期性行业的竞争格局在不断优化,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龙头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相对以往变得更好(周期性减弱,成长性增强),估值中枢相应会得到提升。新能源行业的投资逻辑是供给创造需求,光伏发电提前平价以及电动车的性价比越来越高将驱动行业快速增长,而且龙头公司的竞争力非常突出,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

7、去年很多基金经理把“自上而下”挂在嘴边,而今年讲“自下而上”的人很多,您怎么看这两种投资思路,您是如何选股的?

李游:我自己偏好配置周期成长股,即周期波动比较明显,但拉长看龙头公司又能够凭借内生成长性成功穿越周期。与消费医药基金的自下而上投资方法不同的是,我通常采用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方法,行业周期是β,公司内生成长性是α,既注重行业景气度,又重视公司的内生成长性,力争获取行业周期景气度往上和公司内生性成长相叠加的双重收益。 

8、除了上面谈到的板块,您当前还看好哪些核心赛道?

李游:重点看好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的许多高端制造行业。中国市场空间广阔,很多高端制造行业还依赖进口,随着国内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积累,未来会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替代进口,目前很多细分领域已经反映出了这种趋势。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