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投资夜话】一文读懂“赛道投资”方法论
0人浏览 2022-05-26 16:55

基本面投资策略系列陆续更新中,感兴趣的可点击上方关注,及时获取最新动态!

2021年,要说什么板块最火?那一定是得在新能源、光伏等热门赛道里挑。

以光伏为例,从2021年开年到年终,同花顺光伏概念指数涨幅超过61%。

赛道的大火也让背后的“赛道投资”成为一时显学。

国金证券此前曾经梳理过当前市场上盛行的基本面投资策略,认为主要可以划分为四种:“深度价值派”、赛道投资派、GARP 价值成长、CANSLIM 趋势投资派。此前已经针对针对“深度价值”进行了解析,本文将主要梳理“赛道投资”的方法论逻辑。

点击上方“关注”按钮,及时获取最新更新!

一、赛道与赛道投资

要理解赛道投资,就必须要先理解什么是赛道。实际上,赛道是产业处于某种特殊状态下的称呼。

 赛道的出现源于某种创新,而任何一种创新,其渗透率的发展过程基本都遵循了“S曲线”:

(1)技术/创新孕育期

1)阶段特点:在技术、模式、产品创新之初,由于技术不成熟,模式不被理解接受,产品创新有待完善,渗透率会在10%以下波动。

(2)技术/创新爆发期:

1)阶段特点: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模式的成熟、产品的完善,一个爆款产品,爆款案例开始孕育,在良好的体验感带动之下,技术和创新开始爆发,业绩开始迅速释放,前期的积累转换成收入和利润的爆发,这个阶段,渗透率会快速提升,突破10%后在及其短的时间内达到60%以上。

(3)技术/创新成熟期:

随着渗透率加速提升至60%以上,政策态度的转变等原因,技术和创新进入成熟期,成熟期整体渗透率提升空间不大,行业增速显著放缓,周期波动开始加强。

不同的产业阶段对应了不同的投资方式。

(1)在技术技术/创新孕育期,这个阶段属于“主题概念投资阶段”,如当前的VRAR人工智能等就是处于这一阶段。由于渗透率较低,主题短期内或引人注目,但其基本面难以支撑股价长期大级别上涨,依赖市场的风险偏好以及催化时间。

(2)技术/创新成熟期,把握行业的周期波动是一个投资策略。其次就是追求个股的alpha,即“强者恒强,龙头为王”。

因为一个缓慢增长的行业,必然会发生“马太效应”,龙头企业凭借技术、资源、人才、管理、生产的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而非龙头企业在周期下行时逐渐被淘汰,被并购。

(3)而技术/创新爆发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赛道出现的时候。在这一阶段,随着目前仍较低的渗透率在未来突破某个临界点后大幅增长所带来的业绩快速爆发,所在行业的大多数公司开始受到投资者的持续关注,并且财务报表上的优异成绩亦将与大幅上涨的股价彼此应和,估值业绩共振形成戴维斯双击,令投资者享受行业丰厚的Beta 收益。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二、实操

因此,对于赛道投资来说,要做的就是选择最佳赛道,并把握好渗透率,在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时进入,在行业渗透率饱和步入成熟期或技术的全新迭代前即使撤出,避免“鱼尾行情”。

1、筛选最强赛道

赛道的出现源于创新。不过光是拥有创新并不足以成为“最强”,要想在资本市场问鼎王者,还得有一系列的特点,招商证券分析师曾经总结了大火的赛道的特征

1)故事:确定的产业趋势(Blueprints for Industry),一个确定的产业趋势是指某一个产品、技术、模式在当前具有较低的渗透率,但是在当前有足够强的逻辑和证据表明渗透率会在未来2-5年快速提升,可以在当下清晰勾勒出产业发展的蓝图。则投资者会以渗透率90%以上的盈利预期对股票进行定价。

2)业绩:将要/正在爆发的业绩(EPS Jumping),产业趋势太多了,但是投资者只关心在短期就能释放业绩的,说一千道一万,业绩还得逐季看,如果这个季度业绩不能爆发,那就等下一个季度再看,大部分投资者不愿意为一个美好的故事提前哪怕一分钟买入。

3)共识:分析师的强力推荐报告可以带来投资者的青睐,而走势良好的技术图形,将会吸引个人投资者强力买入,二者会加速产业趋势和赛道的共识形成。从而造成赛道板块在后期的加速上涨。例如,在以卓胜微、北方华创、闻泰科技为代表的半导体行情中,招商证券作为业界知名的大券商团队,不断发文,带动了机构的热潮。

4)标的:有一组股票容量足够大的投资标的(Targets with Liquidity),如果一个行业同时具备前三者,但是如果没有一组股票容量足够大的投资标的,则大部分机构投资者也很难参与,难以形成大级别的行情。因此,有一组股票容量足够大的投资标的就非常重要。例如之前引爆市场,带出亿纬锂能、天赐材料、石大胜华等2年10倍牛股的锂电池板块,在2021年7月份时,其总市值达到了5万亿,与白酒板块的5.1万亿等量齐观,这也是它能够爆火的重要原因。

2、选择行业的向上拐点介入 

在确保选择的行业是一个好的赛道之后,如何判断行业是否处于高速成长期、业绩即将爆发与否是关键。一般而言,在行业成长曲线进行“S”型突破时,往往是行业进入高速成长期的信号。

以2021 年的热点——大级别上涨的新能源车行业为例,全球龙头特斯拉2020 年二季报、三季报和四季报连续三个季度经营性现金流转正,利润高增。同时从我国的新能源车渗透率来看,其自2020 年呈现迅速攀升的态势,并于2021 年年底成功突破20%,进入更高的台阶。与此同时,板块股价相对表现一路随之攀升。

3、回避“赛道”的崩塌

赛道投资一定要在赛道崩塌前撤出,综合过去的赛道表现,可以得出常见于以下5个原因:

(1)赛道渗透率突破阈值变为传统行业

这是赛道崩塌的根本原因之一。渗透率是产业赛道投资的关键指标,当一个产品、模式和技术渗透率超过60%以上,则标志着产业和赛道走向成熟,对于一个成熟产业,成长性会明显趋弱,周期性会明显增强,估值会大幅降低,出现盈利增但股价不涨的组合。

(2)赛道发展证伪:

赛道发展证伪的原因有很多,最终在一时热闹之后,最终行业的发展不及预期,或者赛道发展了,最终受益的标的不在A股。

(3)业绩Miss

在产业趋势或者赛道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通常会对其中的关键公司盈利给与很高的期望,提前将估值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但是一旦核心指标股盈利增速由于各种原因不及预期,投资者对于产业发展的速度会进行阶段性修正,此时,赛道估值会出现短期骤降。

(4)不合理的市值

赛道投资往往可以不看估值,但是不能不看总市值。投资在赛道投资过程中通常会过度乐观,尤其是在流动性推动下,使得赛道总市值以及赛道指标股的市值超越终局市值,也就是即便用60%以上渗透率的假设计算公司的盈利,对应的公司和赛道总市值的估值也远远超过合理水平。

(5)流动性紧缩

当货币环境宽松、流动性较好,缺乏投资机会时,长期增长确定和长期空间确定的板块将会充分享受到估值提升的好处。但是当货币环境趋紧,成长股的估值将会受到巨大的打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下美联储收紧流动性后,全球科技股的估值下杀。 

4、赛道投资组合的构建

按照赛道投资思路,我们理论上应该全仓“押”一个正确赛道,但是这种成王败寇的投资方法,风险颇高,没有人敢拍着胸脯说,我就能保证选到最强赛道,如果“押”错了,可能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因此分散投资组合应该是增加理性的选择。

那么,究竟应该买几个赛道,几个股票最为合适?

招商证券经过一系列的建模之后指出,如果对于赛道选择和赛道股有30%胜率的信心,则最佳组合是买4条赛道16只股票。

尾声

 诚如上文所言,进入2022年,由于全球流动性的缩紧,再加上上游的通胀使得光伏、新能源等热门赛道出现了较大的回撤。当下也许并不是赛道投资最好的时候,但是不难想见的是赛道投资依然会是未来重要的路径,值得投资人从中吸取经验,抓住下一波趋势。

*本文参考:

国金证券 《投资方法论系列1:基本面投资四大门派的道与术》

招商证券 《赛道投资启示录:四项选择法则和风险信号 ——A股投资启示录(十八)》

 下期预告:

基本面投资就一定要长期持有?对这个问题,趋势投资策略的回答是否定的。趋势投资策略结合了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主要做短期交易,在诸多基本面策略中堪称一朵奇葩。下周二《投资夜话》与你一起解读基本面交易中趋势投资策略。

干货系列:

1、政策研究系列 :   股市风向标

2、经济周期与大类资产配置:  A股投资时钟

 3、上中下游行业投资框架 : 上游    中游    下游    

4、基本面投资策略策略系列:深度价值

研究投资方法,探索市场规律!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上方关注按钮,获取最新更新动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