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季|“中药茅”业绩“失速”!核心肝病产品 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毛利率
0人浏览 2023-04-18 19:12

周末片仔癀发布了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94亿元,同比增长8.38%;

实现归母净利润24.72亿元,同比增长1.66%;

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分红比例为30.5%。

片仔癀的这个业绩并不理想。从过往业绩对比来看,2022年的营收同比增速是自从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净利润同比增速则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 

image.png

虽然一些券商分析师在研报中依然说业绩符合预期,但市场无疑会用脚投票。业绩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在上证指数上涨1.42%的情况下,片仔癀仍然下跌了2.67%。

核心肝病产品营收、毛利率双双下滑

片仔癀主要业务类型有三个,分别是医药制造业、医药流通业和化妆品业。

image.png

医药制造业主要包括肝病产品、心脑血管产品等。

医药流通业主要包括片仔癀体验馆的经营和其他中西药品的批发和零售。

化妆品业主要包括片仔癀系列化妆品(片仔癀珍珠膏、片仔癀洁面乳等)和其他化妆品品牌的代理销售。其中医药制造业中的肝病用药是片仔癀的核心产品,贡献了公司绝大多数利润。然而总体来看,这款产品在2022年的表现无论是营收还是毛利率都双双下滑。

肝病用药营收为35.92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95%,毛利率为80.9%,同比减少0.89%,销售量同比减少4.05%。

这一方面,是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片仔癀的主要销售渠道如药店、商超等受到限制,导致销量下降。另一方面则是2022年公司调控渠道和夯实市场基础,线上限购,线下控货,没有放开体验馆招商,导致销售规模受限。从而压制了整体的营收增长。

毛利率的降低主要受到原料药成本上涨的影响。通常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会有公司通过涨价,传递给下游,而片仔癀选择了三年不涨价从而挤压了利润。

 片仔癀系列产品涉及的药材主要包括麝香、牛黄、蛇胆、三七。

这其中在报告期内,同等规格的三七价格略有下降,此外麝香、牛黄、蛇胆报告期内价格都呈上涨趋势。

从长期看,麝香、牛黄及蛇胆的价格呈上涨趋势,未来仍将对片仔癀系列产品成本产生上升压力。

虽然压降管理费用可以缓解毛利率的压力,但是要想真正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涨价才能推动,或者在业务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心脑血管用药安宫牛黄丸成为新的增长极

目前来看,安宫牛黄丸正在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2022年公司心脑血管用药(主要为安宫牛黄丸)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72.24%。并且在同日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中显示,实现应收1.21亿元,同比+84.31%。

安宫牛黄丸开了个好头,不过其体量还是不够,片仔癀要破局还需要更多这样的新兴产品。

2023年经营计划

年报中公司披露了2023年的主要布局:

(1)布局中药创新药、化药创新药、经典名方及高质量仿制药的开发;

(2)积极打造除片仔癀和安宫牛黄丸外更多过亿单品,2023年重点发力“两片两膏两霜”(即片仔癀含片、肝宝、珍珠膏、祛斑膏、雪融霜、珍珠霜),同时迈开“强链、延链、补链”的步伐。具体来看,

一是“强链”即做优片仔癀、做大片仔癀牌安宫牛黄丸、做强化妆品。聚焦大品种,除片仔癀外,打造片仔癀牌安宫牛黄丸、珍珠膏、复方片仔癀含片、肝宝过亿单品。

二是“延链”即利用片仔癀具有的中药饮片、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生产资质,引进保健食品、饮料、医疗器械、滋补品、中药饮片等。

三是“补链”即围绕大健康和中医药,用好品牌、挖掘产品,推动片仔癀产业与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