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季|第二支柱立起来了!储能业绩爆炸 阳光电源迎来第二春
0人浏览 2023-04-28 10:02

阳光电源的最新财报大超市场预期。

4月24日晚,阳光电源的年报终于赶在年报的截止日期前发布了。通常有不少会要爆雷的公司会喜欢拖到最后几天来发布。但这次的阳光电源带来的是大喜。

年报显示,2022年,阳光电源营业收入402.57亿元,同比增长6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12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86亿元,同比增长153.7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10亿元,同比增长173.87%。

此外同日还发布了一季报,同样是一片报捷声。季报显示2023年Q1公司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175%;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267%;归母净利润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第二支柱立起来了

财报中最超出市场预期的是阳光电源的储能业务的爆发式增长。营收同比暴涨222.74%到 101.26亿元,比例已经达到同期光伏行业的37.16%。这意味着储能业务从营收规模上正式成为公司的第二支柱业务。

image.png

阳光电源从逆变器起家,之后一直试图发展成为“光储风电氢”多方面发展的新能源平台公司。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其他业务起色都不是非常明显。好在此次储能板块终于实现了规模上的突破。

更为关键的是,储能板块的利润有了明显释放的信号。22 下半年储能毛利率环比由 18% 大幅提升到 25%,叠加营收规模大幅增长,本次报告期储能板块的毛利润达到 19.2 亿,利润层面也已成为公司的第二支柱。

 光伏逆变器表现亮眼

储能业务之外,公司的主业表现依旧亮眼。2022年,公司实现光伏逆变器销售77GW,同比+64%,其中渠道发货90万台;实现营收157亿元,同比+74%。

2022 年底开始,上游原材料硅料的价格终于开始下行,这使得之前饱受压制的光伏下游终于获得了喘息之机。因而目前券商研究员颇为看好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的表现。新增装机量的增长也势必带来逆变器的销售,2023年阳光电源的主业表现依然看好。

后续关注逆变器出口数据 储能业务发展是否具有持续性

2023年光伏的一个重要看点是是美国和欧洲的需求有望超预期,因此,投资该股可以重点关注逆变器的出口数据。

此外,储能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一个重要新增曲线和能够增加公司估值的点。后续可以重点关注公司储能业务的营收和利润增速能否具有持续性。从行业逻辑上来说,目前政策规定,光伏项目必须配套储能,因此,2023年光伏行业新增装机量的增长也势必将刺激了储能应用端需求大幅提升。而同时储能系统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回落降低了电池成本,增厚行业利润。因此2023年接下来的季度也该逐步有所表现才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7
  • 17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