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季| 巨头失意时!业绩下滑 分红不及预期 格力电器的巨轮驶向何方?
0人浏览 2023-05-06 14:32

最近的格力电器堪称热搜体质。

5月5日晚,格力电器突然发布一则澄清公告,又把自己送上了焦点位。公告显示,公司4月29日披露了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经核查,因个别信息存在录入错误,误将截至报告期末前十大股东中董明珠的股份状态填写为“冻结”,现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正,更正后董明珠的股份状态填写为“质押”。

85b13abed7e2a46daef5bad40a6b2724.jpg

从质押变成冻结,虽然廖廖2字之差,但是背后的意义大为不同。对于小比例股东来说,质押属于常规操作,但是“冻结”的背后就存在许多深意了,可能是违规操作、可能是公司方面存在什么异常。往往会被市场解读为有潜在的雷。

格力电器之前突然大跌而被市场关注时,就有市场人士分析暴跌可能源于三点:业绩失速不及预期;分红偏少不及预期;董明珠市值4亿元股份突然被冻结。

如今其中的一点澄清了,但是格力电器的股价能回来吗?

分红能力受担忧

 实际上,股份被冻结终归只是一个导火索,直接原因还是和分红的变化有关系。

4月28日晚,格力电器披露了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9.88亿元,同比微增0.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07亿元,同比增长6.26%。这一数据虽然较差,但是毕竟作为地产后产业链,空调行业要想在地产萧索的时候走出自身的独立走势来也比较困难。这一数据和同业的美的、海尔智家还是差不多。

但同日,格力电器公布了分红预案,2022年格力电器拟10派10元,远低去年。

董明珠曾在股东大会上大骂股东说,“我五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但如今市场已经给予了答案。

相较往年,格力今年仅是把分红方案从每股3块调至2块,结果就遭受了市场的大反噬,更遑论如果取消分红了。

从股息率来看,如果算上中期分红,公司的整体分红率为45.5%;而去年同期,格力电器的分红率则为72%。

除了一时的分红率变化之外,更让市场不满意的是,格力电器修改了股东回报规划,加了“每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如果按照这个规划执行,格力电器的分红比例可谓是大幅度下降。

过去的格力电器因为分红稳定而备受市场价值投资者、机构的偏爱,但是如今的这种做法引发了市场对其未来分红能力的担忧和不满。这种不确定性加剧了投资者的抛售行为,股价也就随之大幅下跌。

 主业被赶超 多元化受挫

只要格力电器对股票市场有所了解,那么它就很清楚修改分红所会导致的后果,那么究竟为何格力电器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呢?通常来说,上市公司的结余利润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分给股东,另一种是则是投入再生产。因此格力电器分给股东的钱更少了,潜台词就是公司手上的资金更多了,也就拥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那么为什么格力电器要在这个时候突然修改分红呢?业务发展的不顺利或许是重要的原因。

在4月28日,格力电器也发布了一季报。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格力电器一季度实现营收为356.92亿,同比微增0.44%;实现净利润为41.09亿,同比增长2.64%,其中扣非净利润为37.23亿,同比减少了1.36%。同时,如果我们把2022年年报拆开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格力净利润同比下滑16.40%。也就是说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格力的业绩增速明显有放缓的趋势。

image.png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格力都是空调行业的老大。但是情况在2020年一季度出现了变化,美的的市场份额历史性地超过了格力,成为新的行业霸主。而之所以出现这样,事后许多人将起归结为格力的线下销售模式造成的成本难以降低,性价比输给美的而导致的问题。但是格力曾经就是因独特的经销商模式而兴盛,如今要想转型,又怎么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明珠羽童精选”的抖音号开始,格力的渠道改革就在不断进行中,但目前新的模式尚未完全成型。而改革又总会带来阵痛,曾经亲密的旗下经销商转投他家,也让格力屡次受到市场的关注。

“好空调,格力造”曾经是格力电器的令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词。但是从2021开始,格力就希望向外输出“好电器,格力造”这个新的slogan。这背后是格力多元化变革的一个缩影。手机、汽车都曾经是格力电器多元化的目标。然而最终都无一成型,回到家电本身,冰洗业务毫无起色、小家电也难获一席之地。格力财报显示,空调业务的营收占比至今依旧超过七成。

主业改革艰难推进,业务多元化不顺,这些业务都需要有一番新的作为。而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格力电器也需要为这些经营储备更多的现金。

回到股东身上,归根结底,股东价值要想有保障还是需要公司能有长期的发展。而公司的发展总归不会是一直一帆风顺的,只是希望苦日子能够短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7
  • 7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