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百克生物:国产带疱疫苗首家
0人浏览 2024-04-13 18:56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报告日的判断。在不同时期,“亚思维”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亚思维”不对本报告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市场有风险,投资先学习。本报告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是作者本人的研究记录和心得,以便事后进行比较检验而留存,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阅读者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

  公司简介: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百克生物”或“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水痘疫苗、鼻喷流感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等,致力于通过创新研发和高质量生产,为公共卫生健康提供保障。

  公司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

  百克生物目前处于成长期,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公司正在积极扩大其在疫苗行业的市场份额。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对外合作,持续丰富产品线,增强核心竞争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政策环境。

  财报及研报要点:

  1. 业绩情况:

  -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468.88万元,同比增长70.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00.92万元,同比增长175.98%。

  - 与2022年相比,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显著增长,显示出公司在疫苗行业的强劲发展势头。

  - 近三年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显示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2. 核心竞争力:

  - 公司拥有“病毒规模化培养技术平台”、“制剂及佐剂技术平台”、“基因工程技术平台”、“细菌性疫苗技术平台”及“mRNA疫苗技术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平台。

  -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0.89%,显示出公司对研发的重视。

  - 公司成功研发带状疱疹疫苗,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进口疫苗的市场垄断。

  3. 重要财务指标分析:

  1) 营业总收入:

  2023年公司的营业总收入达到18.25亿元,同比增长70.30%,相较于2022年的-10.86%和2021年的-16.60%,呈现出显著的增长趋势。近三年的年均增长率为8.19%,表明公司在市场拓展和销售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营业总收入的增长势头强劲。

  2) 归母净利润:

  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5.01亿元,同比增长175.98%,与2022年的25.46%和2021年的-41.77%相比,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大幅提升。近三年的年均增长率为6.22%,反映出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经营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3) 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TTM)):

  2023年ROE为13.23%,较2022年的5.21%大幅增长,而ROIC(TTM)也从2022年的5.19%增长至13.17%。这两个指标的提升表明公司利用资本的效率和股东权益的收益能力均有所增强。

  4) 销售毛利率:

  2023年销售毛利率为90.23%,较2021年的88.29%略有提升,显示出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且产品定价能力较强,能够维持较高的利润水平。

  5) 期间费用率:

  2023年期间费用率为54.38%,较2022年的62.49%有所下降,表明公司在费用管理上有所改善,经营效率有所提升。

  6) 销售成本率:

  2023年销售成本率为9.77%,与2021年的11.71%相比有所下降,说明公司在生产和采购方面的成本控制效果显著。

  7) 净利润现金含量:

  2023年净利润现金含量为50.94%,较2022年的21.93%大幅提高,表明公司的净利润质量有所改善,但依旧属于较低水平。

  8) 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

  2023年存货周转率为0.91次,较2020年的1.45次有所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44次,较2020年的2.71次也有所减少。这可能意味着公司的存货和应收账款管理效率有所下降,需要关注库存和账款的回收情况。

  9) 应收账款和存货:

  2023年应收账款为15.64亿元,存货为1.99亿元,与前一年相比,应收账款和存货均有所增加,需要关注应收账款回收和存货周转的管理。

  10) 资产负债率:

  2023年资产负债率为20.33%,较2022年的16.90%有所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表明公司的财务结构稳健,偿债能力较强。

  综上所述,百克生物在2023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显著增长,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提升。同时,公司维持较高的销售毛利率和较低的资产负债率,显示出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稳健的财务结构。然而,净利润现在含量仍在低位,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下降以及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加需要引起注意,公司应进一步优化存货和应收账款管理,以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和运营效率。

  4. 品牌质量及客户资源:

  - 公司水痘疫苗市场占用率较高,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国内市场领先。

  - 公司产品主要面向公共卫生领域,客户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疾控中心及医疗机构。

  - 具体客户名称未在报告中披露,但可以推断其客户资源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疫苗接种点和医疗机构。

  行业情况及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竞争格局:

  1. 行业的总体情况:

  - 生物疫苗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政策大力支持,行业整体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 行业上下游涉及疫苗研发、生产、储存、运输和接种等多个环节,对技术和管理要求较高。

  2. 行业的市场容量及未来增长速度:

  - 根据相关研究报告,预计中国疫苗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在新型疫苗和成人疫苗领域。

  - 随着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和预防接种普及,疫苗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3. 公司的市场地位:

  - 百克生物在国内疫苗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特别是在水痘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领域。

  - 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巩固并提升其市场地位。

  4. 公司的竞争对手:

  - 国内疫苗市场竞争激烈,公司面临多家国内外知名疫苗企业的竞争。

  5. 公司对于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

  - 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研发平台,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推出新产品。

  - 公司产品质量稳定,已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品牌优势明显。

  - 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渗透能力,能够快速将产品推广至全国各主要市场。

  “亚思维三好”图表:

  是否符合“股票筛选系统”的要求:符合。

  预测公司发展速度:

  亚思维预测2024-2026年增长速度分别为44.63% 30.29% 25.44%,经保守“亚思维变形预测模型”计算,年均增长33.21%。

  估值:

  1、PEG估值法:

  买入市盈率-卖出市盈率为:19.92-59.77

  2、5320估值法:

  买入市盈率为-卖出市盈率为:36.32- 48.03

  3、综合平衡估值:

  买入市盈率为-卖出市盈率: 25.02 -47.96

  注:各项估值指标的应用参阅 亚思维公众的相关文章。

  今天最新市场估值:

  静态PE、动态PE、最新价分别为:33.41、 33.41、40.55。

  投资分析与投资策略:

  目前估值偏高,建议观望等待市场和业绩变化对估值的修复。

  持股预计时间:

  风险:市场发展不如预期。

  注:$百克生物$非为亚思维持仓股。

  注意:

  1、本股是按《科学投资法------价值投资4.0》选择产生,未来不可预测,没有人可以押中一支股一定挣钱,投资需要组合来规避押宝的风险,股票评估报告只是完成了股票投资的第一步,用本方法选择的股票,也只适合科学投资法来进行投资操作。

  2、文中的K线图以及“今天最新市场估值”均为亚思维撰写此报告时的即时数据,可能与当天的收盘行情有出入,敬请注意。

  3、估值并不是恒定不动的数据,而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动,这是亚思维最新的研究成果,道理很简单:市场风险偏好对估值有一定的影响------理论上最科学的估值方法自由净现金流折现法的折现率就是因为人们的风险偏好而发生变动的,并非一个定值,尽管在一定时期内变化不大,但是随着时间周期的拉长或者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动;同时随着人们对股票三年发展预期的变化,等等因素的影响,估值就会发生较大的偏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