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豪迈科技:轮胎模具全球龙头
0人浏览 2024-03-24 18:53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报告日的判断。在不同时期,“亚思维”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亚思维”不对本报告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市场有风险,投资先学习。本报告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是作者本人的研究记录和心得,以便事后进行比较检验而留存,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阅读者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

  公司简介: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迈科技”或“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子午线轮胎活络模具的生产及销售、大型零部件机械产品的铸造及精加工、机床装备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股票简称为“豪迈科技”,股票代码为002595,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

  豪迈科技目前处于稳定增长的发展阶段。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66亿元,同比增长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34.33%。公司总资产99.14亿元,同比增长15.38%;净资产86.13亿元,同比增长17.38%。公司在轮胎模具、大型零部件机械产品和数控机床等领域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财报及研报要点:

  1. 业绩情况:

  - 连续几年的发展趋势表明,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尤其在净利润方面增长显著。

  2. 核心竞争力:

  - 技术:公司拥有二百七十多项发明专利,熟练掌握电火花、雕刻、精铸铝三种模具加工技术,并运用激光雕刻、3D打印等新工艺,技术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 标准制定:公司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体现了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

  - 研发投入:2023年研发投入金额为3.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01%,较上年增长21.68%。

  - 技术人员: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的研发团队,2023年研发人员数量为1,304人,占员工总数的10.41%。

  3. 重要财务指标分析:

  1) 营业总收入:

  2023年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71.66亿元,同比增长7.88%,相较于2022年的10.55%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近三年来看,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从2019年的43.87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71.66亿元,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79%,显示出公司在市场拓展和业务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2) 归母净利润:

  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2亿元,同比增长34.33%,较2022年的13.95%有显著提升。近三年来,归母净利润从2019年的10.53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16.12亿元,增长趋势稳健,年复合增长率为16.73%,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持续增强。

  3) 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TTM)):

  2023年的ROE为20.22%,较2022年的17.35%有所提升,而ROIC(TTM)为19.77%,也比2022年的16.75%有所增长。近三年数据显示,ROE和ROIC(TTM)均呈现上升趋势,表明公司的资本运作效率和投资回报率在不断提高。

  4) 销售毛利率:

  2023年销售毛利率为34.65%,较2022年的28.07%有显著提升,并且近三年来销售毛利率逐年上升,从2019年的30.59%增长至2023年的34.65%,显示出公司在成本控制和产品定价策略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5) 期间费用率:

  2023年期间费用率为8.42%,较2022年的7.00%有所上升。近三年来,期间费用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可能意味着公司在销售、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增加,需要关注费用控制以维持利润水平。

  6) 销售成本率:

  2023年销售成本率为65.35%,较2022年的71.93%有所下降,并且近三年来销售成本率逐年降低,表明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7) 净利润现金含量:

  2023年净利润现金含量为99.55%,较2022年的46.28%大幅提升。近三年来,净利润现金含量从负值逐渐转变为正值,并且在2023年达到了接近100%的水平,说明公司的净利润质量,现金流量状况有良好的发展趋势。

  8) 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

  2023年存货周转率为2.84次,较2022年的3.11次有所下降,可能意味着存货管理效率有所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在2023年为3.38次,与2022年持平,近三年来基本保持稳定,显示出公司在应收账款管理上较为有效。

  9) 应收账款和存货:

  2023年末应收账款为21.38亿元,较2022年的21.02亿元略有增加;存货为16.72亿元,较2022年的16.23亿元也有所增长。近三年来,应收账款和存货整体呈上升趋势,需要关注库存和应收账款的管理,以避免资金占用过多。

  10) 资产负债率:

  2023年资产负债率为13.06%,较2022年的14.53%有所下降,并且近三年来资产负债率逐年降低,显示出公司的财务结构越来越稳健,偿债能力较强。

  综上所述,豪迈科技在近三年来在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销售毛利率、净利润现金含量等方面表现出色,呈现出稳定增长的发展趋势。同时,公司在成本控制、资本运作效率、现金流量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期间费用率的上升、存货周转率的下降以及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加需要公司在未来加以关注和管理,以保持公司的竞争力和持续健康发展。

  4. 品牌质量及客户资源:

  - 品牌影响力:豪迈科技在轮胎模具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市场。

  - 质量水平:公司产品以高质量著称,多次获得客户“最佳供应商”等奖项。

  - 主要客户:公司与GE、三菱、西门子、上海电气、中车、东方电气、哈电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行业情况及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竞争格局:

  1. 行业的总体情况:

  - 轮胎模具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中国是轮胎模具的主要生产国。

  - 大型零部件机械产品行业受新能源、风电等行业的发展带动,需求稳定增长。

  - 机床行业作为工业母机,受国家政策支持,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2. 行业的市场容量及未来增长速度:

  - 根据相关研究报告,全球燃气轮机市场规模在2023年达到250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增长。

  - 风电行业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市场平均每年新增装机将达到136GW,呈现15%的复合增长率。

  3. 公司的市场地位:

  - 豪迈科技在轮胎模具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产品远销亚洲、欧洲、南北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 在大型零部件机械产品领域,公司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地位稳固。

  4. 公司的竞争对手:

  - 轮胎模具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国内外的轮胎模具制造商。

  - 在大型零部件机械产品领域,竞争对手主要为同行业的铸造及精加工企业。

  5. 公司对于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

  - 技术创新: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多项技术专利,技术工艺水平领先。

  - 品牌影响力:公司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

  - 客户资源: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客户资源丰富。

  - 全球布局:公司在泰国、墨西哥等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形成了全球生产服务体系,能够近距离服务客户。

  “亚思维三好”图表:

  是否符合“股票筛选系统”的要求:符合。

  预测公司发展速度:

  亚思维预测2024-2026年增长速度分别为9.90% 、14.41% 、25.20%,经保守“亚思维变形预测模型”计算,年均增长16.33%。

  估值:

  1、PEG估值法:

  买入市盈率-卖出市盈率为:9.80 -29.39

  2、5320估值法:

  买入市盈率为-卖出市盈率为:33.95 -44.90

  3、综合平衡估值:

  买入市盈率为-卖出市盈率:15.77- 26.79

  注:各项估值指标的应用参阅 亚思维公众的相关文章。

  今天最新市场估值:

  静态PE、动态PE、最新价分别为:17.35、 17.35、 34.96。

  投资分析与投资策略:

  目前市场估值稍高于买入估值,建议等待股价回调企稳后,买入。持股期限3年。

  风险:市场发展不如预期。

  注:$豪迈科技$非为亚思维持仓股。

  注意:

  1、本股是按《科学投资法------价值投资4.0》选择产生,未来不可预测,没有人可以押中一支股一定挣钱,投资需要组合来规避押宝的风险,股票评估报告只是完成了股票投资的第一步,用本方法选择的股票,也只适合科学投资法来进行投资操作。

  2、文中的K线图以及“今天最新市场估值”均为亚思维撰写此报告时的即时数据,可能与当天的收盘行情有出入,敬请注意。

  3、估值并不是恒定不动的数据,而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动,这是亚思维最新的研究成果,道理很简单:市场风险偏好对估值有一定的影响------理论上最科学的估值方法自由净现金流折现法的折现率就是因为人们的风险偏好而发生变动的,并非一个定值,尽管在一定时期内变化不大,但是随着时间周期的拉长或者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动;同时随着人们对股票三年发展预期的变化,等等因素的影响,估值就会发生较大的偏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