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分钟搞懂,房贷应该怎么选?
0人浏览 2023-12-27 17:12

贷前的准备事项

这里就不细讲了,主要是保障一年内的银行流水,不要随便给别人做担保,养好征信。关于征信,切记一定要还清花呗、京东金融等欠款,这种互联网消费贷最好开都别开,很容易影响征信,银行信用卡不影响。

关于贷款利息

现在买房,贷款利息是5年期LPR,每个月20日央行会公布最新一期LPR,也就是说每个月的LPR可能是不同的。而且根据不同城市的调控,首套、二套的房贷利息会基于LPR±BP来算。另外新办理的贷款是根据上个月20日的LPR来算,存量房贷是根据去年12月20日的LPR来算。

拿上海举例,由于2023年6月20日LPR从4.3%降到了4.2%,另外12月14日前的房贷利息规定是LPR+35BP,12月14日之后的新政是LPR-10BP。所以拿上海的首套房贷款利息举例,6月20日前房贷利息是4.65%,6月20日后的房贷利息是4.55%,12月14日后的房贷利息是4.1%。这里头100万30年的等额本息商贷,4.55%和4.1%的利息,每个月的月供就相差了264元。

关于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

等额本息就是每个月的月供总额是一模一样的,等额本金就是最开始月供还的多,然后逐步递减。

当前LPR是4.2%的情况下,100万30年期的房贷,30年后,等额本息要比等额本金多还12.87万元的利息。如果未来加息的话,那么多付的利息会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特别是刚需,未来会有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如果打算在第5年前后把房子卖掉,那么两种还款方式中,付给银行的利息的部分是差不多的。这种情况的话,选哪种还款方式都差不多。

这里插个题外话,如果我现在以100万首付加100万房贷购买一套200万的房子,那么5年后得卖到什么样的价格,我才不亏呢?仅考虑契税1%,中介费1%,银行这边大概还了19万的利息,5年后这套房子得卖掉230万才不亏!这还是不考虑正常刚需没有的增值税、房产税、所得税的情况下,不考虑装修,不考虑首付的资金成本,比如存银行5年能多拿近20万的利息,或者买辆大G能多装5年的B。

另外为什么拿5年作为一个时间节点呢?因为我们的政策中,有满五唯一的说法,总之房产交易满五年后再次交易,各种税费会少很多。关于税费问题,特别是最近京沪对“普通住宅”的新定义,让大部分二手房没有了增值税,如果大家感兴趣,我后面单独做一期详细讲讲。

回到正题,那具体选哪种呢?还的起的话,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和可预见的未来5到10年中,就选等额本金吧。

关于提前部分还款

首先不能线上提前部分还款的银行直接pass掉,现在你是贷款人,你是爷,恐怕是这辈子为数不多你可以凌驾于银行之上的时候,一切以你的利益为重。

有霸王条款的银行pass掉,有些银行贷款合同里不写,但口头表示,提前还款必须正常还款一年甚至两年以后,然后还要提前几个月预约排队。

不把你当爷,不太好搞的银行或者承办人pass掉。因为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原本是可以互换的,只不过大部分银行觉得麻烦,流程长,又不算新增贷款,换了后人家还可能损失利息收入,所以大部分不愿意给你办。另外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是LPR+BP的存量贷款,只要符合当地政策,好搞的银行,只要你搞,他就会给你降,这里外里每个月可是省不少钱。

提前部分还款有减少月供和缩短年限两种。

单从节省利息的角度考虑,提前还贷时缩短年限会比减少月供更好。不过也不是所有情况都适用。像如果是等额本息还款,还贷年限已过半的情况,那么在月供当中,本金其实已经大于利息了,那你选择提前还贷缩短年限的意义也不大了。这种情况下你还要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就可以选择减少月供。

如果从减少每月还款压力的角度考虑,则减少月供金额比缩短年限更好,因为如果选择了缩短年限,而我们的收入又不太稳定的话,那么一旦我们出现失业的情况,就出问题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