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语脱口秀编年史。从资本的角度深挖笑果和李诞的往事。
0人浏览 2021-10-18 15:36

脱口秀大会第四季落下帷幕,毋庸置疑,脱口秀“天花板”周奇墨获得了冠军。可大家有没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去年叫嚣呼兰,屡战屡败,屡败屡复活的周老板,仅一年后就王者归来,秒杀众选手呢?


答案很简单,是:资本。



首先,周奇墨是单立人喜剧的老板之一。脱口秀业内内一直有句话叫“北单立人,南笑果”。这也是为什么脱4中最火的CP叫“南广智,北智胜”,因为何广智是笑果文化的艺人,徐志胜是单立人的艺人。至于单立人的另外两个老版石介甫和刘旸,随后给大家聊。



话说回来,周老板在脱口秀届一直小有名气,他算是国内最早接触脱口秀的一批人。他在2017年就参加过爱奇艺搞的一个脱口秀大赛,并获得了冠军,但可能该档节目收视一般,第二年就停办了。讽刺的是,当年这个比赛评委中最大牌的就是黄西。



2020年周奇墨上了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后,他办了个人专场《不理解万岁》,并开启全国巡演。这是笑果文化打造的首个脱口秀个人专场大型巡演产品。很明显,此时南北两大脱口秀企业,开始合作了。可以发现,笑果公司已经为这个专场申报了知识产权。这种深度合作中,把冠军颁给周老板也是水到渠成。


那周老板是从单立人跳槽至笑果了吗?从单立人公司的高管披露看,是没有。具体可能仅是深度的合作。


这跟王建国,池子,杨笠这些转会选手不同,没错,他们曾经都是单立人的演员。不同的是,建国,池子很早被今晚80后的导演叶烽看中,很早就进入节目组担任编剧和节目卡司,笑果成立后加入是自然的事,至于池子的问题待会再说。杨笠是在北京讲了很久,后被挖去笑果。我猜当时节目组也是希望多培养出一个“思文”的,没想到思文婚姻破碎出走,她成了唯一的女王。另外提一嘴,她很像美国的一个脱口秀演员黄阿丽,包括段子里总提到女权主义,冒犯性别之争等等。


为什么单立人培养出这么多的牛人,都出走了?这要从其创始人说起。



单立人的创始人石老板,原名石介甫,他曾上过奇葩大会,后被马东的米未收编,现在逐渐淡出荧幕转至幕后。去年奇葩说上大放异彩的小鹿、刘旸都是单立人的演员,刘旸是单立人的另一个老板。他俩去年还去芒果台做了《听姐说》,虽然反响平平。



提到奇葩说和石老板的渊源,不得不提单立人旗下另一个爆红的脱口秀演员卡姆,卡姆是早期奇葩说的常驻卡司,也是池子脱口秀的领路人,同时他参加了脱口秀大会的第一季和第二季,并在第二季获得了冠军。很明显在奇葩说时,他的风格在节目中格格不入,也没有深度,米未没有签他。到了笑果这边却让他发挥到淋漓尽致,毫不夸张的说,他是唯一一个脱口秀演员让我不敢开2倍速看的,生怕错过什么笑点,其他部分演员我恨不得用3倍速。当然他的个人生活不检点,差点将当年的笑果代入深渊,也断送了自己美好的未来。


话说回来,碍于种种原因,奇葩说这几年敏感话题不敢聊,总是辩论一些不痛不痒的小话题,导致节目热度持续下降。另外奇葩说的辩手变现能力差,在娱乐圈和商务圈均有一定的局限性。他们很难上其他节目,做的一些知识付费类节目也是效果一般。再者奇葩说的辩手通常是高知,高知有一定的个性,个性在媒体面前就很容易被捕风捉影,最近几年有多少辩手“口出狂言”,被封杀,极其影响公司和节目声誉。



所以马东开始寻求变化了,他招来了李诞当导师,石老板当幕后编剧。很明显上一季奇葩说变化最大,最终竟然是两个段子手进入了决赛。今年干脆没有再做奇葩说,反而是搞了一个喜剧大赛。里面的卡司大多都是当年东方卫视一档节目《今夜百乐门》中的演员。不得不说,上海台这十几年来搞了不少好节目,奇怪的是,人才没留住几个,大多都为别人做了嫁衣。


讲真,至于米未、笑果双方的合作模式我也没有拔清楚,极其庞大数量的公司相互交错,我没时间一个个去拔。而且如果投资人找代持的话,也不可能拔清楚。就算最简单的流量互换,这也是双赢的结果。巧的是,笑果有腾讯投资,单立人有优酷投资,马东曾经是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所以可以看到三大视频平台,在语言类节目的布局,现在石老板,周老板分别成为米未和笑果的大将后,优酷已经在语言类节目上出局了,很明显优酷近几年压根也没上过任何语言类节目。



笑果文化是叶烽于2014年创立的,很明显当时是一个叫“叶诚”的人代持其股份。原因很简单,叶烽是上海卫视今晚80后脱口秀节目的总导演,这个节目是2017年底才停播的。这个节目是2012年首播,曾经霸占过国内综艺收视率的第一。



据说当年周立波出事后,上海卫视一直在寻找下一个脱口秀类节目。刚好王自健说相声火了,叶烽就找到他做了节目。做节目,消耗段子量巨大,叶烽便网罗了一批段子手来做编剧,其中就有李诞、史炎、程璐、王建国、梁海源等等。后面节目改制,这些编剧也走到台前,成为节目中讲段子的常驻卡司。


随着2017年初第一季吐槽大会大获成功,加上脱口秀形式的节目,卫视相比网络平台一定是种种受限,叶烽嗅到了其中的变化,就决定带一批精英出走。



史炎是2017年11月备案至笑果文化的。也是当年,笑果做了第一季的脱口秀大会。要知道当年今晚80后节目中,史炎往往是压轴的演员。可能当年叶烽的打发是,李诞主外,史炎之内。脱口秀线下表演,表演后拍照拉群,线上产品入口(小程序)、新媒体运营、社群运营的联动应该就是史炎弄的。我当年2块3毛3看脱口秀也是拜他所赐。这种模式,也被超级女声和中国好声音学去,现在上海有一些线下的主题酒吧,找上过节目的歌手来固定演出。



可惜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最终分道扬镳,史炎已经于去年出走了。我猜去年脱3上李诞讲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说笑果那年出了很多问题,差点公司都不在了,最主要就是讲史炎的出走。他现在在上海做了其他的俱乐部,当然也带走了我曾经比较喜欢的一个演员叫韦若琛,大概就像是今年的邱瑞。


池子的出走,大概率是股权没有谈好。曾几何时,李诞池子几乎是形影不离的上各种综艺节目,在前几年的脱口秀大会和吐槽大会上,池子的身份也是与李诞平起平坐。但与李诞不同的是,池子的名字一直没有出现在笑果的股东中。后来,甚至爆出笑果文化通过中信银行的私人关系,查池子的流水,个人隐私及银行合规问题一度被搞的沸沸扬扬。随后池子和笑果文化和平分手,今年他上了优酷的一个乐队的节目,并且也在上海成立了自己的脱口秀俱乐部。


文章写到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收尾了,真是想到哪就写到哪,其实就像我理解的脱口秀那样,碎片化的无意义表达,最终还不是想浅薄的让您点个赞、转个发。


我想起许知远的一句话:“我接触了很多年轻人,他们身上的某些特质偶尔让我想起李诞,于是我不禁思考这是否是当下年轻人一种普遍的生活状态:解构意义、脆弱、焦虑、痛苦、迷茫。但这一切的背后,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追问,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些?”


李诞回应说:


所有时代都是一个德行,


此时此刻就是最好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