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继外卖员之后,画家、小说家也要失业?AIGC爆火:素材、算法成第一生产力
0人浏览 2022-11-16 19:15

在Web3.0强大的赚钱效应带动下,投资者们纷纷将目光转向了元宇宙这一新方向。近期,多家券商高频覆盖AIGC产业,并给出高度看好预期,国泰君安陈筱称其为“AI绘画元年,征途在星辰大海”,招商证券顾佳则表示AIGC是打开元宇宙大门的新魔法棒。

输入文字即可自动作画、写文章

AIGC全称AI-Generated Content,是基于生成对抗网络GAN、大型预训练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已有数据寻找规律,并通过适当的泛化能力生成相关内容的技术,AI绘图、AI文章等均属于AIGC 技术场景中的分支。

那现在的AI创作水平,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实际上已经超乎了常人的想象,相当智能。

比如,在Imagen AI中输入“一只非常快乐的毛茸熊猫打扮成了在厨房里做面团的厨师的高对比度画像,他身后的墙上还有一副画了鲜花的画”的文字后,AI会自动生成符合要求的图像。

输入“带着宇航员头盔,在深夜眺望窗外的浣熊”的文字后,也会生成相关图像。

而直接引发近期AI绘画高度关注的导火索在于,一副AI绘画作品《太空歌剧院》在以人类绘画作品为主的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的美术比赛获得第一名,从而引起对AI绘画的争议,多位艺术创作者点评其为“艺术的消亡”。

同样文字创作方面,AI也是不逞多让。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2)上,李彦宏提到,百度的AI数字人度晓晓挑战写高考作文,40秒写了40篇。并经曾担任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的申怡老师打分,给出了48分的成绩,得分高于75%的考生。

素材、算法成核心竞争力

相较海外,我国AIGC相关应用实际还处于早期阶段。并主要以输入文字描述,计算机生成图像作品为主,目前行业的发展瓶颈主要集中在素材和算法识别上。

例如,创作软件Dream-by-Wombo主打创作的独特性,用户只需在在平台上输入各种与风格、主题、氛围有关的关键词后,AI就会根据这些关键词在互联网上搜索有关的资源素材,并将其糅合与拼接成一些符合要求的画作,形成多种艺术风格这就要求在素材库方面,有极强的储备

但从艺术家的角度来看,他们对AI绘画总体尚持保守态度,根据6pen对艺术家的问卷调研,7%的艺术家表示自己的作品风格已经被AI模型学习,超过90%的原创艺术家表示会对AI使用自己的风格有所介怀,希望AI绘画的相关作品能向版权付费或有所标注,版权问题或成为AI绘画产品需要解决的关键

同时,算法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自然语言识别成为AI理解人类意图的一大难点。国盛证券宋嘉吉尝试在AIGC中生成一副“美女与布偶猫”的图片,却意外得到了一副“猫脸美女”图片,体现出AI在语义理解和处理上仍有不小问题

市场空间预计超600亿元,多家上市公司有望共享行业红利

当前AI绘画已经能承担图像内容生成的辅助性工作,即前期初稿的形成可以由AI提供,后期再由创作者进行调整,提高内容产出的效率,而有了不小应用市场。根据6pen的预测,若未来五年10%-30%的图片在AI的帮助下诞生,则将创造超过600亿元的市场空间,而若考虑到下一代互联网对内容需求的迅速提升,则可能创造更大的市场规模。

相关投资标的上,招商证券顾佳重点推荐视觉中国、蓝色光标、中文在线、昆仑万维四只个股。国盛证券宋嘉吉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则推荐科大讯飞拓尔思

视觉中国:拥有广泛数据集和图片素材,渗透AIGC图片创作

素材方面,国内资源最为丰富的仍为龙头视觉中国,公司可提供4亿张图片、3000万条视频和35万首音乐等可销售的各类素材,是全球最大的同类数字版权内容平台之一。

目前,视觉中国计划于11月22日13点在元视觉上线500px摄影师通过和AIGC协作创作的数字艺术品,以最大化凸显优质影像作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蓝色光标:深化AI营销内容创作

蓝色光标旗下多款产品已实现AI易稿模块,辅助营销人员一键生成新闻草稿;近期,公司进一步推出“创意画廊”,利用AIGC算法试生产不同风格的抽象画作,适配营销活动场景,例如活动海报制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18
  • 1/10
  • 41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