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热点行业短评|疫情防控优化放开 “健康大礼包”怎么选?最全标的看这里!
0人浏览 2022-11-14 17:06

自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各地正积极调整相关政策,配合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多地取消全员核酸检测

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14日,陕西省镇坪县、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广昌县、吉林省延吉市、安徽省合肥市及上海市等多地都已积极调整现行的防疫政策,宣布取消或暂不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于11月13日发布《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广大市民要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

但复盘来看,防疫放松后均可能面临疫情再次上升的冲击。东北证券研究表示,无论以上述何种方式放松,均可能面临新一轮疫情的冲击,典型如美国在 2021 年 8 月放松后,2022 年再次经历疫情冲击;中国台湾则在 2021 年 7 月放松后,在 2022 年初再次经历疫情冲击;泰国则在 2022 年 3 月放松后,同样在 7 月受到疫情冲击。

“健康大礼包”成当下市场热点

在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对药品的储备也成未雨绸缪的一大方向。其中强调:“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做好供应储备,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加强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储备。”

药物储备上又可以分为政府储备和个人储备,华安证券根据相关方案给出了部分上市公司受益标的。

呼吸机、制氧机仍是基础病较多者重要保障之一(政府、个人储备)

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的传播系数R0仍较高,对于身体素质较好的年轻人可能造成的影响有限,但对于基础病较多,如糖尿病、高血压、肿瘤患者等高危人群仍具有较大的影响,从预防的角度,家庭和医院储备呼吸机或制氧机也是一个潜在的需求。

尤其是此次联防联控通知中明确:未来将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制定分级分类诊疗方案、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各类医疗机构发生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处置方案,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增加救治资源。相关标的有:迈瑞医疗、鱼跃医疗、美好医疗、怡和嘉业、可孚医疗

叠加流感季,潜在流感检测及流感疫苗接种需求大(政府储备)

新冠疫情对流感疫苗接种仍有促进作用,6月和7月南方流感疫情也为秋冬季流感流行提前预警,而且今年流感的流行态势,东北三省已经提前启动往年秋季才开始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预计后续医院的门诊量大幅回升后,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叠加需要做的呼吸道病毒检测(如甲流、乙流等)也会大量增加,这对呼吸道病毒检测试剂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相关标的有英诺特、亚辉龙、万孚生物、万泰生物、金迪克

以第九版方案为基础,中西治疗相结合(政府储备)

政府储备参考范围:现有获批的新冠药品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新冠口服药:目前全球已有4款新冠口服药获批上市,其中辉瑞的Paxlovid已在中国获批上市,Molnupiravir在中国已递交上市申请。国内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于2022年7月获批上市,君实生物、开拓药业、先声药业、众生药业等处于三期临床。

中药方案: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和治疗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每版《诊疗方案》都离不开中药的身影。

人防疫感冒止咳为重点(个人储备)

华安证券表示,个人防疫储备不同于政府采购又明确的清单,更多的是就自身情况,结合普遍认知的选择。

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再叠加冬季流感,其中发热、咳嗽等泛感冒症状对个人感知最为明显,相应的药品储备也将会提升

感冒用药一直是零售中成药市场的畅销品类。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产品TOP20中,感冒灵颗粒、连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颗粒依次位列前三。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症状,在重点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止咳用药中成药占比90%,2021年增速为4.7%。

综合来看,华安证券建议关注:

政府围绕诊疗方案储备,政府采购带动公司增长:以岭药业、中国中药、康缘药业、步长制药等;

新冠+流感下个人对感冒止咳类药品需求提升:以岭药业、华润三九、济川药业、葵花药业、太极集团、康缘药业、贵州三力、特一药业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2
  • 1/2
  • 6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