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先有个人还是先有社群?
0人浏览 2022-10-27 07:42

  到底是现有个人还是现有社群?

  是孤立的个人组成了社群,还是社群构成了个人?

  有些人认为,人类文明的一切都是从个体延伸展开,先有个人,个人之间签订契约,形成公共道德以及社会与政治的制度等,个体组成了社会,社会又造就了国家。

  而还有一些人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上,从来就不存在单独生活的个体。每个人一出生,就生活在家庭、邻里、社区以及更大的共同体之中。

  每个人从有自我意识和记忆的那一刻,他就会知道谁是爸爸妈妈,自己是哪国人,出生在哪里,上学后知道自己是哪个班级的成员,工作后自己知道是哪个公司的员工

  所以说群体当然是在个体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作为个体的“自我”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社会关系中被造就的,是被生活的共同体塑造而形成的

  这仿佛又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真是让人头疼!

  听上去好像”现有社群,再有个人“这一观点更有说服力

  但我们会发现“个人主义”这种观念非但没有随着时间消失,反而越来越大行其道,不仅西方的文化中民众几乎都非常强调个人自由和个体价值展现,把“个人”放在“集体”、“社群”、“组织之前”,中国当代的年轻人亦是如此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我看来,观念的改变更多是来自于时代发展

  在古代社会,自由本来是一种特权,也就是一般人没有的权利

  中国古代的政策大多是把老百姓牢牢地绑定在出生时的土地上,无法自由流动,同时在身份职业上可选择的选项也不多,比如明朝洪武年间,规定普通人只能选择士农工商其一作为职业

  而到了现代社会,人生而平等,每个人应当享有同样的自由,成为了新的普遍而广泛传播的观念

  比如现代社会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高度的“流动性”

  首先是地理位置上的流动,人们的迁徙越来越方便,你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喜欢的城市工作,居住,生活,甚至是只要你有能力,这种迁徙流动还可以突破国家的边界

  这种地理位置上的自由迁徙,势必会大大削弱人们对单一故土、城市、国家的“身份感”(与古代相比)

  第二就是职业身份的流动,你可以自由选择任何你喜欢的工作,加入你向往的公司,想要跳槽或者转型换一个职业也都并非难事,过去“子承父业”的传统已经变得越来越少,我们更愿意过着与父辈相当完全的生活

  这就意味着对社群(公司、机构及其他特定利益共同体)的忠诚在急剧下降,习俗的传承也不再是确定的。

  最后就是家庭关系的流动,现代社会分居和离婚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亲密关系和家庭关系也变得更加不稳定。

  因此说,在高度流动的现代社会中,人与社群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脆弱,我们既能加入各种社群,获得各种各样的身份

  同时对单个社群又谈不上什么情感与忠诚,比较难以形成真正的相互依赖,个人可以随时再选择,可以不断重新创造自己。

  就像两个人热恋的时候你侬我侬,但要分手时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分手

  所以现代人,尤其是现代年轻人会更加强调个体,更加认同”个人优于群体“的观点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说中国人是集体主义的,西方文明是个人主义的,但如果理解本文的内容,你就会知道并非如此。

  那么,有没有可能恢复传统那种稳定、统一的个人与社群关系呢?

  我想这很难做到,因为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除非时代和历史开倒车,否则“社群主义长期来看终究不太可能战胜个人自由主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