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能源危机席卷全球!中国如何破局?
0人浏览 2021-10-11 17:13

近日来,能源危机日益恶化,席卷全球。煤炭、石油、天然气、稀有金属等一次次刷新人们的认知。全球都在限电、抢油、气荒,欧洲工厂面临停产威胁,黎巴嫩能源耗尽陷入全国停电,就连我国都经历了区域性限电。


相比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我国煤炭资源更为丰富,全国70%的发电是依靠煤电。那么就从煤炭的角度分析一下,其暴涨的原因。

1、滞涨:一个让华尔街都闻风丧胆的词。通俗的说就是指物价上升,但经济停滞不前。70年代后,全球奉行凯恩斯主义,就是各国央行容许货币供应过度增长,给高速发展的经济提供原动力。货币超发必然引起通胀,而一点科学技术没有质的提升,就没办法抹平这部分通胀。所以各国想出各种方法,让货币有一个固定的蓄水池。比如美股、日债、中房。


而2019年后,全国地产政策收为史上最严,房地产逐渐失去了蓄水池的作用。也就是说,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房价不涨,除了公有制管控价格的那部分,其他一切都得涨。去年是猪肉飞上天,今年是全部都涨,煤炭仅仅是其中之一,也是最上游的部分。

2、环保:这几年屡屡听到绿色经济的字样,比如碳中和、节能减排、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其宗旨就两方面,一方面是要符合国际的标准,融入国际的价值观,在面对全球列强逼迫发展中国家放弃粗狂迅猛式发展方面低头。另一方面,环保是踩刹车最有利的借口。其实就是发展太快了,智囊们有意自己踩刹车。


其结果就导致环保成为各大煤矿企业的噩梦,大家在符合一切标准面前,产量自然不会上的去。

3、国际局势:此前山西共有七家煤炭国有企业,其中一家叫煤炭进出口公司。根据当时业内的透露,从外蒙古进口的煤,加运输费用,都不一定比挖出来的煤贵。在国际局势紧张之前,蒙古、澳大利亚等国的煤炭一直是中国的有效补充。

4、我国降雨带整体北移:这就导致了近几年南方夏天酷热,北方提早过冬,增加了用电量和供暖供热的需求。另外今年北方洪灾频繁,山西、陕西近期都经历了灾情,对煤炭开采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5、公有制价格管控:自从2006年山西煤炭企业国有化整合后,煤炭的价格更容易被国家控制。另外电价倒挂严重,发电厂卖的电,根本不及买煤炭贵。当然这也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国的居民用电列全球主要国家的倒数第二位。便宜的东西,就会让人肆无忌惮的用,甚至浪费。


那如何破局呢?个人认为做到以下几点即可:

1、适当的放松房产政策。近日哈尔滨的房产政策已经放松了,未来一定是结构性的房产政策。大力发展股市起到蓄水池的作用,现在科创板、创业板改制、北交所的框架都已经搭建好了,池子也足够大了,就等一波结构性的牛市,吸引新钱进场了。


另外提到房地产开发商,主动引爆那些疯狂杠杆的企业,即便引起阵痛也在所不惜,以海航的模式去追责,并追缴相关资金,让全社会受到的损失降至最低。将国有地产公司做大做强,个人认为房地产当前已经够烂了,就让其做社会主义的公有制改革,今后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都是一个绳子上的蚂蚱,也好做更多的价格管控。甚至未来可以转向“新加坡地产模式”。


2、适当的放松对煤炭企业的管制。特别是煤炭开采的上下游可以放给市场化。要知道猪就是市场化的,所以去年猪肉暴涨,今年就可以通过市场之手,将猪价打入了谷底。我猜现在国内让大型煤炭企业合并,就是要做这方面的准备。

3、全球扫货买能源。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兄弟们,给你们修铁路盖楼房,是时候回报中国人民了,矿产资源挖起来,一箱一箱的运回中华大地。

4、对煤炭大省有政策性的倾斜。山西人民一直有个流传,说自己省“不是东西”。因为东部、西部的发展政策都没有山西,而且最近中部省份的个性化崛起,比如合肥的新能源、武汉的光谷、郑州的创新创业政策等等,这里面都没有山西。特别是在拉闸限电期间,山西要确保14个省的电够用,有网友直接在微博上说山西是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5、适当的提升电价。除了高新企业和特殊贫困区域可以有相对的补贴外,其他地区完全可以涨电价的。


其实我是想增加一条的:发展新能源。天然气、石油不是我国的主要资源,依赖他俩,始终会被卡脖子。另外核电从原材料看,必须靠铀,铀矿对外依存度高达85.7%,这跟天然气是一个道理~~~依然被锁喉。所以中国注定绕不开,只能发展光伏、风电、水电。


但近期煤炭疯涨,我又没见过我国控制不住的价格,莫非智囊们就是仍由其涨,要知道当煤电的价格超过新能源时,市场必将自发的使用新能源,然后通过搭建绿电市场交易机制,将新能源的价格优势体现出来,就解决了发点成本侧的问题。


总之不能再燃烧中国自己,把污染留给自己,把各种好处让利给美帝。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