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重头戏!显示器面板,加速涨价!
0人浏览 2024-03-27 00:01

不做趋势图了,我偷个懒,直接贴AVC最近两个月的数据,大家对比着看下:

2024年3月,IT面板中的显示器面板,AVC预计轻微涨价:

2024年4月,显示器面板,AVC预计继续涨价,涨幅放大,加速涨价:

注意一点,3月实际涨价的数据,还要高于AVC原本预计的数据。

与此同时,群智,显示器面板3月下旬的数据,还没有看到,但同样表达了一点:显示器面板,将要加速上涨。

我的理解,主要原因在于一点,TV面板持续涨价之后,对于面板厂商来说,生产显示器面板,性价比偏低,而且可能还处于亏损状态。所以,面板厂商的当务之急,就是推动显示器面板涨价。怎么推动?类似于控量保价的逻辑,减少显示器面板产能,产能转向TV面板,那显示器的供应减少,自然推动涨价。

我再解释两个点:

一,在很多朋友眼里,直观的感受,电视的销量并没有回暖,TV面板还需要“控量”才能“保价”。但是,更重要的是面积,这是产能真正的消耗。之前,群智有做过一个预测,假设2024年出货量提升1.9%,平均尺寸提升0.7寸,那么出货面积将回暖至接近2021年水平。2021年,回忆是什么情况。

再举个例子,以10.5代线为例,生产一张大板,纯切32寸能切32块,纯切65寸能切8块,纯切75寸能切6块。也就是说,如果切32寸,出货量是32块;切65寸,出货量是8块。32块到8块,看数字是出货量下降了,但出货面积、产能消耗是一样的。

二,我们切割效率来看。生产面板,一般是生产一张大板,然后切割成需要的尺寸。就像我们拿一张纸,剪不同大小的形状,总会有边角料,总会有浪费。面板也一样,为了提高切割效率,切割方案一般都是提前算好的。比如,8.5代线更适合切主流的TV面板,8.6代线更适合切IT面板,切割效率更高。

不过,有一个异类,彩虹股份是以8.6代线切TV面板。所以,在切32寸面板的时候,它的切割效率就比8.5代线低,浪费的边角料有点多。不过,如果切非主流的50寸,彩虹的切割效率反而更高。

现在的情况,某些产线,虽然切割TV面板效率偏低,成本高,但因为TV面板涨价涨太多了,综合算下来,哪怕浪费一点,还是切TV面板收益更高。所以,那就浪费一点,IT产能向TV面板切换。

所以说,TV面板持续涨价,可以带动显示器面板涨价,带动IT面板涨价。

那现在的情况,显示器面板,有望在4月份加速涨价。

………………

宏观,今天不聊了,就到这里了,明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