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保险行业的投资信心从何而来?
0人浏览 2024-03-25 20:49
抱歉,该视频已下线!


中国平安是个指标股,所以平安的一举一动都吸引市场的目光。那么,我们看到,最近中国平安公布了年报,2023年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79.89亿元,归母净利润856.65亿元。

 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我觉得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的一个解释还是比较靠谱的,就是在过去的一年中间平安经历了太多一次性波动因素的影响,比如资本市场的波动,去年资本市场的震荡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影响不小,相信股市目前已经筑底了。

 其次,一次性波动因素还包括信用风险,平安旗下有一些承担信用风险的板块业务,比如银行的零售,陆金所的零售信贷、小微企业信贷等,在过去1-2年面临较大挑战,但这部分风险也已经筑底,在未来不会产生更多影响;第三,公司一贯以来都秉承审慎的拨备策略,过去一年,集团对部分资产进行了非常审慎的减值测试,包括计提拨备,为资产负债表筑底。

 那么,这样一次性因素的影响,并不意味着是个常态。

 虽然,中国平安在公布的2023年度财报中,将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从5%下调至4.5%,这也是该假设7年来首度下调,引起了市场广泛的热议。但从平安的投资业绩来看,他还是相当稳定的,风险管理也很非常优良。

 我们看到,中国平安2023年的综合投资收益率是3.6%了,同比上升了0.9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3%,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

 这在2023年的市场环境下,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我们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看到,2023年保险资金的财务投资收益率仅为2.23%,综合投资收益率仅为3.22%,这两个指标均处于十多年来的低位。

 更值得注意的是,大家要知道,中国平安3.6%的综合投资收益率还是一个非常审慎保守的数字。

 这个数字,第一没有体现平安险资持有的近1600亿元优质投资型不动产的隐含价值,比如深圳的平安金融中心这栋楼,按照摊余成本法计量、每年折旧,现在隐含的市场价值是非常巨大的;第二,没有体现此前所配置的债券市值浮盈,平安早就配置了大量的长久期债券,2023年近3000亿的占比配置,现在利率下行,这些债券隐含的市值浮盈不体现在披露的投资收益率里。

 那么,除了长期债券外,平安手中还握有大量的股票权益投资,从2022年开始特别是在2023年,平安就加大了对于分红型价值股的配置。去年平安在权益类市场的投资比例在12%左右,近两年来在权益投资上的收益都是双位数的超过沪深300指数。

 再加上,平安的不动产投资以物权投资为主(包含直接投资及以项目公司股权形式投资的持有型物业),采用成本法计量,在不动产投资中占比78.4%,主要投向优质商业办公、物流地产、产业园、长租公寓等收租型物业,以匹配负债久期,历史业绩稳定。

 这样均衡、稳健的资产配置,让平安具备了穿越长周期的能力,坚定了长期信心,因为一方面超长期国债是压舱石,另一方面把握投资权益和长期物业,收益稳健,增长空间大。

 我们可以拉长周期来看,近10年,中国平安实现平均净投资收益率5.2%,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4%,超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截至2023年12月底,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4.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

 所以,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他们应该是长期机构投资者,要给予长期观察的维度,不放大现阶段短期表现影响。就像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总有一句话非常精准,“悲观主义者总是有正确的时候,但乐观主义者才是最后的赢家!”

 回溯过往,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也经历过多次波动。比如,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低于5%,而当时投资收益率精算假设多为5.5%。毕竟,任何一个经济体在长时间的历史中都不会逃脱周期律的基本规律。但只要做好长期配置,用有纪律的战术去应对市场变化,同时做好风险管理,中国平安是具有穿越周期的战略定力的,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