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4小时之后,天津城这家神奇银行解释它的“魔法”
0人浏览 2024-03-20 14:44

介是嘛(mà)?!

当48岁本命年的刘谦在2024央视春节晚会表演他的扑克牌技时,132公里外的天津城,很多人有些不屑一顾。

也难怪。作为中国两千年古彩戏法北派传承地,这里的看客只会为那些穿着长褂、肩搭方毯,不露声色间不停掏出大碗水、一口缸甚至噗噗生冒黄苗火盆的“彩立子大师”唱彩。

无论戏法还是魔术,“门子”(机关)设计的精妙度才是舞台上下斗法根本。但此刻,见多识广的天津人恐怕对自家城中银行的“魔术”秘密更感兴趣。而明天——3月20日,随着审议年度业绩及利润分配方案的董事会正式召开,一切谜底都会揭晓。

此前的业绩快报刻意挑了好时间——3月5日,农历惊蛰,一个蕴含生机和阳气的日子。据快报显示,2023年天津银行总资产增长10.5%至8407.71亿元;全年营收164.6亿元,同比增幅4.4%;实现总利润39.2亿元,同比增幅2.9%,其中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幅5.5%。


根据公开财报数据整理

这显然是一个比刘谦或者本地人更熟悉的马国良各种看家活儿更令人吃惊的表现。

按官方数据,2023年天津这座直辖末席城市的GDP为16737.3亿元,尽管勉强领先宁波284.4亿仍位居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第十,但全年4.3%的实际增长率,却是TOP20中的最低,也较全国均值低出0.9个百分点。而沪、京、渝三个直辖市,不仅排名第一、二、五位,同比增速更达5%、5.2%、6.1%。

很难想像母基地的经济现状对主力城商行不产生冲击。但更拍案惊奇之处在于,仅仅半年前还在总利润锐减72.4%的泥沼里匍匐的天津银行,貌似仅靠下半场的翻身仗,全年营收和利润就能喜迎双增长,且归母净利润增速还稍高于营收增速。

从-72.4%到+5.5%,接近八成的震荡乃至绝境反击,怎么做到的?众所周知,过去一年中国银行业的利息收入占到营收权重达到80%,而随着这一年全行业的平均净息差较2022年再度下降22个基点至1.69%,相较《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中所谓“合意净息差1.8%”的临界值,已然落后不小。

而且,从2022年至2023年,住户存款分别逆势快速增长17.84万亿和16.67万亿——这一水平远超2020、2021甚至疫情前水平。由于储户风险偏好日益下行使得银行存款定期趋势加强,银行家们现在面临一个普遍性头痛问题:一边是存贷款市场利率非对称下降,其中为了体现“金融为民”贷款利率下降又显著大于存款利率的下调幅度;另一边则是愈发“刚性”的存款成本率势必加大银行付息成本。

一句话概括——赚钱,太难了!

偏偏,天津银行在如此背景下实现了自身业绩的“暴雨转多云”,且同期被视作利润调节阀的拨备率还回升了14个基点。果真“浪子回头金不换”?一干天津人都有成为“尼格买提”的冲动了。

当然,如果按下这份好奇心,好事自然来!无论业绩预喜背后的财技究竟如何了得,已然扮演三年“瓷公鸡铁仙鹤”的天津银行,或真开始考虑“拔毛”。自2020年始,该行已连续三年未见分红,就如同被施加了Obliviate——《哈利·波特》中的一忘皆空遗忘咒。在讲究投资回报的港股市场,遑论平均股息率5.56%的内地银行股阵营,此举动相当罕见。

2024年以来,关于上市公司分红问题不断引起热议,监管层也一再强调要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分红,鼓励上市公司强化对投资者的现金回报。从逻辑上讲,投资者为上市公司筹集资本用于生产经营,上市公司赚取利润后再以现金股利回报投资者,形成良性循环,这是既是责任也是义务。但是对于仅在港股上市的天津银行,真的是提前领会到了3.·15证监会的精神还是有其他想法?一切未知。·

所幸,24个小时之后,我们会有答案。

180天的“魔术”

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目前共有2家上市银行:渤海银行与天津银行。前者属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后者则是城商行,且二者均为港股上市行。

只是,无论01578.HK的108.66亿港元还是09668.HK的191.83亿港元(截至3月19日中午收盘),即便两家总市值相加也就300亿港元,相比同在港上市总市值标记480亿港元的东莞农商行,都落后37.4%。

这,多少让天津人感觉卖茶汤的下街——没面子。

天津银行前身为城市信用社,1996年在65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及2家联社营业部的基础上组建为“天津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天津市商业银行”,2007年更名为“天津银行”并开始实施跨区域经营,先后在北京、上海、河北、山东、四川等省市设立分支机构,从地方银行摇身一变成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观察该行品牌标志,其一笔构成的形态似脱胎于369年前英国人约翰·沃利斯发明的数学符号“∞”无穷大,寓意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算是不负众望——成立20年后,天津银行于2016年3月30日以7.39港元/股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当地首家上市商业银行,较之总部同样位于这座“中国哏都”的渤海银行早了4年有余。彼时的天津银行,还是本地国有企业IPO募集资金最高和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

然而赴港七年之后,天津银行显然不复当初的意气风发。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为8147.47亿元,而同期渤海银行总资产则达到17438.44亿元。即便按照前者近日快报中公布的2023年总资产8407.7亿元计,也不到后者的二分之一。

放在以直辖市命名的四家上市城商行中来看,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以3.67万亿元总资产排第一,其次是3.06万亿元的上海银行,天津银行和重庆银行则分别为0.81万亿元和0.74万亿元,与前两者已然拉开较大差距。按现有水平,天津银行大致排在本土城商行的第十五位。

更麻烦的是,就在2023年上半年,天津银行交出了一份上市以来的最差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该行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3.1%、0.95%、9.3%、9.7%、-15%、1.3%、11.8%;而到了去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居然同比锐降七成至仅8.36亿元。与此相比,在深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该行15%的同比利润降幅,反而显得很“优秀”。

问题是,利润骤跌与营收并没有直接联系。事实上,2023年上半年,天津银行营业收入同比还增长了3.7%。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同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高达51.71亿元,同比暴增130%,几乎达到了同期净利润的六倍,由此严重拖累了期内净利润的增长。

不难想见,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背后是资产质量欠佳以及一次性洗底的“财技”。12年前,也是一个龙年,天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还只有0.72%,随后则一路攀升至20年代之初连续超过2%;特别是在2021年更达致历史峰值的2.41%。而截至2023年上半年,其不良率为2.24%,比同期A股17家城商行中不良率最高的郑州银行还高出0.37个百分点。

此外,就天津银行明显低于同业的拨备覆盖率而言,真实情况恐更加严峻。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3.25%。同期三大直辖市城商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重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依次为217.65%、284.54%和251.88%。而2023年中国银行业整体的拨备覆盖率则维持在205%左右。至于杭州银行这位本土拨备王,那是逾560%“天外天”式的存在。

若是参照此平均水平执行,天津银行的利润降幅恐怕是“没眼看”了。正因如此,该行最新股价较当初发行价蒸发75.8%便不足为怪,市净率也只有尘埃中的0.16。而去年8月1.37港元的历史低谷价,更仅对应83.1亿港元总市值。

然而神奇的银行在这里!仅仅180天后,天津银行不仅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幅5.5%;拨备覆盖率更上升14.61个百分点至167.86%;

同期,不良贷款率也降至1.70%。从2022年末的1.84%,到2023年年中攀升0.6个百分点至2.24%,再到去年年末下降0.54个百分点——天津银行去年两个半年度的不良率上下浮动区间,竟然高达1.14个百分点,

要知道在寻常银行报表中,不良率指标若有0.1、0.2个百分点级别的浮动,通常都指征前方经营层面的波涛汹涌。反观天津银行,介是在得楞啥呢?

即便有“魔术”加持,天津银行167.86%的拨备覆盖率和1.7%的的不良贷款率放到12家已公布2023年快报的上市银行中来看,依旧有些“寒碜”——前者位列倒数第二,仅略高于华夏银行160.06%的拨备率;后者正数第二,仅低于兰州银行的1.72%。只不过,这可是个不受欢迎的“亚军”。


三年等一分红

自赴港上市的2016年至2023年,天津银行的归母净利润确有下降趋势——从45.22亿元降至37.6亿元,也无怪乎该行连续三年都未有分红计划。


不过也应该看到,近两年其净利润指标有明显回升趋势。只是,虽然八年来的累计归母净利润近320亿元,累计分红却只有不到44.92亿元,占比14%。这也让投资者对于其2023年的分红计划难免生出“非分之想”。

早在上市初期,天津银行在分红方面还是比较“局气”的。2016年—2019年四年间的现金分红比例均接近30%,这个水平几乎对齐了国有大行“F4”。而对于此后三年0分红的情况,该行仅表示“为持续满足监管要求同时增加本行资本实力,应对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促进企业长期稳健发展……本行建议不向全体股东派发2022年度末期股息”,并未作出更有信服力的具体缘由说明。

分析人士猜测,该行之所以在分红上性情大变,除了前述多年来低水平的拨备覆盖率和较高的不良贷款率,还与其资本充足率的走低态势有关。该指标从2021年的13.49%一路下滑至2023年中报时的12%,又进一步跌至三季度末的11.78%;同期,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从10.73%降至10.01%。

根据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数据,截至2023年底,城商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6%。由于天津银行尚未发布完整年报,仅以其去年三季度末的数据作比,显然是低于城商行去年的平均资本充足率。

有意味的是,在天津银行还在就分红与否举棋不定时,业内的“好榜样”已经上前一步。

就在上周,刚刚披露2023年年报的平安银行宣布大幅提升分红率至30%。结果,即便在全年营收同比降低8.4%、归母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1%的平平业绩下,该行股价仍迎来一波上涨。有权威分析师认为,个中很大原因,便是分红水平提升的刺激作用——此前十年间,平安银行的分红率一直在10%-15%波动。

除了诸如平安银行此类示范,监管层面也开始传递有可能推行“强约分红”的信号。“3·15”当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其中提出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明确投资者预期;对多年未分红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上市公司,通过强制信息披露、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等方式加强监管约束。

除了投资者们在各个炒股平台对于天津银行三年不分红的不满和呼吁,部分重要股东的耐心也消磨得差不多了。2023年2月,该行身后4家国资企业股东辰锋电力公司、天津市三源电力实业公司、天津三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三源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曾拟挂牌转让4笔股权。2023年8月末,中国铁物天津公司也开始挂牌转让天津银行的股份。

压力显然给到了海河。无论是作为时常全日0交易、市值仅百亿的“港股小透明”,还是面对来自投资者和股东们的压力、务必趋近于监管大势的上市企业,从逻辑上推断,天津银行对于这次分红已是箭在弦上。

Enervate——快快复苏吧。

惊蛰之后是春分,而明天恰至甲辰龙年春分日,南北半球昼夜平分。此日以后,太阳直射位置由赤道继续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而按照中国民间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对于天津银行,确实也该洒洒肥水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