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国平安的分红基数,为什么很特别?
0人浏览 2024-03-22 18:53
抱歉,该视频已下线!


众所周知,A股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分红都集中在年报期进行。所以,近期资本市场的两大关注点就是:年报和分红。

那么,我们看到,中国平安3月22日发布年报,去年的营运利润为1179.89亿元,净利润为856.65亿元,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43元,同比增长0.4%,分红总额连续12年保持增长。 

这份年报的发出,一方面意味着中国平安今年最终的分红令人期待。但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个比较矛盾的点,就是中国平安在营运利润没有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为什么还维持这么高的分红水平?

大家要知道,和其他A股上市公司不同,中国平安的分红并非与净利润绑定,而是以营运利润为分红基数。据我们所知,这种模式在A股市场上,独有中国平安一份。

相比净利润而言,营运利润可以剔除一些波动性较高的成份,比如说投资收益、折现率变动以及一次性重大项目调整等,更能清晰客观地反映保险公司当期业绩表现及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中国平安营运利润的变化,其实跟业务关系不大。因为从去年开始A股上市险企采用新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那么,和旧准则相比,新的准则在指标口径、经济实质、原理、 路径、确认计量等方面都有变化,这对保险公司的财务数据、营运利润都会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也是受到当前整个资本市场波动、信用风险上扬的影响,横向比较其他的上市同业,可以肯定平安已经是表现最好的之一了,管理层也多次表示,对未来三年的健康增长是充满信心的 

所以,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财报中的变化是受新会计准则这个计量方式的影响,它并不改变平安所有业务的实质结果和利润,从长期来看,也不会影响平安的价值贡献,相应也不会影响平安的长期分红结果。 

尤其是在这种情况下,平安调高分红水平,更是说明了管理层对整个经营的长期的信心。 

再加上,中国平安自2007年上市以来,除了金融危机的2008年外,一直保持着每年分红两次的传统,这在A股市场是相当难得的。

难怪3月6日可以发公告称,预计2023年度全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不低于40%。2024年,预计仍将保持现金分红频次,与投资者共享本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果,切实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当然,这样的分红几乎是中国平安高分红的一个缩影。

因为公开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平安累计分红24次,分红总额高达2823.7亿元(含2018年一季度特别股息派发),在沪深两地上市公司中居于前列。其中2022年,5家A股上市险企合计分红金额781.93亿元,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红总额分列前三位,分别为438.2亿元、138.5亿元、98.13亿元,中国平安是唯一一家年度分红总额超400亿元的上市险企。

 除了分红规模领先之外,中国平安在股利支付率上也远远高于其他上市保险公司。2022年,5家A股上市险企2022年度股利支付率均超30%,只有中国平安股利支付率超过50%,达到52.31%,居A股上市险企首位。

 有意思的是,按照中国平安之前的计划,2021年-2023年度利润分配计划的区间原则上为相关年度归母净利润的20%-40%,但是数据显示,不仅2022年股利支付率达52.31%,他在2021年的股利支付率也达到42.45%。

 可以说,中国平安不但超过了行业其他公司,也超过了自己原来的规划。

尤其在国家政策倡导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的当下,中国平安的持续高分红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看到中国证监会3月15日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围绕加大分红监管提出对分红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多措并举提高股息率和推动一年多次分红等3条政策措施。

那么,作为A股市场的龙头公司,中国平安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长期的分红为A股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回报方面树立了标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今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19元(含税)。这意味着该行年度分红比例一下子从2022年度的12%大幅增加至30%,超出了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构建稳定的投资者回报机制,也有利于中国平安吸引更多长线基金,进而形成更为牢固的价值中枢。

 因为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是长期投资者的定心丸。

 大家都知道,要分红,首先要有钱可分,良好的经营业绩是高分红的前提。中国平安稳定的高分红背后,肯定得益于基本盘稳固、业绩稳健和战略稳定。

 中国平安于2019年率先启动寿险改革,围绕“4渠道+3产品”战略,推动人身险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尽管开始几年有改革的阵痛,但中国平安现在已经吃到了综合金融和新业务价值的红利。

 根据财报显示,在“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战略协同推进下,截至2023年12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2.32亿;持有集团内4个及以上合同的客户占比为25.3%、留存率达97.7%,个人客户的客均合同数2.95个;近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养老生态圈提供的服务,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73%。

 尤其是,寿险业务重回升势,可比口径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增长36.2%,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以及改革后银保渠道势头强劲,新业务价值增长77.7%。基于最新的投资回报率和风险贴现率等假设,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达成310.8亿元。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由此不难看到,中国平安通过长期持续的高分红,传达出公司当前盈利稳定,也展示了对于股东回报的尊重,更是响应了国家对于上市公司分红的号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