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小米汽车“有点贵”,年轻人只能等“红米”
0人浏览 2023-12-29 13:08

出品:慧谈    作者:关山

在造车这件事上,深谙营销之道的雷军,太懂得如何吊足大众胃口了。12月28日下午,小米汽车第一次发布会在京举行,但只发技术,不发产品。

多年前,雷军就放出小米要造车的风声,却不明确表态,让外界各种猜测,议论纷纷。两年前的2021年,雷军正式宣布造车,并喊出“为小米汽车而战”,掀起一波舆论高潮。

但就在大家热切期待小米汽车问世的时候,小米造车却悄无声息。除了雷军偶尔在社交媒体上透露一点信息,外界看不到小米造车的任何进展,真是低调又神秘。

直到今年11月中旬,小米汽车突然出现在公信部发布的一份造车名录中,小米造车终于成为了事实。小米汽车也借着大家的关注热情,高调亮相,让外界尽情地评论,或追捧,或吐槽。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小米汽车定价,和上市时间,始终没有答案。

之后,小米汽车热度下降,年底到来,雷军突然说,要开个小米汽车发布会,大家的兴致又上来了。

这一次,大家以为小米汽车终于要上市了,结果雷军说,只发布技术,不发布产品。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雷军这是要将大众的胃口吊到半空中么?

这一套打法看下来,大家有没有感觉似曾相识?没错!还是小米手机那一套玩法,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先发布技术,无非是要先讲一个小米造车的精彩故事,为日后的卖车造点势,给潜在的用户打打气。

梦想之车SU7

这次发布会上,雷军说,小米汽车的目标是媲美保时捷和特斯拉,打造汽车工业新时代的“梦想之车”。他还表示,小米汽车将通过15年到2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

听了雷布斯这些话,你是不是马上想到了“贾布斯”曾经说过的那句豪言:“为梦想而窒息”。雷军认为,轿车是汽车工业的“时代精神”,做轿车比做SUV难,所以小米迎难而上,第一辆车就做轿车,并强调“科技跨越,人车合一。”

雷军还说,小米汽车用户是时代精英,米粉听了这话,终归是高兴的吧?

作为这次发布的小米汽车首款车型xiaomi SU7,定位C级高性能生态科技轿车,对标宝马5系,车身尺寸为 4997mm/1963mm/1440mm,轴距 3000mm。三个颜色也比较时髦,分别为海湾蓝、雅灰、橄榄绿。

雷军表示,作为一款电动智能车,电动技术是其基础,小米发布了三项“硬核”技术,包括小米超级电机、CTB一体化电池技术以及9100吨一体化大压铸设备集群系统。

小米汽车搭载了101kWh宁德时代麒麟电池,三元锂的电芯,CLTC续航里程800km。在雷军的对比中,小米汽车拥有不逊特斯拉Model S的性能指标,0-100km/h加速、100km/h-0刹车距离、最高时速三大指标均不落后。

雷军表示,小米汽车研发过程中请了很多行业专家,小米汽车的研发投入超过了一百亿。据其介绍,小米在全栈自研智能驾驶技术上第一期总投资已达33亿元,目前追加到了47亿元,专属团队规模超过1000人投入;测试车辆超过200辆;测试里程数超过1000万公里。

在雷军看来,智能驾驶是小米重点投入的新兴赛道,目标是在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雷军还宣布,小米澎湃OS正式上车。“随着小米汽车技术的发布,小米‘人车家全生态’正式闭环。”

价格有点贵

军表示,小米SU7将于2024年上半年实现量产上市。对于大家最关注的售价,雷军表示,尚未最终确定,但预计“有点贵”,将有两个版本。他还补充说,“虽然价格有点贵,但产品体验将超出预期。”

在此之前,网上很多人说,小米汽车既然宣称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希望售价在10万以内,也有人说,最多不要超过15万。

但雷军这次在发布会上说,“不要喊9万9了,不可能的!”雷军认为,“但凡有这种表现和配置的,都得40万以上!所以14万9也不用再讲了,还是要尊重一下科技啊!”

这个“尊重一下科技”的说法,听着让人有些不太舒服,也令米粉感到有些失望。雷军要用户尊重小米汽车的科技,那么小米汽车是不是也应该尊重一下年轻人的钱包呢?

那些一心想着要便宜、要性价比的米粉们,这次怕是要失望了。不少网友调侃,“如果卖那么贵,就只能等红米汽车了。”前不久,有汽车圈大V“曝光”了小米汽车的售价:30万起,高配40万,但不过多久就删了这条信息。

这个售价的真假无法断定,但无论从小米汽车前不久亮相的产品看,还是从这次雷军发布的信息看,小米汽车的定位不是中低端,售价不会低。保守猜测,可能是20到30万之间。

不过,即便是这个价位,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也偏贵了。小米曾经让很多年轻人有了第一部智能手机,现在要让年轻人拥有第一辆智能汽车,估计难度不小。

竞争压力大

如果小米汽车真是这个价格区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这一价格区间的对手很多。从老牌一些的车型看,除了被看作小米SU7头号对手的特斯拉Model 3,还有比亚迪汉EV,以及小鹏P7。

而且这三个型号的车销量都不错,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Model 3在累积销售超过11万辆,比亚迪汉家族累积销量超过18万辆,小鹏P7累积销售也有4万多辆。

这一价位区间的新车型就更多了,比如售价区间30万起的阿维塔12在今年11月中上市。再比如蔚来ET5,售价29万起,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定量超10万。

还有11月17日开启预售的极氪007,据说,吉利官方公布仅9天,就获得超过2.5万份订单,同属吉利集团的银河E8,也在向用户招手。

而且现在已是电动汽车的下半场,竞争已经非常充分,小米现在入局已经偏晚,压力可想而知。

另外,小米SU7是纯电轿车,这个定位有些“吃力不讨好”,面临的压力更大。不仅面临空间的挑战,还受到SUV的价格冲击,因为车企们已主动将SUV的价格打了下来,纯电轿车的性价比优势就大大下降了。

数据显示,新能源纯电轿车的市场份额也在下降,从2021一季度的77%,下滑至2023三季度的61%。事实上,目前纯电轿车的销量增速,也低于整体纯电的销量增速。

还有,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重的成本所在,小米作为汽车领域新手,暂时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和产能。

三个优势

不过,除了压力,小米汽车也有一定优势。

第一个是资金方面,造车成本高,投入大,很多造车新势力到现在还是亏损,但小米公司资金比较充裕。从财报看,截至2023年9月30日,小米账上现金储备1276亿元,跟很多靠大额融资却亏损累累的造车新势力比,小米资金优势明显。


第二个是小米公司有手机这块盈利很好的业务,可以反哺汽车业务,这是很多厂企不具备的优势和底气。第三个是小米比较了解互联网,重视用户需求,并且有流量优势,从雷军发布会上介绍看,小米汽车根据用户需求,对一些华而不实的新功能作了调整。

不管如何,造车难度远高于造手机,雷军敢趟这个浑水,需要莫大的勇气,也面临很高的风险。他最终能否实现梦想,小米能否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还需时间检验。

只是,这次发布会过后,很多对小米汽车抱有性价比幻想的米粉们,可能死心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