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欧盟的道友,将在这个冬天渡劫(全局局势鸟瞰系列之二)
0人浏览 2022-09-11 09:34

  那么昨天的文章发出来之后,很多朋友表示,内心很是忧虑,有种被时代碾压下,无处藏身的焦虑。

  有这种感觉不奇怪,身处这个时代,上至达官贵胄,下至贩夫走卒,谁都不例外的,区别,不过是焦虑的点不同罢了。

  而且说实话,昨天的内容,我其实已经很克制了,原因大家都懂的,说的太深入,这文,也就见不得光了。

  现实其实比我昨天内容中泛泛的聊了几句,更加的残酷。

  那么就有人问了,那么言下之意,既然能说的,都已经是这么不堪了,那若是真实的情况摊出来,那就是没法活儿了呗?

  如果是这样,那其实就是在无谓的兜售焦虑了,因为我这几年一直在说的一个话题就是,我们现在的情况其实很糟糕,到底有多糟糕,目前来说还不好说。

  但是这个时代有一个特色,叫做是一个比烂的时代,所以要这么看的话,我们当下的情况,相对而言,其实没那么糟糕,甚至某种程度上来说,还要比绝大多数人想的要好。

  那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一个会帮村里洗地的人,宁可被封文,该怎么写还怎么写,实在不行,我宁可闲置不写东西。

  所以我这么说,显然是有根据,且真的这么认为的。

  如果把我们固定在一个十字坐标上,纵向,是跟过去以及未来对比,现在的我们显然是挺惨的。

  而且未来也不会太轻松。

  这就是时代的无可奈何,没办法的,或者套一句庸俗的话来说,出来混,那有不用还的?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现在挺惨淡的,未来也很难。

  可换个角度,如果说从这个十字坐标的横向上来看,是同一个时间坐标上不同的国家,那么这个事情就不一样了。

  我们尽管是一屁股问题,可尽管是这样,依然不耽误我们成为这个时代少数相对来说还算是不错的一群人,或者说,相对来说较好的国家。

  或者说,我们其实挺糟糕的了现在,比如说昨天文章中说的那些,以及没有在文章中说的那些。但架不住人家更烂,所以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有了对比,你懂得,原本在哀怨我们怎么这么惨,可突然发现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竟然比我们还惨,突然之间,好像,似乎,貌似,什么都没变,可心情变得有些不同了。

  人嘛,就是依靠对比找到存在感和优越感的。

  那么昨天的内容,说的是我们当前不完整的现状,那么今天和接下来几篇内容,就是带大家去看到,这个世界不同的角落发生的事情,当然最后还会有一篇总结,看完,尽管无法让大家实际的情况有改变,但我相信很多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了。

  那么今天的切入点,就先从欧洲开始。

  关注我时间比较长的朋友都知道,我经常说过去几十年全球的不断放水,滋生出世界金融体系内,三大畸形怪物,分别是美国的股市,兔子的楼市,本子的债市。

  这是金融领域的层面。

  而超脱金融,延伸到经济和政治领域,则是出现了另一个,比三者加起来更加扭曲和畸形的怪物,这就是欧盟。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欧洲各国虽然绝大多数都是发达国家,但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也是天差地别的。

  比如说德法是实际上欧洲的领头羊,经济实力,国力和同为欧盟国家,或者欧元区国家中垫底的葡萄牙,西班牙有可比性么?

  显然是没有的。

  可偏偏不同经济基础和国民财富平均水准差异巨大的不同经济体,非要实现经济共同体,使用统一货币,同时,货币政策的制定,还令出多门,各自行事。

  而且经济上还要求各国统一步伐,攻守进退,强行绑定经济水准和经济实力,国民财富水平差异十分巨大的不同国家,你们说这事儿稀奇不稀奇?

  类似的情况就是,我在十八线大沙漠生活,却要求生活水平,消费习惯,和北上广深一线和超一线的城市居民一致。

  那是像谁看齐?向我看齐,那么北上广深的人还活不活了?向他们看齐,那我从来凭空填补收入空缺?

  差不多这个意思。

  若一切顺风顺水呢,那问题还不明显,毕竟既然选择结盟,必然还是有好处的。

  自然,问题也就不凸显,因为被既得利益掩盖了嘛。

  但不顺风顺水的时候,问题和矛盾会被几何状的放大。

  很简单的显性问题,各国由于使用统一货币欧元,所以货币政策这块,由欧盟委员会统管的欧央行决定。

  但各国保有了各自财政政策的自主权,很有意思的,头一次有人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分割开来,而且还蹒跚着走了这么多年,堪称是奇迹了。

  那问题来了,各国的经济水平和基础,是有巨大差异的。

  一些较为发达的欧元区国家,经济已经出现过热迹象,可相对基础更为薄弱的国家,甚至还身处一片冰凉当中,没感受到经济的温度,那这个时候,货币政策是收缩?防止过热?还是继续宽松,防止相对落后的国家还没开始热,就直接冰冰凉凉了?

  理论上,欧元区国家,每年的财政,债务预算,都是要经过欧盟理事会讨论,分派配额的。

  可还是那句话,顺风顺水,大家都有好处的时候自然统筹起来很简单。

  但逆风的时候呢?

  显然就不是这样了。

  比较典型的就是希腊和意大利这两个国家。

  因为欧元区使用统一货币,哪个国家的债务水平太高,有爆发危机的风险时,需要的是整个欧元区一起买单的。

  这是为什么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时,为毛各国都特么想弄死他,却不得不捏着鼻子,由德法牵头去救的原因。

  因为放任不管吧,那欧元就难受了,全球资本和经济乃至各国不会单独把希腊拎出来说,而是欧元以及真个欧元区的信用和货币健康乃至政治和经济健康程度的质疑。

  所以,不得不救。

  又比如意大利,债务水平在欧元区主体国家中名列前茅,一直未被超越。

  那问题来了,钱不够花的时候,怎么办?

  各国都是用发债的手段来拖着。

  可欧盟理事会不让啊,因为过高的债务水平,会拖垮整个欧元区的平均安全值。

  但对于欧洲的政客们来说,欧盟理事会的许可更重要,和欧元区各国同一阵线,趴在同一个战壕重要,还是选票重要?

  同意前者,那么就要忽视国内要求更多福利的呼声,这么做,自然选票也就难了。

  可同意后者,就不免和前者爆发冲突和矛盾。

  今年可有意思了,意大利宣布,去你妹的债务统筹,还让不让人活了?这意味着,意大利以后的债务和财政,自己说了算了,你欧盟理事会爱通过不通过,爱审核不审核,老子不跟你玩了。

  显然,这是意大利国内选票压力太大了啊。

  这两年以来,尤其是今年爆发俄乌战争以来。

  能源价格飞涨,很多人只知道涨了,但不知道多厉害。

  欧洲现在电价超过1欧元一度,什么概念?换算成人民币相当于接近7块钱一度,酸爽吧?

  用我朋友的话说,最近的在欧洲的生活,感觉就是在阿富汗赚钱,去欧洲消费,贼啦爽了,生活水准下降了一大截。

  相对于此前,涨了超过十倍。

  还不说今年据说北欧的冬天格外冷,可天然气还不知道该怎么着落呢。

  最后欧洲的反战反美情绪异常高涨,布拉格的示威游行只是其中之一,德法也有不同规模的反战游行。

  原因其实很简单,对于欧洲居民来说,确实,出于北约的战略目标考虑,有着压制俄罗斯的战略需求。

  但问题是,相关能源短缺带来的问题,却要让普通欧洲百姓来买单和承受,但好处呢?轮得到普通居民来分配么?

  居民愿意为北约的战略行为承受多大的经济损失和代价,其实就是最近欧洲最真实的社会写照了。

  最大的好处,显然是也轮不到欧洲国家,而是让美国给包揽了。

  而且最不当人子,或者说最让欧洲人民愤怒的是,作为主导俄乌战争,且一力主导促成对俄制裁的美国,在针对欧洲的能源输出问题上,下刀子那叫一个狠啊。

  固然,美国的天然气储量的充裕的,尽管不能在缺少美国和欧洲大陆的直连天然气管道的情况下,运力的输出是有限的,不能完全填补俄罗斯断绝能源供应之后的欧洲市场需求空白,但也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至少不是今天看到这种局面。

  但老美是怎么干的?

  趁你缺气,赶紧薅羊毛,都以为美国到欧洲之间的大西洋上飘得都是LNG运输船?

  呵呵哒,那是绿油油的美钞。

  现在欧美两地天然气价格价差超过十倍,拜登这老小子不但没有平衡天然气价格,反而还刻意限制美国输入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不得过低。

  这就使得,美国每一艘LNG运输船到达欧洲后,毛利都超过一亿美元,很多人不知道这里面有这么暴利吧?

  这就是为何有欧洲的官员站出来吐槽,美国要榨出欧洲最后一滴骨血的怨怼了。

  牛逼么?

  今年天然气价格还不是这么高的时候,就有过国内某公司接收了从美国预定的天然气,都没卸货,转到就倒卖到欧洲,怒转数亿的新闻,都还记得么?

  现在是信息时代,欧洲信息管制又很宽松,欧洲人不傻,美国带头制约俄罗斯,相关的代价,却落在了欧洲普通民众的头上,搁谁谁乐意了?

  前些日子很搞笑,欧美七国集团宣布给俄罗斯的能源出口限价。

  最近油价较前段时间的高位130有明显回落,可也高达八十美元以上,七国集团给出的限价是44。

  这真的是帮好人啊,明明可以明抢的,非要限价购买,果然很资本主义啊。

  普京的回应也很干脆,北溪二号不让建是吧,还限价,限你个大爷,老子检修通道,不供了。

  消息一出,当天国际天然气价格飙升12%。

  而就在此前,欧洲的精英政客们,还信誓旦旦的说,已经做好了俄罗斯全面天然气断供的准备。

  我很好奇,这个准备是啥?上山砍木头,烧柴火过冬?还是烧煤?

  最近由于这个问题,搞得我们国内的煤炭价格都有些跟风上涨了。

  身家亿万的老王们在乎这点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么?如果不做这么生意的话,说实话不在乎,那才几个钱。

  但欧洲的老百姓在乎啊,本就没什么储蓄的习惯,这下还一下子生活基本硬性开支的能源这一项,暴涨十倍,这钱,是欧洲政府补贴么?

  显然不可能啊,好么,你们要搞制裁,好处轮不到我们,买单的时候倒是我们一个都跑不掉。

  自然,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最近欧洲反战游行和集会这么频繁和汹涌了。

  而且,其中还涉及到一个问题。

  为因为制裁俄罗斯,支持乌克兰各种资源进行对俄战争,一些列举措,甚至升级到现在的完全断了天然气供应,长此以往,确实会让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陷入慢性死亡,进退维谷的境地。

  可这个寒冬,欧洲该怎么过?

  更为重要的,这是欧盟或者说北约的决定。

  而因此受到的影响,却是整个欧盟或者说欧共体的成员中每一个人的事情。

  所以,反对支持乌克兰对俄战争的欧洲民众,顺带这连北约也一起反了,顺带着连支持对俄战争的这些欧洲政客们也给反了。

  上面这张举着俄罗斯国旗和苏联国旗的,不是毛子,都是欧盟各国的~上一次这种情况发生,还得是当年斯大林反攻柏林的时候~

  过了这个冬天,欧洲名粹主义将大肆横行。

  毕竟真傻的人是极少数的,对于这帮嘴里喊的全是主义,心里想的全是生意的欧洲政客们。

  整天把民主口号喊的震天响,但手底下捞钱却一点都不含糊。

  平日里不干涉太多自身利益,也就没那么多人计较,知道也就装糊涂,可现在是他们装逼,要欧洲普通民众口袋里的继续买单的时候,聪明人,一下子就多了,因为这牵扯到自身利益了。

  坦而言之的说,这将是大规模滋生欧洲民粹主义的温床和土壤,如果我是欧洲政客,想要选票,此时最佳的选择,就是如同勒庞一般,用民粹主义,反北约和反美作为竞选纲领,太吸选票了。

  不知道最近马克龙的选民们是不是群情激奋了。

  不过还好,法国毕竟经济还可以,而且法国最近宣布了,给与高能源价格下的居民补贴,虽然不多,也有100欧呢,可有这能力干这个事情的,有几个国家?

  意大利反正是宣布了,能源价格要涨45%,呵呵了我个呵呵。

  欧洲经济欠发达区域,就更别提了,目前也就法国还蹦跶了下,其他方向包括德国都是没动静的。

  而对于欧盟来说,还有着巨大的隐患。

  还是那个问题,因为各国经济基础不同,国民财富水平也不同,但整个欧元区能源价格飞涨,居民支出继续攀升。

  家底儿厚收入高的如德法,量体小但经济较强的小国如荷兰,卢森堡比利时这些国家的居民,还能忍受的话。

  那么同样对于高能源价格,但经济状况较差的一些国家,如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很多北欧小国来说,要了命了。

  毕竟北欧是真的冷啊,谁去谁知道。

  为什么布拉格120万居民有七万人上街游行,因为这里真的是经济不算多好,可冷是真的冷啊。

  就跟小时候的小马过河那个股市一样,高能源价格,对于欧盟当中的高收入国家的居民来说,也就到膝盖,可对于经济相对不那么好,收入相对不高的群体来说,尼玛这都淹到脑门了,说你大爷个有准备,合着你有钱买得起气,合该我没钱冻死?

  这就是欧洲结构当中最大的隐患。

  随着冬天的临近,欧洲反战势力抬头会越来越猛烈,平日里家里烧着暖气,喝着咖啡喊喊民主也就罢了,还挺惬意的,这特么冬天抖的跟个鹌鹑一样,你让我喊民主,喊你妹夫啊,光冻的打摆子了,还是上街游行反战去吧。

  而还有歌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还记得那个第一个跳出来说不支持制裁俄罗斯的欧盟国家么,现在欧洲各地都在酝酿反战浪潮,而这个国家,屁事儿没有,正在旁边瓜子花生小板凳看戏呢,为啥,因为人家从一开始就不制裁,普京也就没断人家的能源供应。

  得,有这现成的例子放在这,那些冬天只能打摆子的大怨种们,就更得把锅甩到他们愚蠢的政客们身上了。

  经济和社会层面的动荡,必然将在欧洲的政治格局上,掀起滔天巨浪。

  而美国此时,说白了,已经把欧洲当成一块大肥肉了,都面临衰退呢,没一块大肥肉吃下去,这关,谁都不好过了。

  所以如果说这一轮经济衰退,我们特么的特别难,叫做猫冬,熬冬,那欧盟,就叫做渡劫,而且还是连环劫,一劫之后还有不止一劫,这么想的话,对于要猫冬的我们来说,是不是又感觉心理平衡了一些?

  毕竟我们日子难,也是相对的,只要不作,熬一熬也就过去了,某些地方么,那得看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9
  • 9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