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2年下段-2023年的货币政策、经济形势预演推论
0人浏览 2022-07-24 12:13

  朋友们周末好。

  首先感谢大家的祝福,老婆恢复的挺好,其他的,就等以后了。

  本周一直在医院,没发文章,周末整理了数据之后,对本周的形势做一个总结。

  那么本周影响最大的,就是欧元的利率变化。

  之前说过了,欧洲经济形势本就不好,在面对美联储的强利率逼迫之下,欧元美元货币对,只怕是要跌破1,也就是欧元一直以来相对汇率关系都是高于美元,但此前我认为会跌破这个关键值,也就是美元相对货币价值高于欧元。

  这个出现了。

  欧元美元在近日已经跌破这个关键值,创二十年来最低。

  也许正是这样的情况发生,促使欧盟区被迫做出货币上的调整。

  本周欧元区宣布加息50个基点。

  并在加息后给出了强预期,下一次欧元区加息会是75或者更高。

  欧元因此在跌破欧元美元关键值的1之后,开始强力反弹。

  而货币关系,是一个相对关系而非绝对关系。

  因为欧元的强势反弹,致使美元被迫走弱。

  美元指数在触及109.29这个2001年以来最高位置之后,开始回落调整。

  到目前为止,美元强加息强收紧的趋势还没有出现变化。

  将在下周四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依然还是收紧,但根据近期的油价变化,大宗价格变化,以及美联储的预期提前量等因素,不会在6月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上进一步攀升,有较大的概率,会是75个基点。

  在9月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这一个预期兑现落实,代表美元加息利率曲线变得更加平滑之前,强美元格局不会发生改变。

  当然,美联储9月加息50个基点这个尚且属于我推算的预期,目前是没有市场认可度的,要看是否能够兑现,就个人角度来说,概率大致在70%左右。

  我的推论在于近期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以及油价在进入7月后有明显回落。

  目前wti原油价格在100美元每桶下方徘徊,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

  如果暂不考虑俄乌局势进一步扩大化并殃及更大区域这一个可能性的基础上,也即地缘局势不会进一步失控的演化基础之上,这样的推论是有成立基础的。

  那么意味着,本月所公布的6月美国通胀破9,但下个月公布的本月通胀,将会出现明显回落,这意味着,美联储采取高压加息的意图曲线,会扁平化。

  也就是说,当通胀因素不再持续给美联储施压,则美联储在加息力度上的压力会变小,悲观预期是75,乐观预期,是50。

  我个人偏向75,所以下周四的美联储利率决议的看法就是75。

  其实不论是50还是75,对于当前阶段的全球市场,都算是好消息。

  因为严格意义上来说,市场即不怕50,也不怕75。怕的是从2022年3月开始,每个月美联储加息的力度都比上一次利率决议要高,从25个基点到50,再从50到75。

  不知道加多少是合适的预期,也不知道下一次是不是更高,这才是让市场恐慌的因素,而一旦任何一次利率决议出现“这就是顶”的信号,市场也就有了心里支撑了。

  比如说上个月加息75,本月也加息75,市场预期就会转变,好,75到头了,也就有底了。

  而如果本月最终落地50,那么市场就敢预期,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那么什么时候停止加息?

  说穿了,和A股韭菜的预期其实没太大区别。

  所以阶段性来说,如果我的推论成立,那么接下来由于美元强加息周期释放的缓和信号,没错,如果本月加息75的话,算是缓和信号,因为这代表不会继续恐慌性堆叠。

  以及欧元进入强加息周期之后,在相对货币关系上对于美元的分流和削弱。

  那么,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除原油这种受到地缘因素影响的品种,大多数近期被打压的很惨的大宗商品,可能要迎来反扑,这个阶段持续多久尚且不好说,高度也不好说,但这个动作,我认为超过九成概率会有。

  这是趋势,不过我没做细化,所以具体哪些品种这个没去深耕,只能说大多数品种都会出现这样的效应。

  而对于我们来说,就会非常的尴尬。

  原因在于,前三大货币当中,原本只有美元在强收紧,欧元区和人民币都保持了静默状态。

  随着欧元区也进入强加息周期,那么前三大货币当中,只剩下人民币这一家在利率上保持了不动。

  这就会很尴尬。

  尽管从基本面而言,即便今年年底,美国联邦利率达到了3.75,接近中性利率,但仍然低于我们的名义利率。

  欧元区则是先得从负利率返还常规利率,然后才是慢慢向着中性利率阶段转变的过程,距离我们的名利率任重道远。

  而如果仅从社会秩序,经济活跃保有量等基本面因素,其实我们还是有优势的。

  但是,所有的预期,都是有兑现的。

  汇率走势反应的非常清楚。

  之所以过去几年当中,人民币在汇率方面表现异常强势,就已经体现了这些方面。

  换句话说。

  欧元区汇率的疲软,基本面的弱势,美国基本面的弱势,这些固然都是对于人民币的利好,但这些利好,其实已经消化完了,体现在2020-2021的利率表现当中。

  用大家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就是,利好出尽。

  那么眼下欧美利率取向和我们的不同,则可以看做我们的汇率利空。

  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所面临的选择只剩下两个。

  一、维持利率不变,或者进一步宽松,那么这样的结果就是,坐视人民币对美元直接汇率关系,跌破8,和欧元的交叉利率关系,也会同步下跌。

  二、采取同步货币收紧,这样的做法,会带来什么后果,这个大家可以根据过往的文章,来了解一下。

  而如果结合现实角度来考虑。

  我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或者说我写的剧本是个什么样子?

  我可以解封一些前段时间写的一篇付费内容,让大家对我的推演有更深入的了解。

  我把本轮全球收紧,分为两个部分,1.0和2.0.

  1.0,也就是从3月15日美联储加息,视作开始。

  但我认为这个阶段快结束了,理由是到今年年底,美联储联邦利率接近3.75-4.25这个代表中性利率的阶段。

  那么有理由相信,在不出现突然的干扰因素,类似于突然ww3之类的狗血剧情,那么美联储会暂停加息,观察进入中性利率阶段之后的各种反应。

  也就是说,美联储有可能在今年的加息步伐靠近年底的时候,宣布暂停加息。

  而标志性信号,是7月加息75个基点,9月和11月加息50个基点,12月份加息25个基点。

  所以这个推论是否会成立,大家可以一步步验证。

  1.0时代,我相信人民币货币政策会维持不动,也是我这个阶段不看好人民币汇率的理由。

  因为我们这个时候动货币政策,大概率会直接刺破国内的诸多泡沫,而我们需要时间,所以这个阶段,只能硬扛。

  1.0时代和2.0时代,这是个空档期,持续时间,会有多久?我不知道,初步估计,是3-8个月,这个要看具体的现实演变来决定,但目前的测算,大致是这么个结果,暂时无法更加精确。

  这个阶段,是美联储观测观察,在进入中性利率时代之后,资产表现,经济表现,通胀表现,经济活跃程度表现的一个观测阶段,也是进一步评估风险的阶段。

  所以,这个阶段,反而是有可能出现一些繁荣假象的。

  而如果A股,大宗,美股,这些代表资产的品种,还有出现繁荣景象的可能,大致是这个阶段出现。

  这是我为何近期暂停美股空指的原因。

  也是为何说,如果真的对A股不死心,或许接近年底或年底之后,会有一些机会的原因,更是我为何不看现阶段,A股市场有多好的原因。

  而如果临近空档期这里都没有的话,那就真的没有了。

  因为进入2.0时代,即无幸存者,也没有无辜者。

  现在的资产价格以及各种债务以及延伸更远的弊端,并非是由物价,通胀这些表象因素所引起的。

  恰恰相反,所谓的物价,通胀,债务,这些不过是过去数十年间,无数负面积累的表象性显性因素。

  背后的问题,是大多数人不曾关注过,也未曾意识到的。

  所以我可以肯定的说,1.0会在今年年底结束,但2.0,明年一定会来。

  因为先不说通胀按不按得住,就算按的住通胀,不说接下来是通缩,就算不考虑这些,后面的债务危机,也远比通胀更加严重。

  在2.0时代,我把话放在这里,包括咱们村里的央行,但凡大家能看到的央行,都会加息,几乎没有例外。

  所以,大致可以在脑海里勾画一下,届时是个什么情况。

  这就是我2017年国庆在写那篇名为《给未来十年普通人的十四条建议》的文章时,所看到的未来,天知道当时是怀着一种如何的卧槽心情,挺复杂的。

  不要觉得这两年很难过,难过的时候,其实还没来。

  这篇内容,是真的用了心血的,也是感激大家的祝福,也想做些什么。

  希望大家看懂了,也看进去了。

  不多说了,周末愉快。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