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刺安倍者,美国也!
0人浏览 2022-07-10 00:51

  8日消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进行演说的时候被刺客枪手击中,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初看这条消息,真的吓一跳,又是曾经的萨拉热窝和肯尼迪事件的重演?

  历史上爆发了这种事情之后,通常后续,往往没好事。

  比如萨拉热窝事件的背后,至少激化了本就矛盾重重的秩序,导致世界大战的爆发,虽然这只是表层现象。

  而反对越战的肯尼迪遇刺之后,是越战的旷日持久。

  往往这些事件背后,都有着跟深层次的政治联动。

  所以要看这样的事件,作为政治人物,就首先得看他的政治立场,才能管中窥豹,去谈一谈事件的究竟。

  安倍晋三自2006年首次当选日本首相,创纪录的,成为了日本自二战历史后,当选后第一次出访的对象国家,不是美国而是中国的日本首相。

  而且是上任后第二天就确定了访华行程。

  包括后续的一系列协定,客观地说,确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所以有人会觉得安倍晋三亲华。

  而安倍晋三,在此后确实有意无意在释放这种讯号。

  但显然,作为一个军事、政治、经济都没有自主权的国家,安倍晋三的政治倾向,让宗主国美国很不满。

  于是2007年,日本多名内阁丑闻事件曝光,导致自民党参议院选举败北,安倍晋三引咎辞职。

  安倍晋三下台之后,日本四年多的时间换了五个首相,直到2012年安倍晋三重新上任,日本政坛的风波诡异,才算是有所缓和,最起码不会三天两头换首相了。

  安倍晋三重新上台之后,或许是吸取前面的教训,开始表现出亲美的政治态度。

  在地缘政治上,所谓北方四岛、钓鱼岛风波愈演愈烈。国内政治方面,力主日本大国化,否认历史,参拜靖国神社等一些列被国际社会所抨击批评的事情。

  在军事上也是意图扩张的态度显露无疑。

  这一系列操作之后,确实美国满意了,日本四年五首相的局面终结,安倍晋三当了十年首相。

  所以也有人说安倍晋三亲美。

  但其实从安倍晋三初次当选首相,到二次当选之后,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既不亲美,也不亲华,标准政客,非得说的话,他亲日。

  在2006首次当选日本首相,次日宣布访华,那是因为当时中国综合实力蒸蒸日上。

  而在2007年因为丑闻事件下台之后,在2012年再次上台之后,执政风格和政治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

  所以安倍晋三不亲华。

  而就在2018年中美贸易层面爆发关系危机之后,安倍晋三就又和中韩密集磋商自贸区的事项推进。

  也正是因为这样,2018年之后,A股还各种自贸区概念此起彼伏。

  甚至日本官方都开始有声音出现:当前国际秩序大船已漏,日本不会陪着美国沉没。

  所以安倍晋三也不亲美。

  在政治立场上得反复横跳,恰恰说明,他是一个标准的政客,自身没有明显特征,唯趋吉避凶尔。

  在安倍晋三初次下台之后,日本之所以会出现四年五相的局面,说明日本的政治派系矛盾剧烈,所以导致日本政坛风波地震不断。

  而安倍晋三恰恰就是各方利益妥协之后,在其中充当粘合剂,中和各方矛盾的联结点。

  这和他的出身背景有着极深厚的关系。

  在安倍晋三遇刺之后,短期内,日本政坛是很难找出第二位这种拥有得天独厚,且能得到日本五大政治世家其中四家大力支持的人选,来粘合各方势力。

  换句话说,安倍晋三遇刺之后,日本政坛会重复之前的四年五相这种纷乱时代,还是极右翼军国主义抬头,这个目前还不好说,但应该没有第二个类似于安倍晋三这种人物了。

  从政治角度来说,刺杀安倍晋三这种事情,一般谁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一般八九不离十,这事儿就谁干的。

  就中国而言,安倍晋三确实不亲华,但是个标准政客,跟政客谈利益就可以了,至少安倍晋三是有可能站在日本至上的基础上,选择表现出亲善中国的一面的,也就是说,利益关系合理的话,所谓的中日友好至少政治上可行。

  但安倍晋三遇刺之后,不论是日本军国主义抬头,还是重新政治混乱,都不利于我们。

  因为整治乱象,对于本就对日本影响力深远的美国而言,内部纷乱的情况下,就需要以美国的态度为最大考量,不论谁上台,都需要彻底把美国的意愿贯彻下去,而参考当前中美博弈大过合作的特殊阶段,这肯定不是好事,谁家门口蹲着一只完全服从宗主国的下属,而且其宗主国还是美国这种情况的,谁都难受。

  而如果日本的军国主义抬头,则更加难受,因为近在咫尺的就是我们,不把咱们视作头号假想敌就怪了。

  所以对比起来,愿意为利益媾和,自身没有明确立场的安倍晋三,反而比这两种情况更合适。

  毛子呢这会儿跟乌克兰还没闹腾完呢,没理由这个时候在东线再主动搞点事情,所以从利益角度来说,最有动力去干这事儿的也就呼之欲出了。

  安倍晋三最大的作用,其实是粘合日本各派系,让日本政治势力可以整合。

  而这种情况,恰恰就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作为实质上的宗主国而言,希望的是看到日本政坛乱象,一盘散沙,这样,不团结的日本政坛,就不能抱团,只能依靠宗主国美国,也只能以贯彻美国的政治意志为第一要务,否则就换一个。

  虽然安倍晋三执政十年,让日本政治基本上以美国政治意志为主要政治态度。

  日本经济衰退,也从消失的二十年,扩大到了消失的三十年,日本的GDP从安倍晋三执政初期的6.27万亿美元,缩水到2020年的5.04万亿美元。

  至少在2018年以前,全球大衰退的迹象虽然早就显现,但至少还维持了表象的繁华,所以这种和平年代的提早衰退,要说没有当权者的默许下被收割,是不合理的,尽管老龄化问题比我们更早的显现,成为困扰日本经济增长的大问题,也不合理。

  作为宗主国,压榨的有点狠了啊。

  全球经济衰退已经成为必然,全球债务泡沫炸裂也已经成为定局。

  那么谁能够在这期间,尽可能的充实自身,就越能够安然的挺过这一轮风暴。

  这一轮衰退是早就清晰地,而美国为了这一点,其实也已经不顾吃相,早早就对盟友下手了。

  从希腊债务危机到英国脱欧,无不显示着,美国已经不顾及面子和盟友了。

  欧元这几年来一直被各路资本反复绞杀,欧元汇率已经快要比美元价值更低了,欧元美元兑换币跌破1不会太远。

  而自今年以来,日本经济正在成为西方渔猎的对象,日元疯狂暴跌。

  这样的局面下,正好是美国收割全球,壮实自身的好时候。

  而这时候而言,一个有着自己想法,对宗主国美国表现出不听话的安倍金山,恰好又是一个能凝聚日本本土势力安倍晋三,日本政治势力团结一起,就能够一定程度上对抗美国的政治意志,至少会让美国没办法肆无忌惮,哪怕是宗主国也一样。

  这就是我去年到今年说的,这一轮大衰退,谁能挨过冬天不好说,但日本肯定是熬不过的那个,必将要倒大霉的原因。

  当然我没想过是这种方式,很低级,但确实很直接,也有效。

  刺客这种存在,自古有之,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不需要要离、荆轲、专诸、聂政这种几百年才出一个猛士才能完成任务了。

  团结在一起一定比一盘散沙难欺负,这就是先人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团结的原因。

  偏偏还要出来参选,以安倍晋三的资历,以及政治沉淀,以及本土各方势力高度支持的背景,几乎无人能挡他复出的步伐。

  那么一个能聚合本土势力,且有自身想法,并不把宗主国利益作为至上考虑的首相,显然比不上一个内部不稳定,政治混乱,从而需要全面依靠宗主国作为外部支持的日本政治格局,哪个更有利?显而易见的。

  所以真做出激烈的举措,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种时候,不单单是断人财路的问题了,而是过冬口粮的问题,国与国之间,莫不是死道友不死贫道,更别说深受维京海盗精神影响的西欧移民后代了。

  什么道义盟友,都一边去,过冬口粮最重要,你饿死是你饿死,我饿不死就行了。

  近年来美国把这一点诠释的淋漓尽致。

  而一般进行到要动用政治之外的手段,乃至暗杀这个层面的手段,就意味着,局势已经很坏很坏了。

  国际社会而言,这就是乱世,多少年没看过这景象了。

  后面还有的乱,也不知道下一个倒霉的会是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