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为手机跌倒,苹果再次登顶中国销冠,国产品牌没有一个是对手
0人浏览 2022-01-06 18:22

过去一年时间里,华为手机因为芯片问题,市场份额占比持续下降。这也成为竞争对手的发展机遇,不少厂商都在此期间,设立了冲击高端市场的目标。

不过,就结果而言,无论小米,还是OPPO、vivo,表现都没能达到预期。华为跌倒后,国内高端手机市场被苹果独自霸占。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2021年11月,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高达23.6%,领先第二名vivo近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苹果连续第二个月登顶中国销冠。为何苹果手机在国内市场能势如破竹,小米、OPPO、vivo等品牌与苹果相比,究竟差在哪里?

其实,在笔者看来。苹果之所以能在中国手机市场连续夺魁,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是,苹果新机在市场上没有对手

往年苹果新机都是与三星Note系列和华为Mate系列对垒,而今年,华为、三星旗舰相继跳票,高端市场成为苹果一个人的舞台。受此影响,原本三星、华为用户相继涌入苹果手机阵营,苹果手机销量得以持续增长。

诚然,国产手机厂商在2021年也有推出高端旗舰,超大杯版本售价更是来到五千元以上。但从价格区间来看,国产手机的顶点不过是苹果手机的起点。而在销售时间方面,国产手机厂商更是集体错开苹果手机上市的9、10月份。

在此背景下,国产手机厂商根本没办法从苹果手中抢走用户。因此本质来讲,苹果手机的目标用户,与小米、OPPO、vivo的目标用户并不相同。

第二是,苹果手机用户基数大、黏性高、换机时间比较集中。

因为iOS系统和A系列芯片都是苹果独占,苹果用户若是改用安卓机,会出现明显不适应的情况。因此大多数有换机需求的果粉都会选择在10月、11月购买手机。一方面新机刚上架,选购新机可以享受最新科技。另一方面新机上市后,老旗舰会降价。用户购买老产品,也能享受到更大优惠。从该角度来看,苹果手机在市场上低调一年,换来连三个月的销量爆发,也合情合理。

第三是,苹果品牌价值比国产手机厂商更高。

相信不少消费者都已经发现,越是价格昂贵的手机,溢价程度越高。而高端机销量的多少,往往与品牌溢价能力高低有密切联系。苹果手机自诞生起,一直坚持高端定位,联名也是与国际顶级时尚品牌合作,高端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相比之下,小米、vivo等厂商,刚摆脱“厂妹”、“屌丝”形象没多久。产品“面子”价值难以与苹果相比,这也是国产手机厂商与苹果的最大差距。

那么,国内高端手机市场要一直被苹果霸占吗?

笔者认为,并不会

华为虽然已经退出主流手机厂商行列,但其他手机厂商完全可以借鉴华为的发展经验,成为下一个有能力与苹果抗衡的国产手机品牌。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厂商开始复刻华为路线。小米、OPPO等品牌都重启或是公布自研芯片计划。国内外市场开发、高端联名项目,都在有序进行。

虽然短期内,国产手机难以与iPhone 抗衡,但长期来看,国产手机厂商必然可以与苹果分庭抗礼。在你看来,哪家厂商有可能将苹果拉下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55
  • 1/8
  • 35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