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把握人民币贬值投资机会 让钱更“值钱”
0人浏览 2018-07-06 16:10

  事件以及原因

  近期,人民币再次快速贬值。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3.44%,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2018年以来,人民币经历过两波大幅度的贬值。

  第一波贬值阶段是4月20日至5月10日期间,当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6.27快速贬至6.35。

  当时的原因是美元走强,欧元、英镑与日元等主流货币都兑美元贬值。而美元走强的原因是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而这背后的逻辑是原油价格快速上涨推升了美国通胀预期以及美联储加息次数预期提升。

  而这次端午节以来的贬值属于第二波快速贬值。与上一波贬值阶段不同的是,这次贬值幅度更大,贬值速度更快。6月15日至6月26日,短短10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6.40快速贬至6.58。

  从原因角度看,这一波贬值不是美元走强造成的,同期美元指数从94.80走至94.67,甚至略微下滑;其他主流货币兑美元也没有明显贬值。 这一次快速贬值的原因有两个:贸易战与货币政策。端午节期间美国与中国相互征收关税,贸易战正式开打并伴随升级风险。而6月14日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并未跟随;6月20日国务院会议放风降准直至6月24日落地。加息缺席与降准的货币组合使得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快速大幅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和美元指数) 人民币贬值时股市表现

  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从4月6.28升至目前6.60。2005年以来,人民币超过一个季度以上持续贬值共有4个典型区间:

  2012年5月2日-9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106天贬值1.3%(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0.1%);

  2014年1月14日-6月3日,93天贬值1.3%(3.2%);

  2015年8月10日-2017年1月4日,347天贬值13.7%(7.0%);

  2018月4月2日-6月28日,59天贬值5.1%(1.7%)。

  四个人民币贬值区间中市场以盘整或下跌居多,上证综指、沪深300平均涨幅-10.1%、-10.6%。从基本面逻辑看,人民币贬值受益行业是化纤、工程机械、家电、纺服、电子等,受损行业有航空、造纸,从实际市场表现看并不稳定。

  各大券商对本次人民币贬值的投资建议 中信证券

  加工制造企业受益人民币贬值,业绩弹性可期。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延续快速贬值趋势,加工制造企业业绩弹性可期。人民币单周快速贬值1.96%,纺织制造板块上涨3.66%,跑赢沪深300(-2.71%)。二季度人民币步入快速贬值通道、加工制造企业一季度面临的汇兑损失大幅收窄,期待人民币持续贬值给加工制造企业带来的更多业绩弹性。结合我们的测算,预判百隆东方中报汇兑损益有望接近回正,一季度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的鲁泰A/华孚时尚/孚日股份等上半年的汇兑损益也望大幅改善。展望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枢有望维持在6.6-6.8。假设人民币仍有小幅贬值空间,众多加工制造企业在平抑2017 和2018Q1 的汇兑损失之后,望充分受益贬值趋势下的汇兑收益弹性。

  加工制造板块,重点推荐:大型优质供应商龙头申洲国际,转型出行品牌龙头开润股份。关注板块催化因素渐进、估值处于底部的加工制造龙头布局机会,推荐:百隆东方、华孚时尚、鲁泰A、健盛集团。

  人民币贬值利好国际工程板块。受2017 年人民币大幅升值影响,中材国际、中工国际、北方国际当年均计提大额汇兑损失,分别达3.9 亿/3.9 亿/1.5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贬值约5%,国际工程外币敞口将贡献相应的汇兑收益。经测算,若全年汇率贬值幅度保持5%,以2017 年期末的外币敞口计,中材国际、中工国际、北方国际、中钢国际外币净敞口产生的汇兑收益分别为5.4 亿/3.9 亿/1.6 亿/0.3 亿元,分别占17 年归母净利润的比重为39.7%/36.56%/31.4%/6.6%,料将增厚国际工程板块业绩。

  其中,中材国际、中工国际、北方国际净利润相对利率弹性较大。

  申万宏源

  纺织板块直接受益人民币贬值。出口占比高的纺织龙头行业出清近尾声,高质量产品下游需求旺盛,预计龙头业绩随产能扩张稳健提升;品牌板块6 月预计零售数据明显转好,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细分品牌龙头。推荐标的:1)大众消费龙头:海澜之家、太平鸟、水星家纺;2)优质高端品牌:比音勒芬;3)高成长电商:跨境通、南极电商;4)棉价上行受益龙头:百隆东方、鲁泰A。

  国际工程板块或受益人民币贬值。板块调整充分,估值高安全边际,充分受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推荐中材国际(工程订单复苏,布局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空间大,俩材合并后有同业竞争资产注入预期),关注中工国际、北方国际。

  东方证券

  本周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较快贬值的带动下,纺织制造成为板块亮点,作为行业估值洼地,制造龙头公司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受益于下游需求的显著改善,18年以来订单与销量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在短期人民币贬值、中长期国内棉价进一步看涨的趋势下,现阶段纺织制造龙头仍然值得重点关注,我们继续推荐估值低、弹性大的鲁泰A(000726,增持)、华孚时尚(002042,买入)以及高确定性增长的伟星股份(002003,买入)等。上半年品牌服饰终端整体实现了较快增长,二季度进入淡季虽然部分品牌的可比同店增长环比一季度的高点有所回落,但外延开店加快叠加线上更快的增速带动行业维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前期的市场调整使得不少品牌龙头估值吸引力再次提升,而进入中报披露期,市场关注度将集中于中期业绩的落地,我们认为板块龙头继续向好的基本面的兑现有望吸引更多资金配置。我们继续推荐海澜之家(600398,买入)、森马服饰(002563,买入)、太平鸟(603877,增持)、歌力思(603808,买入)、安正时尚(603839,增持)、罗莱生活(002293,买入)、富安娜(002327,买入)、水星家纺(603365,买入)等细分行业龙头,在市场愈发重视账面资金与现金流造血能力趋势下,我们认为七匹狼、九牧王等账目资金充足、市值安全边际极高的标的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光大证券

  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截止6 月29 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62, 较年初贬值1.67%。若2018H2 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其将给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带来短期业绩弹性改善,为此我们重点测算业绩受益弹性,建议关注海外收入占比高、改善幅度较大、低估值细分龙头,如跨境通、健盛集团、孚日股份、联发股份、鲁泰A等。

  总结来看:券商对于人民币贬值的看法比较一致,主要看好服装纺织板块以及国际工程板块。个股主要集中在中材国际、中工国际、北方国际、鲁泰A、太平鸟、跨境通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