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年营收破6000亿元、日赚超8000万元……最新年报透露比亚迪降价“底气”
0人浏览 2024-03-28 19:05

  陈雨禾

  2023年营收突破6000亿元,归母净利润达300亿元,车辆销售300万辆……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002594)日前出炉的年报数据迅速引发市场关注。

  不仅如此,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透露的5月份将推出新混动技术,也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年报显示,2023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实现归母净利润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

  销售数据方面,比亚迪2023年销售车辆302.4万辆,同比增长62%。年报指出,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31.9%,同比增长4.8个百分点,连续11年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龙头地位,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并开创中国车企首次跻身全球销量前十的历史,成为首家达成这一成绩的中国车企。

  此外,比亚迪2023年研发投入399.1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6.63%,同比增加1.86个百分点。

  年报披露次日,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透露的一系列消息同样引发市场关注。据报道,王传福在3月27日的2023年财报投资人沟通会上表示,将于5月推出第五代DM-i混动技术,馈电油耗降至2.9升/百公里,满油满电续航2000公里。

  在王传福看来,全球化需要车企选择“出海+本地化”的战略路径,在欧洲、南美洲、中东等地区,比亚迪与其他中国车企都需要将技术和本地化战略结合在一起,通过海外建厂形成国内与国际两大市场。

  将A级车门槛降至10万元内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就在2023年年报出炉当天,比亚迪还发布了一款新车,也是其首款搭载e平台3.0的A0级纯电SUV“元UP”,官方指导价为9.68万元—11.98万元,并同步推出了元气延保服务等六大上市权益。

  在市场人士看来,比亚迪此次将A级车门槛拉低至10万元以内,也是其在价格战方面持续发力的又一“大招”。

  今年年初,吹响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号角的品牌正是比亚迪,且其率先开启降价的车型,也是在10万元级别的细分市场。比亚迪推出“荣耀版”车型,将旗下新能源汽车秦Plus和驱逐舰05起售价降至7.98万元,带动新能源汽车向10万元以内市场进发。

  有关数据显示,比亚迪已推出15款荣耀版车型。方正证券认为,比亚迪荣耀版在2023年的销量占比达到87.7%。正因如此,有市场人士担忧,在比亚迪拉开价格战序幕之后,“元UP”到底还拥有多少定价优势?

  机构看好中国新能源车企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之所以拥有大手笔降价的底气,或也与其此前较高的毛利率有关。年报显示,比亚迪汽车业务毛利率达23.02%,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63个百分点。

  不过,在今年以来的各种降价操作过后,也有机构对比亚迪的单车利润表示出一定程度的担忧。

  如交银国际证券近期就给出了“维持买入”的评级,但略微下调2024年—2025年的盈利预测,以此反映单车利润受压。不过,比亚迪的垂直供应链优势和定价权将持续领跑同行,而出口和高端化提速有望增厚利润。

  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在比亚迪年报披露后,公司股价在3月27日、28日均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3.47%、1.70%。

  不过,比亚迪强调的“出海+本地化”战略,依然被部分机构看好。

  国联证券认为,比亚迪正在加速成长,内销领先,可以充分应对竞争,出口和高端化打开营收和业绩空间,逐步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企龙头。

  海通国际则表示,在“出海”战略背景下,中国新能源车企将显著提升国际市场份额;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决战”将进入决定性阶段,中国品牌有望在未来3—5年内大幅蚕食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

  微信号)|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