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山西双焦调研:解开产量与库存的困惑
0人浏览 2024-03-25 17:11

  1.调研背景与核心观点

  调研背景:

  受到需求偏差、查“三超“与隐蔽工作面,安全监察进驻煤矿与突发事故等影响,2024年1-2月,山西原煤产量17734万吨,同比减3763万吨,3月两会结束后煤矿复产偏慢,且在流拍率较高的情况下,煤矿库存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快速上升,所以对于煤矿真实的库存压力需要进行一定的实地考察。

  调研后核心观点:

  调研整体反馈是当前多数煤矿正常生产,部分存在顶仓停产,但整体产量同比去年有一定减量,下游洗煤厂与焦化厂库存天数同比偏低,产业普遍存在第七轮提降预期,导致煤矿端被动累库,盘面升水第六轮提降后现货价格的情况下,期现贸易商有一定采购需求释放,但煤价真正企稳需要得到终端钢材需求恢复的确认,以及关注4月安监边际放松后山西地区产量的增加,双焦盘面短期反弹后仍有压力。

  2.调研纪要

  A贸易商

  总体观点:短多长空

  煤矿产量看法:认为今年煤矿产量都不会恢复至去年那种高位,可能全年的均值和去年下半年的均值差不多。主要是因为目前的主旋律是安监。回顾过去几年,20 年开始禁止澳煤测试进口的压力,发现蒙煤可以替代且蒙古国相对可以管控,21 年开始测试国产发现有压力后开始核增产能扩产,后续发现超产事故多,所以目前的主旋律还是安监,今年的产量不会太高。

  目前贸易商的动作:目前贸易商普遍偏悲观,还没有买货动作,自己也是暂未有买货动作,认识的贸易商都是低库存(部分常备库存 15万降至 3 万)。

  对后市的看法:对比了前后两年各个煤种的价格来看,低硫主焦目前已经很接近去年低位,配煤价格因为动力煤就没怎么涨价,目前就蒙煤还是偏高估,觉得蒙煤还要补跌 100 以上行情才会见底,焦煤基本面偏强,中下游低库存下反弹力度会很大。

  对焦炭的看法:钢厂需求较差现金流较紧,认为第六轮之后还有第七轮 100 或者第七第八轮 50。目前捣固焦入炉煤介休洗煤厂能做出来最低的价格在 1430 左右,对应第六轮落地焦企盈亏附近,顶装焦亏损比较多,一般捣固赚 300 的时候顶装赚 100,两者入炉煤成本至少相差 100。

  A焦化

  总体观点:跌不深,观望需求

  煤矿端:自己统计的样本显示煤矿没有顶仓,库存压力同比不算大,主要是下游压价,煤矿维护关系而降价。二季度长协估计降200到2000,不会出现大幅降价,因为过去市场煤涨价的时候也没大幅跟涨。

  洗煤厂:介休等地的洗煤厂库存比较低,基本都没有补库意愿。

  贸易端:库存低,在等第六轮落地,蒙煤贸易商尤其是四大贸基本不会因为价格下跌而减少通关车数,只要出拍卖贸易商都会去拍,6月前很难见到通关车数下滑,比较认可蒙煤长协100美金折盘面1500的观点。

  焦化端:焦煤跌下来之后利润其实没有很差,主要是今年电煤低价的优势,配煤比例变化很快,捣鼓降主焦比例,导致主焦跌的比较快,从主焦性价比的角度看,蒙煤需要补跌。虽然存在煤焦钢一体化这种现象,但是焦化的领导亏多了一样会减产,焦化有自己的任务指标。

  钢厂端:钢材需求差但是觉得已经计价较充分了,后面需求应该还是有一些的。

  出口端:虽然印度需求差,但是中国有其他的渠道,价格相对印尼还是有竞争力。

  B钢厂焦炭代加工厂

  现货价格:水焦1550,比去年低100,高硫煤800仍有利润。

  利润:入炉煤1430-1460左右,准一1700成本,亏100左右。化产250-300左右,财务成本与加工成本亏损。

  焦化产量:环保要求焦化厂超低排放,一般不用湿熄焦,污水处理不了,干熄焦可以蒸汽发电,综合下来有利润,干熄焦检修要启用湿熄焦。

  孝义这边限50%,一个月9万吨产量,给中阳钢铁代加工6万吨,周边煤矿正常生产,民营夜班也有一定开工,煤矿会把停产的量补回来一些

  4.3置换问题:周边某焦化因为没有再建地没有投新的,还有一焦化产能卖给了钢厂。

  焦化厂焦炭库存:消化年后库存,库存前置到港口。

  焦化厂焦煤库存:不做库存,单次买10天的量

  煤矿库存:某中阳煤矿日均6000-7000吨精煤,库存压力比较大。

  A煤矿:

  产量:吕梁政府去年四季度通知当地煤矿取消夜班,夜间不让排检修班,占白天生产时间,目前仍然持续。

  周边有煤矿顶仓停产,煤矿可以调节自己的产量。三超检查压制产量,两会之后还没有明确的政策出来,昨天督导组刚走,督导组针对有代表的矿下矿检查,市里面的都会查一下,去年产300万吨,精煤每天4000吨。保供量没有减少,40万吨电煤保供任务,但是周边电厂不缺煤不接货。

  销售:最近几天卖了7-8万吨,1万吨订单3-5天提完。贸易商3000-5000吨,期现拿的比较多,剩下就是焦化厂钢厂。部分拍卖价低于长协,长协户拉运减少。

  煤矿成本:200原煤直接开采成本。国营煤矿成本高一些。

  产能:短期没有投产计划

  运费:到介休65-70。

  库存:同比低于去年,各家都有库存,但是压力不大。

  B煤矿

  后市观点:后续市场不看好,目前第六轮落地后预计能稳一下

  现货价格:1600元/吨(-450)A10.72 S1.56 V19 G72-73 CSR65 以上 S越高粘结越高。

  库存:1 万吨左右,之前指标差的煤没卖出去,附近某煤矿挺价导致库存高,其他煤矿库存不高

  产量:一天 3000-4000 吨原煤,去年一个月 7-8w。目前没有超产,今年检查比较严格。去年产量 80w精煤,产能 120 万吨,稍微超产。

  销售方式:锁价不锁量,煤矿会超卖,拉货要看销售情况

  销售情况:现在焦化厂主焦入炉配比很少了,很多都用肥煤或者1/3代替。最近销售不好,只能做到日产出清,最近贸易商也有来买,中阳智旭买了很多。

  保供:去年 19 万吨,今年 16 万吨。

  C煤矿:

  后市观点:感觉煤价差不多到底了,钢厂已经有利润了。

  库存:3000-4000,8 号竞拍后卖了有 1.3-1.4 万,库容2万吨。

  价格: 1750 a12.5 s0.8 g80 v25 csr65-70 mt11.5

  销售方式:竞拍+线下,只收承兑,竞拍拍下后可以多给点钱多买,锁价,年后开始就没有贸易商来买,基本是终端

  生产:原煤 3000-4000 吨,精煤 1000 吨,回收 30,去年回收 10-20。产量相比去年还高一点,去年原煤产了 100 万吨,主要是回收高了

  检查:听说后续会有督导组来检查,但是这边年后就没有被检查过

  下游:附近几个焦化厂,最近盘面反弹后取样变多了,贸易商询盘增加。

  运费:去介休运费 50-80

  A洗煤厂

  对上游煤矿产量看法:

  1. 煤矿1每天 7000 多吨产量,有库存一天能拉 6000 多吨,库存比较低,这次是把一周的产量都拍了。回收 40-60 根据灰的要求洗

  2. 煤矿2每天最多出 1w多吨精煤,现在就 6000-7000 吨。最近还没有顶仓,只是买的人少了降价,他们会根据库存调产量

  3. 中阳这边部分煤矿是央企和个人户,安全检查对他们产量影响不大,现在还是因为需求差产量才低

  4.煤矿存在地下煤仓,表面的煤棚即使看着库存低,底下库存也高,否则价格不会让这么快(参考乔家沟溃仓)

  5. 中阳地区不含税煤矿不含税的产量空间更大。去年高峰期超产2倍。今年需求差超产下来了。

  6. 煤矿以精煤产能额度,放大一部分产量,同时,通过调节回收率等放大原煤产量。总的来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产量上调节范围比较大

  洗煤厂情况:

  1. 洗煤厂目前还是比较悲观,还没有抄底动作,库存也是很低,但是现在觉得第七轮可能是个底,后面有想开始慢慢囤煤的想法。

  2. 洗煤厂库存 2w吨,原煤和精煤都有。

  3. 精煤日产 8000吨 左右。

  B洗煤厂

  后市看法:暂时偏悲观,主要是对宏观比较悲观,但是价格现在接近去年低点,感觉降价的空间也不大。愿意让价出货。

  1.煤矿生产情况:灵石这边煤矿的产量只恢复了 50%,总产能2000 多万。主要是因为需求不好、年初会议较多(地方两会等),复工复产审批慢,预计 4 月之后才会复产起来。煤矿心态也很弱,更看重安全,自主调节产量,今年煤矿还裁了很多外地员工,井下挖掘面减少;其他还有安全检查、换工作面等原因。后续煤矿能不能复产还是要看需求情况,夜班有在生产。同时有些煤矿还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比如周边的露天矿,他们目前的开采面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新的开采面要开发需要把附近工作面上的村民都协调搬迁,搬迁成本上升很多煤矿开采经济性在下降。

  2.煤矿库存情况:灵石周边煤矿大部分处于顶仓状态,路上拉煤的车都少了很多,早上刚订的2000 吨煤几个小时就能全部装好拉出来,可以看出煤矿库存压力很大。

  3.下游钢厂/焦化厂情况:焦化厂基本维持大幅限产,好几家合作的焦化厂由于资金问题已经不来拉煤了,对骨架煤需求降低很多,钢厂的补库意愿也很低,之前重钢一个月肥煤需求 28 列,自家供 8 列,现在一个月只要 6 列,供 3 列。宝钢对骨架煤的需求也减了很多,基本打对折,存煤筒仓都只有一半了。

  4.周边洗煤厂情况:基本没什么库存,有几家年前的库存还没有跑完压力很大,目前对市场还都比较悲观,没有出来囤货抄底的情况

  5.库存:目前自己库存很低,就2万吨不到的库存,常备库存7.5万吨左右,之前一个月出9万吨的量,现在下游没需求出不动。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在本报告载明的日期的判断,期货市场存在潜在市场变化及交易风险,本报告观点可能随时根据该等变化及风险产生变化。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刊载的意见、预测不一致的报告,但本公司没有义务和责任及时更新本报告所涉及的内容并通知客户。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