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聚焦从风险出发 :--第十届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京举行
0人浏览 2024-03-22 11:13

2024年俄乌与巴以的硝烟仍在弥漫,人工智能发展迅猛引发伦理争议,气候变化问题愈发严峻亟需共同应对,全球多重变局并进,国际秩序演化加速,世界“危”与“机”交织……国际机构普遍预测2024年世界经贸发展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带一路”进入建设新阶段,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上升潜力巨大,沿线国家地区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电力能源、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等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当下,中国企业“出海”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一股潮流。随着中国企业“出海”逐步深化,风险防控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在“风控”中发现商机 更广泛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建

“出海”是2023年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经营主体首次超过60万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放到海外市场。2024年,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步伐进一步加速。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一轮企业出海面临的是新环境、新基石和新机遇。随着产业链出海,很多中国企业到了全球的不同区域,既要满足不同市场适应性要求,也要满足不同行业的合规要求,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出海”成本和不确定性。

如何构建“出海”服务平台,为“出海”企业提供全面便捷的服务,让“出海”更有底气?企业境外安全风险减量有哪些优选路径?

3月20-21日,在北京举行的2024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多国驻华使馆官员等,聚焦“从风险出发,在风控中发现对外投资合作的商机”话题,从地缘政治冲突风险解析、新形势下欧美营商环境面面观、“走出去”企业境外人员安全风险减量新挑战、海外互助平台建立等方面,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危”与“机”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走出去”企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并发布《2024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十大风险提示》。此外,大会联合河北、江苏、江西、浙江、福建、新疆等20多个省市的商务厅(局)、外经协会等在各地设立了26个分会场,组织当地的众多“走出去”企业共同观看。

2024年环境不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冲突加剧,外溢风险显著上升。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闯荡世界的经历告诉我们,风险的背后往往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最健全的工业体系和最大规模的国内市场,要破解“去中国化”的风险,必须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更广泛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建,更高效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建设,更积极融入高端产业的发展,更主动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优势,形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布局,从而最大限度降低“去中国化”带来的风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院长赵萍在发言中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构成了系统风险,并持续带来不确定性。比如,能源价格高企、通货膨胀居高不下、金融市场动荡,欧元走弱,供应链问题更加突出,欧盟企业经营成本上升。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蒋赟在发布会致辞时表示,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合规挑战和ESG风险,为共同构建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一是要切实提高对东道国地缘政治风险的重视度和关注度,坚决避免现实的以及潜在的制裁合规风险;二是要切实考虑全球汇率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构建和化解风险控制预案和有效机制,坚决不打平时无防、来之无措的无准备之仗;三是要切实制定好规避策略尤其是财务风险防控,坚决做到防控风险的办法要对路子、举措要务实、做法要见实效;四是要切实预防和化解极端民间群体事件特别是国际性双边情况,坚决不给国家和政府以及外交方面找麻烦。

江苏大学全球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徐步理事长通过对当前全球十大冲突热点分析,提出了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演进的五大特征和对企业走出去的五大影响,并对企业提出了要跟踪形势发展、加强政府沟通、密切社区联系、了解法律制度、构建安保体系和保持使馆联络等六点建议。

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的金色十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呈现强劲势头,2023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169.9亿元,增长16.7%;其中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240.9亿元,增长28.4%。在国际区域经济深度合作及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下紧抓机遇,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韧性和潜力。

中国企业“出海”要“走出去、走进去、融进去、本地化”,海外投资合规也很重要。在当日举行的第八届全球投资服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新建设时期下企业“出海”的机遇问题、落地问题,以及国际财税规划、外汇、境外安全风险减量的实务性问题,探讨“走出去”企业如何抓机遇、防风险、稳机遇。汇智集团创始合伙人兼CEO巩恩光在论坛上,就如何适应国际财税透明化监管的专家思考和实务操作,为“走出去”企业上了一堂国际财税规划的“必修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郭建伟在主题为《企业在境外投资中积极应对外汇风险的思考》专题演讲中提示,为了降低风险,中国企业需要加强对外部环境的研究,熟悉国际规则,提高自身竞争力,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亟待构建、完善“出海”服务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中国公民“走出去”所面临的安全风险和威胁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亟待构建既能为“走出去”人员提供全方位风险管控,又能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的平台化救援服务体系。

“想走,走不出去;想回,怕回不来”,不仅是“走出去”公民的担忧,也成为众多企业挥之不去的纠结。怎么办?沈开涛表示,企业只有从风险出发,把识别海外风险和建立“风控”机制,作为对外投资合作的优先事项,通过对投资目的地的商务考察、市场调研和尽职调查等,对风险源头和后果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稳妥选择和把握“走出去”的商机,从而实现“走得出,走得稳,回得来”的对外投资合作目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徐步分析认为,全球高强度区域地缘政治冲突风险会对“走出去”企业带来航运成本上升、金融风险规避难度上升、维护资源安全需要上升、企业安保投入被迫上升等五大影响。为此,他建议“走出去”企业应重点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深化企业与社群的联系等六大大举措。

企业海外业务越大,国际化的程度越深,受政治风险影响就会更大。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境外安全代表李国瑞在发布会上感慨,天辰公司作为老牌“走出去”企业,在境外业务拓展的同时,意味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日益增多。安全风险管理就是伴随境外项目经营的长期工作,没有出现重大境外安全风险事件并不等于未来没有发生的可能。在他看来,充分重视保险和全球救援综合保障托底,是防风险、抗风险的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支撑。

“对天辰来说,一要建立与国内外安全机构和专业机构的长期合作机制,共享安全信息和经验,开展联合行动,共同应对跨国安全风险。”李国瑞说:“希望用好用足社会公共资源为我们的境外安全风险减量的长期工作保驾护航。加强与优质境外安全风险减量服务商的合作。保险托底是做好防风险、抗风险的必要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在发布会上谈及企业“走出去”应对全球信用风险变化时,也呼吁行业组织与平台应发挥更多的专业作用。

蒋赟表示,“江泰和我们中海协,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服务者、支持者和见证者,尤其是江泰为海内外企业的风险防控、风险化解作了大量卓越性工作,受到了广泛关注。”

成立至今,江泰依托联盟成员已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伊朗、叙利亚等制裁国家,为300多个中国走出去的能源、装备制造、海外工程承包和绿地投资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了国际一流的风险管理和保险经纪服务。比如,作为“千百十”综合服务项目在“走出去”企业境外安全风险识别与防范政府公共服务的积极探索,江泰国际救援联盟为广东省商务厅提供了“千百十”及境外安全风险防范综合项目,一手抓对外投资服务,一手抓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创新了“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境外安全风险识别与防控专项服务”。

《2024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版图》、《2024中国企业走出全球十大风险提示》显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对政治风险的关键在于深入了解投资国的政治环境,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与沟通,以及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和保险工具。沈开涛介绍,作为与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伴随而生的全球救援服务论坛2017年创办至今,七年来,来自全球的顶尖救援服务专家、安全风险防控权威、著名智库学者,以及涵盖保险公司、银行、企业等诸多领域的关键行业代表通过深度对话交流,研讨如何在科技赋能下,构建集客户、服务供应商、救援指挥中心等四端一体的综合救援服务平台,实现救援服务线上化、平台化及透明化。同时在江泰全球救援联盟境内外成员的支持下,为“走出去”的中国公民及“走进来”的外籍人士,构建双向本土化的救援服务体系。

开展全球风险上升周期远景预测护航“出海”企业

发布会上,多位专家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风险,“走出去”的企业靠自身力量克服风险和困难,必然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和更大的成本,甚至被“挖坑”陷害。近期,商务部明确要求,“走出去”企业要由专业机构评估项目所在地区风险,做好相应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因此,“走出去”企业迫切需要会计、税务、法律、保险以及“风控”专业机构等,为对外投资合作提供高效率、快反应的服务对接。

“‘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是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共同创办的。作为一个民间组织,不仅抱有‘为企业解困、为政府分忧’的初心和愿景,而且具备全球风险管控的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沈开涛表示,十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持续发布世界五大洲年度风险版图,为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安全指引和“风控”建议;先后邀请了4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驻华使节和商务参赞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参会指导,与一百多家驻华使馆或商务机构开展了不定期的交流;选择北京、上海、南京和珠海等国际化城市作为办会地,每场吸引几千中外人士到会。发布会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一是坚持国际视野,发布会秉承“全球风险、全球发布、全球商机、全球服务”的理念,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风险和挑战,持续发布世界五大洲年度风险版图,为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安全指引和“风控”建议。二是坚持专业服务,风险发布会始终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面临的风险挑战,聚焦核心问题,提供专业解读和防控建议。三是坚持公益属性,已成为年度品牌大型公益活动。

作为坚持举办十年的一项民间活动,“鹰派”外交官沙祖康评价,全球风险发布会一贯坚持 “提升知风险、防风险、抗风险的综合能力”的目标,为大量中国“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帮助,同时也为多省份商务厅等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风险防控的借鉴。

业内人士指出,大国竞争的激化、发展形势的分化、安全形势的恶化、时代进步的智化、文化影响的强化。尤其是在安全形势恶化的背景下,应做好智能化与数字化时代的安全风险研判。

沈开涛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江泰聚焦“一带一路”生态圈服务的基石,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将继续聚焦“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与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优投网”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和“大救星”中国公民全球救援综合服务平台等生态圈资源联手,全方位帮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赢、走得远”,让中国公民走出去更安全、更安心、更便捷,不断加快全球服务网络的建设,勠力提升服务能力。

民生智库副总裁熊山华表示,中国出入境人次不断增长,全球新风险、新挑战层出不穷,科技日新月异,救援行业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风险发布会将依然保持公益性、民间性、国际性和平台性的愿景,企业需要什么‘风控’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专业的技术和资源,为企业安全“走出去”做出贡献。”沈开涛在发布会上透露,未来,将站在世界大变局的起点上,不断强化风险发布会的国际化和专业化,进一步提升发布会的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尝试开展全球风险上升周期的远景预测,向企业提供多维度、多层次的海外风险分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