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刻化入微 | 2024年全球原油市场供给结构及特性
0人浏览 2024-03-20 17:24

  过去一年中,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减产成果显著,将全球原油产量维持在了较低水平。截止到2024年2月份,全球原油产量为7540万桶/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8万桶/天,OPEC+减产完全盖过了美国、巴西、圭亚那等地增产幅度。而全球原油产能仍在不断增长,全球原油产能达到了8467万桶/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4万桶/天,产能增量主要来源于北美和南美地区,中东地区产能也有一定的增量。在凝析油产量方面,全球凝析油产量主要集中在美国、俄罗斯、伊朗、卡塔尔等地,截止到2024年2月份,全球凝析油产量为737万桶/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万桶/天。由于凝析油多为生产天然气时的伴生液,OPEC+并未将凝析油纳入到计划产量范畴内,也不遵守减产计划,全球凝析油产能和产量基本上匹配,剩余空间不大。过去一年全球原油供给市场整体是受OPEC+主导的一年,今年也存在一些新的变量,现将全球原油市场格局整理如下:

  01

  北美原油市场供给结构及特性

  1.1美国原油供给结构及特性

  美国的原油产量是按照原油和凝析油一起统计,2024年2月份,美国原油产量为1320万桶/天,其中凝析油产量为130万桶/天。在不考虑凝析油的情况下,美国的原油产量为1190万桶/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0万桶/天。从美国产量格局来看,美国原油绝大多数都是由页岩油供应的,因页岩油井具有极强的递减性(通常新井第一年产量占历史总产量的70%左右),美国要想维持产量不变或者增长就需要不断的开采新井。从美国钻机数量来看,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美国新井产量虽然有小幅提振,但仍弥补不了产量的自然递减,之所以美国原油产量还维持在高位主要源于对库存井的消耗,过去两年间美国库存井下降了一半以上,未来美国要想维持产量不变或者增长,在未看到钻机数量大幅增长的前提下,消耗库存井仍是主要的动力。

  虽然美国的产量稳定,从数据反应来看,2023年10月份以来产能达到高点后开始小幅下滑,未来美国原油产能是否能够继续增长,一是看库存井的消耗,二是看上游钻机数量的投入。

  1.2加拿大和墨西哥原油供给结构及特性

  2024年2月加拿大原油产量为499万桶/天,其中凝析油为17万桶/天。过去一年来加拿大的原油产量并不稳定,阿尔伯塔地区频繁的山火导致原油产量一直开不到应有的水平,直到2023年年底此才恢复。加拿大主要的原油增量为油砂,一直以来受管道运输瓶颈的影响,产量始终未能实现有效的增长。目前加拿大正在建设一条新的管道Trans-Mountain线,该管道从阿尔伯塔省的Edmonton到卑诗省的Burnaby,是打通阿尔伯塔省将石油出口到亚洲市场的一个重要通道,该管道计划2024年3月底完成,完成后旨在将管道目前的输送能力提高 59万桶/天,使管道输送能力达到 89万桶/天。2024年加拿大原油真实产量如何值得关注。

  2024年墨西哥原油产量为190万桶/天,其中凝析油产量为24万桶/天,过去一年以来,墨西哥产量及产能在7月份达到高点后开始回落。预计2024年墨西哥原油在产量方面难有比较亮眼的表现。

  02

  南美市场原油供给结构及特性

  截止到2024年2月,巴西原油产量为365万桶/天,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万桶/天,产能也扩张了32万桶/天,是全球原油市场主要的增量之一。2023年12月巴西同意从2024年1月份起以作为观察员的身份加入OPEC+组织,预计产能扩张将受到一定的约束,预计2024年巴西产量难以实现有效的增长,从近两个月的产量数据来看,猜想也得到了验证。

  截止到2024年2月,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为90万桶/天,其中凝析油为5.5万桶/天,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万桶/天,主要是受美国放松对委内瑞拉原油管制推动的结果,由于委内瑞拉长期遭受美国制裁,上游投资长期不足,油井老化衰减,其真实产能缩小了10万桶/天。2024年在美国没有完全放开委内瑞拉、上游投资未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最多达到现有的产能水平即剩余产能不足30万桶/天。整体来看,2024年委内瑞拉上方增长的空间有限。

  圭亚那则是最近石油行业的“新贵”,2022年埃克森美孚在圭亚那斯塔布鲁克区块开采的31口井均找到石油,预测该区块原油储量为110亿桶,该地区成为近20年来全球最大石油发现群,预计圭亚那整体原油储量将超过152亿桶。圭亚那原油多以轻质、低硫原油为主,油品质量较好。圭亚那政府整体政策比较开明,特许权使用费用较低,石油开采成本较低,近海油田原油盈亏平衡价位于25-35美元/桶。目前圭亚那斯塔布鲁克区块由埃克森美孚、赫斯公司和中国海油共同持股开发,分别占45%、30%,25%。其中埃克森美孚于2021年9月计划投资90亿美元来开发圭亚那斯塔布鲁克区块,后将这一投资计划追加到100亿,力争到2025年将埃克森美孚在圭亚那的原油产量提升至81万桶/天。截止到2024年2月,圭亚那原油产量已经提升至58万桶/天,环比增长19万桶/天,产量增长迅速。2024年圭亚那原油产量依然可期。

  03

  欧洲市场原油供给结构及特性

  西北欧市场石油资源不断枯竭,上游投资不足,产量和产能整体下滑,以产量最大的挪威和英国来讲,截止到2024年2月份,挪威原油产量为182万桶/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万桶/天,产能缩减了4万桶/天。英国原油产量为68万桶/天,其中包含12万桶/天的凝析油,原油产量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万桶/天,产能缩减了10万桶/天。西北欧市场产量缩减不是个例,在东欧和南欧市场均为普遍现象,在资源禀赋和上游投资双线约束下,欧洲市场原油不具备增长基础。

  在俄罗斯产量方面,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原油产量一直受到约束。俄罗斯作为OPEC+重要的减产成员国之一,在全球原油格局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截止到2024年2月份,俄罗斯原油产量为1045万桶/天,其中包含凝析油产量为110万桶/天,其产能在过去一年里基本上未发生明显变化。凝析油并不纳入到减产计划中,未来俄罗斯凝析油可能会存在几万桶的增长空间。但在原油方面,产量更多的取决于减产效果,3月3日,在最新的OPEC会议中,俄罗斯承诺减产47.1万桶/天延续到2季度末。下半年俄罗斯的关注更多的是是否会延续减产。

  04

  中东市场原油供给结构及特性

  沙特、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阿曼是OPEC+减产的主力军,五国控制着全球76%的剩余产能,在全球原油供给市场中占据着重要角色,该集团产量主要是受减产计划的约束,根据3月3日OPEC减产协议,沙特每日自愿减产规模为100万桶/天、伊拉克22万桶/天、阿联酋16.3万桶/天、科威特13.5万桶/天、阿曼4.2万桶/天,后期重点关注减产执行效果及6月份减产是否能够延续。

  伊朗虽然是OPEC成员国,但因长期受美国制裁,并不参与减产。去年因美国对伊朗采取默许的态度,伊朗原油增长迅速,截止2024年2月份,伊朗原油产量为390万桶/天,其中包含80万桶/天的凝析油,原油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3万桶/天,与此同时产能也有15万桶/天的增量。进入到2024年以来,随着巴以冲突爆发,红海危机爆发,中东局势恶化,伊核谈判变得遥遥无期,在伊朗被制裁的背景下,伊朗原油产量增量有限,甚至很难达到去年10月份的水平。

  对于卡塔尔来讲,原油产量为137万桶/天,其中包含74万桶/天的凝析油,主要是卡塔尔的天然气产量丰富的原因。卡塔尔凝析油产量较为稳定,在不考虑凝析油的情况下,过去一年中,卡塔尔原油产量和产能仅增长3万桶/天,影响相对有限。

  05

  西非和北非市场原油供给结构及特性

  尼日利亚虽然是OPEC成员国,本次并没有自愿性减产,截止到2024年2月份,尼日利亚原油产量为168万桶/天,其中包含20万桶/天的凝析油,在过去一年里尼日利亚虽然产量增长了18万桶/天,但产能缩小了7万桶/天,目前尼日利亚产量已经打满,短期内产量不具备增长基础。阿尔及利亚减产5.1万桶/天,产能整体稳定,后期重点关注减产执行效果。利比亚产能稳定,产量虽然有短期波动,但整体稳定,未来增长的空间不大。安哥拉去年年底退出了OPEC组织,但目前安哥拉因油井老化,上游投资不足,其产能和产量在不断缩减,截止到2024年2月份,安哥拉原油产量为110万桶/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万桶/天,但产能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5万桶/天。整体来看,西非和北非市场不具备产量增长基础。

  06

  全球原油市场格局展望

  从全球的原油格局来看,美国原油产量只有在上游投资不断增加或者不断消耗库存井的情况下才具备产量增长的基础;加拿大因为北山管道打通或对未来产量有一定的提振;巴西原油产量恐难见2023年的增长幅度;利比亚、委内瑞拉、伊朗整体产量会有一定的上移,但受产能约束,上方空间有限;圭亚那可能将成为未来最主要的产量增长区域;西非、北非、以及欧洲地区因资源禀赋和上游投资双重约束,产能和产量整体开始下滑。整体来看,全球原油边际增量依然有限,无法撼动OPEC+减产对其原油供应端的影响。

  目前,OPEC+将减产延续到二季度末,市场也开始预期可能延续到年底,具体情况仍需要关注6月份的OPEC会议结果。在OPEC+未放松减产之前,OPEC+减产托底油价的逻辑会始终存在,上方空间则主要由需求和宏观环境两方面因素决定。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在本报告载明的日期的判断,期货市场存在潜在市场变化及交易风险,本报告观点可能随时根据该等变化及风险产生变化。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刊载的意见、预测不一致的报告,但本公司没有义务和责任及时更新本报告所涉及的内容并通知客户。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