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3国产第一,vivo不需要任何定语
0人浏览 2024-01-30 15:00

顺势是产业的狂欢,逆势是强者的天堂


智能手机产业经过3年弱周期的洗礼,终于在2023年Q4迎来了转折点,结束了10个季度的持续下滑。


同时,各家权威机构最近也陆续放出了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的成绩单。根据权威机构分享的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激活数据显示,苹果以17%的市场份额夺得第一,vivo紧随其后以16.6%稳居第二,OPPO则以15.8%排名第三

随后,Counterpoint与Canalys等机构也发布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vivo依旧是国产智能手机TOP1的品牌,三榜第一,不需要任何定语,真实力

AI新连接认为这一系列的成绩属于意料之中,苹果在全球市场首次超越三星拿下第一,增长可见一斑,前所未有的优惠力度也令其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而vivo此前连续两年拿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今年势头不减,问鼎国产手机第一也很合理,终究其最能反映实际销量的激活量与苹果仅有0.4%的微弱差距


通过苹果与vivo近3年的表现来看,结论很明显,强势玩家并不会过分受周期的影响,他们拥有着自己的节奏与方向

拿vivo来讲,虽然处于弱周期,各家都在缩减开支,但vivo并未选择减少研发、紧衣缩食过冬,反而是保持着健康、有序、稳中有增的持续投入。

引用一下vivo品牌副总裁贾净东说过的话:“穿越周期的前提是埋头种因,在科技行业就是扎扎实实做科技,把每一个东西做深、做透。”

而这个因则是「拥抱用户,追求极致,创造惊喜」。

01

V式成功法则:说到做到

越简单的道理,往往越重要。vivo持续领先的原因亦是如此,坚持用户导向型科技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提供伟大的产品与服务。

看似众所周知的道理,为何vivo能够成功?

这里有三个方面:

第一,说到做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驱动已深入到vivo基因,被写入到公司价值观中,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定义、到服务、再到商业化,贯穿企业经营的始终。


重点,vivo不仅仅是说到做到,更是将用户导向型创新做到了极致

我们以影像为例,10年前,vivo便推出了搭载全光谱LED补光灯的vivo Xshot,实现不俗的夜景人像拍摄;2016年,vivo X7搭载Moonlight柔光灯亮相,进一步明确了人像摄影的路线;2019年,vivo S5发布,在强大硬件基础上,加入了自研人像美颜算法,结合AI技术,令人像质感大幅提升,而同年发布的vivo X30系列,则带来了专属打造的50mm人像镜头,并成为行业的共识,成功定义了手机专业人像摄影的技术赛道

在随后的X60系列中,vivo更是牵手蔡司将其经典人像镜头风格引入到手机中,进一步拉齐手机影像与专业相机的人像拍摄差距。然而当传感器、算法已经无法满足vivo对于极致人像的追求时,vivo又带来了自研V系列芯片,在X80 Pro上,业界首创了蔡司人像微云台,结合自研V1+芯片、全新人像算法,令夜景、运动、视频人像,均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完成了从传感器到芯片级算法的全链路布局,成为当之无愧的人像之王

走到这一步,很多人以为vivo应该会放慢脚步享受王者的舒适区,但在紧接一代的X90系列中,vivo又为消费者带来了惊喜,蔡司双焦段人像镜头,全球首发定焦大师镜头,推出超感人像系统,无论是夜景、长焦,均可带来媲美专业相机的人像表现


当人像拍摄达到了极致,vivo又将目光延展到了视频拍摄,搭载自研V3芯片的vivo X100 Pro,不仅升级了蔡司全焦段大师人像,同时还拥有了媲美iPhone的人像视频拍摄能力

当初AI新连接曾问vivo品牌副总裁贾净东“给vivo X100系列影像打几分?”,他表示可以打8分,还有提升空间,后面的产品仍会有惊喜。

由此,可以看出vivo对自己要求的严苛,对于极致的追求有多么的疯狂。

而这还只是人像摄影一条赛道,vivo在性能、续航、综合影像、系统体验等层面都在做着同样的事,追求极致,为用户创造惊喜,永不止步。

“我觉得所谓的特色和差异化只是我们比别人更加坚持、更加聚焦,所以我们一直持续跑,别人中间会停下来歇一歇,发现我们跑到了更前面,他们着急又起来追几步。所谓的差异化特征,就是我们一直在持续奔跑和投入,这就是我们最核心的差异化。”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在此前的采访中曾提到。

第二,回归用户需求本源。vivo清晰的知道用户的真实需求是什么、目标用户在哪里,同时有一套独创的方法论来验证需求真伪与必要性,少走弯路。

在vivo创始人、CEO沈炜看来,一切工作要以用户为中心展开,要用心去了解用户,回归到各种场景去深层次地洞察与研究用户的真实需求,真正解决用户所关心的问题

而对于用户研究之深,不仅停留在目标人群本身,vivo还会进一步的调研目标用户周边人群的喜好与需求,这也是为何vivo一直以来都能把握住目标群体真实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的根本:在研究客户需求这件事上,vivo做了可能是友商倍级的功课

同时,通过vivo中央研究院「产品规划+技术规划+技术预研」的铁三角体系,进一步保障了vivo科技创新与市场发展趋势的高度匹配,令vivo持续清晰的看到未来36个月、乃至36个月以上行业发展与用户场景需求的趋势。

从曾经Xshot在移动影像上的创新,Xplay系列在屏幕形态、国产高端机层面的突破,到X20UD对于全面屏进化的推动,再到如今vivo在人像、长焦、人像视频、续航层面的引领,以及手机大模型层面的先行布局,无一不证明了vivo对于用户长期需求与行业趋势的把控力。


拿大模型为例,在vivo最新发布的手机与智能手表产品中均得到应用,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体验到大模型为日常使用、办公、学习等体验带来的便捷,描绘出未来终端「超级智能体」的雏形。

同时,vivo的70亿参数大模型是手机行业首个开源大模型,并且还联合多家高校AI团队合作,推动大模型前沿技术发展、培养AI人才,全面打通了产学研用全链路

此外,得益于vivo对于技术趋势精准预判、大数据支撑、以及长期的底层技术布局,vivo具备了更强的反向驱动能力,推动产业链的革新,比如X100系列上所搭载的天玑9300,便是vivo与联发科在3年前共同提出的全大核畅想,其参与到了该芯片的产品定义之初。


关于天玑9300的口碑与实际表现,市场也给出了明确的正向反馈,vivo的贡献不言而喻。

而这就是用户导向型创新的显性价值,终端厂商早已不是过去的伸手党,而有着更强的牵引力,以用户体验反向驱动产业技术革新,推动技术的快速发展,成为整个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手机行业的繁荣不仅是一家厂商、一个行业,而是背后千万家供应链的集体繁荣。手机行业做到什么位置,背后的产业链就是什么位置。”胡柏山很清晰新时代下终端厂商的新身份。

第三,长期可持续发展。用户导向不应受周期的影响,无论高速发展期,还是弱周期环境下,这个目标均不该被动摇。

vivo自始至终坚持科学经营的理念,不做投机者、不盲目扩张、不参与低质内卷、清晰自己的边界,在能力范围内,做力所能及的事

像近几年的产业弱周期,vivo不仅保持着稳健经营,更是连续3年在国内市场保持着领先地位,同时在高端市场实现了三连跳:X80上市一机难求,拿下3500-5000档销冠;X90首销同比增长2倍,X90 Pro是X80 Pro同期4倍;vivo X100系列首销日累计销售额达10亿,打破vivo历史上所有新机首销记录,并在微博2023年度手机大赏中,斩获年度高端旗舰手机大奖。

而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中,vivo的经营理念也非常清晰,根据“倒金字塔模型”设定目标、制定策略,合理规划研发投入与资金配比,从而保证投入产出比的最大化


在刚刚发布的印度智能手机2023全年销量数据中,我们看到vivo以18%的市场份额紧追三星排名第二,并且是TOP5中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品牌,再次证明科学经营的魔力。

与此同时,还有一项数据值得关注,那就是vivo近3年研发投入平均增幅达到了20%,专利申请数超4万,逆周期加码投入,可见vivo对于产业的信心。

vivo之所以在弱周期下敢于进行如此的投入,收获如此的成绩,离不开对于自身能力的自信与行业的信心。胡柏山认为手机产业是科技领域最好的行业,具备穿越周期的天然属性,存在波动期,但不存在衰退期

对此,vivo品牌副总裁贾净东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人生都有起有伏,都有周期,只要把握问题的本质,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淡定

总而言之,以用户为中心要意到行到,不能是空谈,目标要具象、要落地、且可衡量。

看到这里,了解vivo的人,应该已经看明白了,以上实际就是vivo所总结的「体验闭环」与「商业闭环」,再加上「心智闭环」,也就形成了vivo独有的管理方法ECR,而这也是vivo为何能「坚持做正确的事,把正确的事做正确」的秘诀。

说到三大闭环,看似平行关系,实则是一个有排序的持续循环:先通过体验闭环形成优秀有差异化的产品,进而进入到商业闭环;在得到商业体系的验证后,便进入了下一步,心智闭环;这一环,便是在用户心中建立心智壁垒、品牌壁垒,沉淀品牌价值

总而言之,三大闭环,环环相扣、持续循环,如同vivo在底层技术上的长期投入积累,这也是一个长期沉淀的过程,一个伟大品牌诞生的必然过程。

02

销量决定下限,心智决定上限

销量是活下去的根本,企业生存的基本盘而决定品牌高度与生命周期的,则是其在消费者心智中的排位

打个比方,当你想买一台旗舰手机时,你第一个想到的品牌是什么?很显然,除非预算不够或买不到,你绝对不会考虑前三个选项之外的选择,而对于高端产品或奢侈品来讲,或许只有第一个选项是你的选择。

这就是抢占消费者心智认知的意义。


一个从听说,到知道,到了解,到购买,到喜欢,到推荐,持续强化的过程

依旧以前文中提到的vivo X系列为例,它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12年磨一剑的过程

X1至X6,在用户心智中塑造了轻薄、颜值、Hi-Fi音质的认知;

X7、X9成功构建了人像摄影的概念;

X20至X27,则让消费者看到了vivo在全面屏形态、屏幕指纹技术上的引领;

从X30开始,属于vivo的移动影像时代拉开帷幕;

紧接着的X50系列,vivo有了极具辨识度云阶设计语言,高端设计认知建立,且在超大杯中埋下了性能旗舰的种子;

X80,vivo奠定高端信心之作,全系双芯旗舰,不俗的性能、体验、影像、设计,完成高端旗舰产品定位的蜕变;

X100,集大成之作,持续强化X系列产品、vivo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地位,输出「高端旗舰」「影像旗舰」「人像旗舰」的标签


同理,iQOO品牌的成功亦是有迹可循,先是在消费者心智中以「生而强悍」的电竞体验与极速充电速度抢占一席之地,随后以用户为中心,逐步的满足消费者对于屏幕、拍照、设计等层面的需求,通过与KPL、BMW的合作,以及自研电竞芯片Q1加持下的差异化壁垒,成功打造了「说到性能旗舰,第一个就想到iQOO」的肌肉认知


而当vivo完成了两大品牌、多产品线定位与消费者认知建设后,vivo在2023年又干了一件大事:推出「蓝科技」技术品牌,目前涵盖蓝晶芯片技术栈、蓝海续航系统、蓝心大模型、蓝河操作系统等多项创新黑科技,使vivo常年以来在底层技术上的深耕布局,以及与产业链的协同成果,以一个立体具象的形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让大众看到了一个以科技为本、以用户为中心的vivo

vivo品牌副总裁贾净东不只一次的强调品牌的建设需「本心而为」,打造品牌是一个漫长而辛苦的过程,品牌传达需回归本原去思考,从好的产品出发,不能盲目跟风,没有捷径

所以vivo的方法论很简单,就是脚踏实地的在用户心中一点一滴的构建心智长城,从「设计、影像、系统、性能」的能力认可,到「科技感、高级感、人文感」的风格喜爱,最终登上「本心而为」的精神共鸣巅峰——世界级伟大品牌。

本心而为,自有所成

这便是AI新连接想要表达的「心智决定上限」。

值得明确的是,关于「蓝科技」,并非「黑科技」的一个别称,而是另一个维度的存在,它是基于用户导向的创新型系统平台,旨在协同产业链实现vivo在长赛道上的技术突破,比如全大核结构的天玑9300、蓝海电池、自研V3芯片等等,蓝科技持续催生黑科技,是vivo产品追逐极致体验的基石,更是创造差异化用户体验壁垒的技术源泉。

而这,也是vivo手机之所以能够在饱和式竞争的当下,持续胜出的根本原因之一,在核心技术领域联合整个产业铸就差异化壁垒

实际上,vivo无论是战略,还是战术,逻辑并不复杂,其高管更是在众多公开场合分享了vivo的方法论,但为何vivo能如此成功?

这里的核心又得回到vivo企业文化的核心「本分」,唯有本心而为、不忘初心,方能大成。

编者按:

弱周期弯道超车,复苏期直线加速

vivo逆袭领先的同时,卷起了友商的斗志,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从某种层面上来说,vivo加速了手机产业的回暖步伐。

加之华为的全面回归,国产手机在2024年必将引领全球手机产业的复苏节奏。


同时,伴随着AI大模型时代的全面开启,手机作为消费者不可或缺、使用最为高频的智能终端设备,它也将成为这一波红利最大受益者。

智能手机进阶超级智能体的新十年画卷已徐徐展开

而vivo作为这场技术变革的先行者,势必直线狂飙。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