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第六届“司库品牌计划" 瓴岳科技跻身“2023年度杰出消费金融服务机构”
0人浏览 2024-01-03 10:29

近日,由WEMONEY研究室主办,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提供媒体支持,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中国消费金融40人论坛、星图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 “2023年度消费金融论坛”暨第六届「司库品牌计划」发布仪式顺利举办。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度“司库品牌计划”评选围绕普惠、绿色、市场竞争力、风险管理能力、科技创新、ESG、客户满意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数字化转型等关键词和核心指标,评选出2023年度行业的标杆机构。经过专家评审团严格的评选程序评定,瓴岳科技(Fintopia)脱颖而出,跻身“2023年度杰出消费金融服务机构” 。

在数字化技术的赋能下,消费金融行业逐步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运营转型,如今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瓴岳科技(Fintopia)自2015年成立至今,始终聚焦消费金融,集团旗下拥有洋钱罐、Easycash等知名品牌,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助力消费金融发展。此次荣获“年度卓越数字科技机构”,无疑体现了市场对于其在消费金融领域创新成果的认可与肯定。

消费金融迈入快车道

金融科技多元化赋能

 今年以来,种种金融政策“组合拳”频频推出,都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政策推动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以消费金融为代表的服务性行业显然已成为解决需求和供给结构不平衡的突破口。

《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2年末,消费金融公司服务客户人数突破3亿人次,达到3.38亿人次,同比增长18.4%;资产规模及贷款余额双双突破8000亿元,分别达到8844亿元和8349亿元,同比增长均为17.5%,高于经济增速和消费增速,为恢复和扩大消费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政策的支持与推动以及巨大的市场需求,互联网消费金融亦蓬勃而起,瓴岳科技基于其多年来的实战经验,成果亦较为亮眼。该公司基于消费金融大趋势,从小微企业、新市民等普惠群体入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可控性。

“我们始终坚信科技和智能会促进金融普惠,带来更加平等、便捷、安全和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我们根据不同国情建立更具适应性的品牌,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供个性化的消费金融产品,并帮助小微企业和农民的生产经营获得金融支持。“瓴岳科技方面表示。

当然,成果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金融科技公司,瓴岳科技(Fintopia)自转型升级以来,凭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科技手段方面的丰富实战经验,通过全业务链条的技术输出,致力于助力金融机构把普惠信贷精准投放给B端的小微商户、C端的消费者以及三农群体。该公司自研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够从贷前审查、贷中决策到贷后管理进行全流程覆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金融机构与普惠群体的信贷交易匹配度,改善普惠金融的触达范围和用户体验,全面赋能金融数字化变革。

 技术为盾

合力防范金融黑灰产

 当前,金融黑灰产对金融消费环境秩序的扰乱日益突出。黑灰产业的存在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整个消费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此次活动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金融黑产灰产逐渐呈现一个高度专业化、链条化、体系化的现象,不仅想方设法来钻法律政策空子,而且逐渐利用数字化与新技术来强化侵害金融消费者的能力。他认为,应该以教育为抓手,全面提升国民的财商水平,才能逐渐弱化金融黑灰产生存的“客户”土壤。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法规咨询部(研究部)主任肖翔也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以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代理维权、有组织逃废债等为代表的金融领域“黑灰产”活动呈现出专业化、规模化、复杂化、隐蔽化、扩散化“五化”特点,给金融行业正常秩序和社会信用体系带来严重冲击。在肖翔看来,做好数字化时代下金融领域“黑灰产”治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应对。

瓴岳科技方面也曾表示,“技术手段不断更新,反诈工作更需长期坚持,这非一家企业可以为之。若要将此工作进行的更加深入,必须与业内联手,共同抗击,而我们要做的便是基于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长期积累,去摸索出更多的解决路径。” 

打击黑灰产,瓴岳科技也在行动。从内部来看,瓴岳科技目前已建立《数据分级与数据加密管理制度》、《用户隐私保护制度》等,为保护用户信息提供了明确、严格、细致的体系支持。为了让数据安全意识生根于每一个员工心中,瓴岳科技集团成立了“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该小组由CEO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由法务部门、内审部门共同推进,对用户信息安全的保护提供全方位、穿透性的监督机制。

从外部来看,瓴岳科技(Fintopia)先后加入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互联网及金融反诈联盟。在金融监管部门、公安等政府部门指导下,瓴岳科技与业内机构联手,优势互补,致力打击“不法贷款中介”“代理退保”“非法代理维权”等金融领域黑产行为,以及互联网金融欺诈行为。

 用户至上

创新消保服务新模式

 如果说,高举科技利刃,持续加大数字化金融服务输出与赋能,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科技实力的彰显,那么深入探析消费者特点与需求,在提供安全、高效地金融服务的同时,全方位加码消费者权益保护,无疑是持续夯实实力的根本。

“消费者是上帝”。在此层面上,瓴岳科技开创了一条适用自身发展,顺应市场变化,响应监管政策的消费者权益保障新模式。

首先结合自身用户特征,瓴岳科技(Fintopia)给用户做了清晰的“画像”,从新市民、普惠金融、小微企业主、年轻等核心关键词入手,梳理出此类用户更为需要和关心的消费者保护内容,筛选出更容易触达到此类用户的形式和媒介。同时,瓴岳科技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策略确定为“教育为先,保护为主”,除了特定的宣传日,也会在平时持续性、主动地向用户宣传和讲解相关金融知识,比如预警时下较为新潮的诈骗手段、分享健康的金融及消费观念、普及征信相关的知识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设立中,瓴岳科技(Fintopia)从实际出发,借助自身的科技和数据分析实力,对此前的客诉数据进行了全面、仔细分析,创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哨点模式”。而在该模式中,客服人员作为最容易接触到一线客户的人,成为了“哨点模式”成功实施的关键。

此外,为了保证“哨点模式”的落地实施,瓴岳科技集团(Fintopia)成立了“消保委员会”,由客服部门、业务部门、技术部门、法务部门、内审部门等联合成立,还创建了一套消保等级制度,以求以最高效率完成消费者投诉内容的结案,真正将消费者的权益放在心上。

科技驱动,创新不止。从精细化、多元化的服务,到定制化、全方位的消保模式,瓴岳科技始终都在思考更为符合数字化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路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