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指数齐创新低,是时候“空转多”了!
0人浏览 2023-12-20 21:28

本文创作于2023年12月20日晚

关注我们时间比较久的朋友应该都很清楚,自5月开始为沪深港通模块撰写北向资金复盘以来,很少提及对于市场大势明显的多或者空的看法。因为毕竟写第一篇文章的时候上证指数在转天早晨开盘就摸到了3418.95,上次摸到这一高度还是2022年3月。

回看历史:

一、“还债”

2019-2021年A股三年结构性牛市(前有“茅指数”,后有“宁指数”),总之就是价值投资理念“横行街头”的三年,是公募私募基金最高光的日子。是白酒这种消费板块根本不讲理的日子。其实2023年白酒屡屡带头砸盘,都是在还当年欠下的“估值债”而已。很多人说像是$智翔金泰-U(688443)这种营收不到50万,利润亏损5个多亿的公司是怎么上市的。问这个问题的朋友,先问问自己怎么理解除了$XD贵州茅(600519)之外的白酒个股一个一个估值涨到天上去的?白酒还不够涨,酱油、榨菜、调味料、保健药品也都有很多涨到了填上去,最后疯狂的时候每个行业板块都要选一两个龙头涨到天上去,最终形成了“茅指数”和“宁指数”双龙争霸的格局。

估值泡沫吹大了,欠下的“债”总有还的一天。而从2022年到今天,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还这些“债”,整个市场的参与者,从机构到散户也都在参与这场大型“还债”活动。

随便举个例子,比如当年的“酱油茅”$海天味业(603288),复权之后快要回到2019年上半年的价格了,“债”快还清了。

image.png

二、时机

刚刚开头说到2022年三月,那时“大型还债活动”刚刚启动时间还不长,但疫情突发变数,市场很快加速下跌,然后就有了4月底的大盘2863点,但那天创业板盘中最低点是2122,仅仅是回踩了一下60个月的均线而已,距离当时的120月均线1908还有比较远的距离,随后新能源带动的一波反弹又将创业板最高推到了接近2900点(如下图):

image.png

大家只看到了上证指数回踩120月均线,认为是历史大底,但市场远远没到共振底部,哪里会有大的行情呢?

三、科技,AI和“AI+”

然后时间来到了2023年5月,我在5月8日更新了沪深港通模块《北向资金复盘》栏目的第一篇文章,晚上更新完文章转天5月9日开盘上证指数就摸到了3400点以上,紧接着尾盘大跳水,直接收到了3357点:

image.png

彼时,大盘从2022年10月31日市场底的2885点一路冲到了3418.95,但是相信很多老股民都知道这一段是怎么回事,首先沪深300权重快速拉升指数,时间截止到2023年1月30日早盘开盘,那是兔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这段时间像$中国平安(601318)这种权重股最高反弹了接近50%,但在这一段权重反弹行情中,科技股也陆续开始启动,像是信创板块实际上是从2022年9月开始的,当年10月11日科技股先于市场见底,随后被权重反弹行情所“埋没”,信号就是$中国软件(600536)在2023年1月19日和20日连续涨停。随后1月30日人工智能横空出世,一个很有标志性的信号就是1月30日$鸿博股份(002229)第一次涨停,随后人工智能带动科技股进一步走强,直到4月10日科技股第一次重大分歧,标志科技股第一阶段开始真正见顶。

此后大盘开始进入横盘震荡,一些科技股开始走二波行情,然后炒作概念已经全面外溢,标志就是传媒指数、游戏指数同时于6月20日见顶:

image.png

所以5月的时候,人工智能已经炒作出一定泡沫,大盘指数摸到了3400,显然要变盘,但那时候全市场都处于比较狂热的状态,又如何能公开“看空”呢?

四、共振

时间来到了今天,上证、深证、创业板、科创50终于在同一天创新低,其中科创50是历史新低,上证、深证已经跌穿十年均线,其中上证指数自2005年998低点以来形成了一条上升趋势线,目前上证指数也处于跌穿这条趋势线的状态。创业板跌穿十年均线已经第四个月了,只是距离2012年582点历史大底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尚有约100点左右的距离:

image.png

如果真的跌到趋势线,那就是创业板1690-1710附近。

如果我们不去这么苛求创业板,毕竟已经跌穿了十年均线,那么今天就是全市场共振创新低的第一天。

六、可能的路径

今天过去是否马上反转,这个暂时无法判断,当下也不具备V字反转的现实情况。大家可以关注一个有意义的点就是:上午十点的时候两市成交量,教给大家一个方法,如果十点的时候成交量不足2000亿,那么当日全天成交量基本就在6500亿甚至6200亿以下;如果能够达到2200亿,则有望突破7000亿,达到2500亿则有望突破8000亿;达到3000亿基本上能上9000亿;如果能突破3200亿,则是成交量上万亿的最低要求。

咱们不要奢望成交量明后天就回到万亿,先看看近期8000亿能否达到,反推回去也就是上午十点成交量能否接近2500亿,如果能,无论是当日大跌还是大涨,则可以认为是强反弹的信号(不可轻言反转,市场不具备条件)。目前来看下周一二希望比较大,咱们拭目以待。

无论如何,如果出现上述信号,反手积极做多,做右侧,都是问题不大的,这一段行情乐观看到龙年春节前后。

另外,如果成交量迟迟不放大到理想状态,则反弹乏力,高度会比较有限,这一段行情会比较纠结,先看到1月中下旬再视情况讨论。

综上,无论是两种路径的哪一种,我们可以把重心向科技倾斜,这里不见得像今年上半年炒作人工智能那样再去炒冷饭,可以重点关注除了大模型之外相对有明确的业绩支撑(不纯炒作概念)的方向。

退而求其次,如果成交量理想,那么权重股也可以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具体如何选择,选择哪些指数进行配置,进一步选择哪些个股进行跟踪,点击下方群名片入群了解:

即将开启!陪伴大家走过最艰难日子并迎接曙光的到来!

【首创证券投资顾问  纪旭(执业编号:S0110622080007)风险提示:相关资讯来源于公开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个股推荐投资建议和收益承诺,投资决策由投资者做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投资顾问不得代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首创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110622080007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