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垃圾分类产业链及相关概念股
0人浏览 2022-11-28 22:57

image.png

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该文件提出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国县级地区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县级地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

《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小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技术、商业模式进一步成熟,除少数不具备条件的特殊区域外,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处理需求。

根据早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的《“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到2025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十四五”时期,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推动实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垃圾处理产业链前端垃圾收运、中端资源化及后端处置等环节均有望受益,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image.png

(1)前端收集:

社区管理(物业权责)。物业公司负责社区管理,但是其对垃圾分类收集没有内生动力,需要政府强制规定。

(2)环卫转运:

环卫服务主要是道路清洁、垃圾清理和公厕运维三项工作。

市场规模的测算是,道路清扫保洁面积*清扫费用;生活垃圾清运量*清运费用;公厕数*管理费用。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城乡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进行测算,每年城市环卫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

环卫是轻资产运营模式,也是人工密集型行业,经营挑战是人员管理及管理效率。

当前,环卫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低,格局分散,专业化程度低,经营效率低。

环卫机械设备是进行环卫机械化作业的主要工具,是国家环境卫生事业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之一。

环卫设备主要包括垃圾收集设备、环卫清洁设备、垃圾收转装备和垃圾处理装备四大类。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置要求增高,国家加大对环卫设备的更新优化的支持力度,国家有关部门下发文件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和成套设备确定为重点发展的高技术产业领域,环卫装备的水平和更新换代仍将持续,加上新能源和垃圾分类对产销量的刺激,环卫车以及环卫设备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

(3)末端处置:

垃圾无害化处理、有机垃圾处置、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有52%的生活垃圾采取卫生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45%以焚烧的方式处理,3%采用堆肥或其他方式。

垃圾焚烧发电增长较快,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运营阶段的盈利能力低。

垃圾发电运营阶段,收入端因素是垃圾量、发电量、处理费、上网电价、电价补贴,成本端因素是燃料成本(垃圾热值相关)、折旧等刚性成本。

垃圾量和垃圾热值与垃圾分类效果、垃圾收集、转运量正相关。

image.png

除无害化处置外,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再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

从类型来看,再生资源主要包括三大类:金属类再生资源、非金属类再生资源和废旧电子电气机械设备。

随着再生资源行业趋向规范化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规模化不断扩大,能力较弱的小型作坊式企业正面临淘汰。

image.png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废品回收行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便捷高效的再生资源回收交易服务平台,使供需双方能够快速获得信息匹配,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再生资源交易向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向转型升级。

image.png

A股市场中布局垃圾分类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超过90家。

1、飞马国际(002210.SZ)的环保新能源业务目前主要经营业务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相关业务。

2、军信股份(301109.SZ)一直积极关注和跟踪新能源和信息化的融合及创新工作,目前公司的技术研发成果主要集中在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市政污泥、渗滤液、飞灰处理处置等城市固废及绿色能源领域。

3、启迪环境(000826.SZ)全资子公司合加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环卫专用车及环保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

4、中科环保(301175.SZ)已有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慈溪项目、宁波项目等采用“热电联产”模式,向其周边工业企业提供供热服务并获取蒸汽销售收入,部分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并推动当地民用供热的工作,向居民提供供热服务。

5、圣元环保(300867.SZ)2022年前三季度已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累计接收垃圾进厂量411.14万吨,同比增长13.53%;累计发电量14.09亿度,同比增长18.77%;上网电量11.95亿度,同比增长14.77%。

截至11月28日收盘,垃圾分类概念股的A股市值共6735亿元;超半数概念股市值低于50亿元。

 

image.png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