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注意!创业板创新高,警惕高位回调风险?
0人浏览 2021-07-12 19:29

文 /杨国英

万亿宽松,

引爆A股。

今天,除了上证指数温吞,其他指数全面疯狂。

两个信号值得关注:

1,创业板指创下5年半新高。

2,两市成交量刷新年内新高(1.3万亿)。

这两个信号,是有因果关系的。

创业板的持续火爆,导致A股成交量的放大——一是吸引了部分增量资金参与,二是存量资金开始切换,参与更为频繁交易的创业板和科创板。

过去4个月,由“科创扩内需”为代表的新兴蓝筹,上演了一场暴富游戏。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连续创下新高,半导体板块也随之狂舞,多只个股股价一飞冲天。

对于任何一个基金经理,如果今年上半年投资组合中没有配置这两大板块,大概率都要跑输市场平均值。

我在星球定期发布的合规组合,如果没有重仓李姓新能源车,事实也是要跑输市场平均值的。

但是,现在有必要预警了,这是针对散户的预警。

创业板创下新高后,接下来,很可能要有一波中幅回调(10%左右),这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经过疯狂暴涨的新能源和半导体板块,一旦回调,其幅度极可能超过20%——没别的原因,过去4个月涨幅太离谱了,平均涨幅超过100%。

做投资10多年,我早已不吃鱼尾了,所以,在上上周我果断清空了第一重仓的李姓新能源车,不到一个半月,接近90%的收益率,没必要再贪心了。

A股的散户,一般都喜欢吃鱼尾。

这一是因为散户缺乏基于深度研究的挖掘能力,二是因为吃鱼尾成效快,在市场情绪亢奋时,一般马上就能涨。

吃鱼尾,短期或许挺舒服,连基础研究都不需要,市场什么热度高,就去参与什么,但是,风险却是巨大的。

这个巨大的风险在于,你对具体板块和具体个股,没有必要的深度研究,所以,没法设定相对客观的止盈和止损点。

比如,散户现在买入宁德时代或多氟多,你预设的止盈和止损点分别是多少?多长的时间?以什么动态变量作为依据?

你肯定是不知道的。

以结果倒退过程中的操作,多数散户不外乎两种结局:

一,以现价为基础,假设股价三个月后再涨30%。

但是,如果明后两天回调了5%,你很可能就拿不住了,因为短期涨幅过大,你会担心接下来还要继续回调。

二,以现价为基础,假设股价三个月后下跌30%。

但是,如果明后两天继续上涨5%,你大概率不会止盈、甚至还可能加仓,因为极短期的浮盈会强化自我心理。

现在,有必要担心第二种情况的发生了。

接下来,过去4个月持续火热的板块,我认为,大概率要发生较大幅度的回调了。

这里的“接下来”,不是说一天两天,而是指一两个星期之内——任何一两天的预测,本质上都是无聊的智力游戏。当然,类似上周末明确的宽松信号除外。

布局比较早的机构,是不必担心的,他们建仓比较早,持仓均价可能还不到你的一半。

记住,任何一次20%以上的回调,对散户几乎都是一次血洗。

因为,散户基本都是后知后觉者,持仓成本比较高,一旦发生较大幅度的回调,心态立马就崩了——本来持有的是好股,后期只要反弹上来不亏损了,散户可能很快就止盈了。本来持有的是孬股,后期持续震荡下跌,散户反而会接二连三地补仓。

做股票,一定要经过自己研究思考之后的再决策,这才真正有意义。

否则,你怎么草率赚的钱,最终都会怎么送出去,不仅送出去,而且还要送出更多。

只有自己研究之后的再决策,才能对板块和个股,有一个全面性的认知——基于何种变量导致的股价上涨,涨到什么价位可以止盈?又基于何种变量可能导致股价下跌,在什么情况之下必须止损?

所以,包括我们定期提供的深度研报,都仅是提供一个结构性的参照。

这个结构性的参照,仅能节省你对行业、政策、市场、重点公司等维度的认知时间,你需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去研究具体上市公司。

任何一个研究平台,如果连买点和卖点都提供,我告诉你,那肯定是骗子,事实也是违规的。

A股疯狂,

创业板创下新高。

大趋势虽然无忧,

但要小心热点板块的高位回调。

更多楼市、股市等投资机会分析,敬请关注公众号【杨国英观察】(ID:ygyobs)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