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科安达|从0到细分龙头,成为工信部钦点的 轨道交通“小巨人”
0人浏览 2021-02-25 11:08

2019年6月科安达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标志着科安达成为了计轴系统和防雷系统两个领域的“隐形冠军”,2019年12月科安达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目前公司计轴系统是轨道交通领域细分龙头,其“智慧轨道交通”项目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

今天同花顺专家团联合深圳商报记者(以下简称专家团/商报),对话了科安达董事长郭丰明、总裁张帆(以下简称科安达),为我们深度探秘这家工信部钦点的“小巨人”企业。

嘉宾简介:郭丰明,科安达董事长;张帆,现任科安达总裁。用了23年时间,将科安达从华强北一家销售通讯产品的小公司,发展为轨道交通领域的上市公司,为中国的铁路系统持续做出贡献,是行业内不断探索的先驱者。

核心看点:

1. 计轴系统是什么,这一领域的市场在哪里?

2. 从防雷系统智慧铁路,新项目发展前景如何?

3. 作为一个细分领域“小巨人”,科安达未来要做成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专家团/商报:大家好,今天我们采访的嘉宾是来自科安达的两位掌门人---郭丰明和张帆夫妇。科安达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先驱者,工信部钦点的“小巨人”企业,仅上市不到两年,还是很年轻的企业。那么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两位,带大家走进这家年轻的企业。

专家团/商报:郭总、张总,科安达在深圳起步,是不是深圳地铁中有很多线也都用到了科安达的产品?

郭丰明、张帆:首先欢迎来到科安达,深圳科安达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30号,深圳地铁成立于1998年7月31号,可以说是同龄人。深圳地铁开通以来,我们参与了2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1号线的建设,未来开通的14号线、16号线、20号线也都有科安达提供的产品,包括计轴系统、防雷分线柜、信号监测型防雷分线柜等。

专家团/商报:计轴系统主要是起什么作用?

郭丰明、张帆:计轴系统对大家来说应该是个陌生的一个产品,我用通俗的语言来说一下,计轴系统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里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列车位置的确定,提供列车追踪时的安全保护。计轴系统使用车轮传感器把轨道分成若干个区段,列车进入和驶出每个区段时,车轮传感器会感应车轮信息。计轴系统对车轮传感器的感应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获知进入和驶出该区段的车轮数和行驶方向,从而知道是否有全车或部分车体在该区段,即该区段是被占用还是已经出清。信号系统会根据各区段的占用和出清情况进行进路安排、决定列车行驶速度和运行间隔等系列安全操作。所以我们这套信号控制系统,就决定了列车系统运营的速度和行车的密度。

专家团/商报:目前深圳有多少条地铁线用到了我们的产品,另外深圳正在修更多的地铁线,是否会也用到我们公司的产品,市场份额大概是多少?

郭丰明、张帆:现在深圳开通的地铁线里面大概是只有三条线没有用我们这个系统,其中两条线采用的是另外一种制式,不是用的计轴产品。另外一条线是和其他的集成商他们自带的一套系统,其余所有开通的和目前将要开通的几条线都是用的科安达的计轴系统。包括即将开通的14号线、16号线、20号线都是采用了我们的计轴系统。

专家团/商报:现在除了深圳有地铁,我们看到很多城市都正在新建地铁,全国的地铁市场份额在计轴系统领域,我们科安达大概占到一个什么样的比重呢?

郭丰明、张帆:在全国30多个城市,多数的地铁都是采用的科安达的计轴系统,大概100多条线。

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输出到了非洲、欧洲,现在欧洲有些国家也开始采用我们的计轴系统了。

专家团/商报:科安达是先做的防雷系统,然后才做的计轴系统。先是做的铁路,然后才做的城市轨道交通,实际上它两者之间是相通的。那高铁会用到计轴系统吗?

郭丰明、张帆:在高铁也有,我们一开始是在铁路上计轴系统的,因为一个机缘,因为在地铁方面,因为是在城市里,用的密度更大,另外车辆的追踪更密集,出于更高的安全性需求的考虑,当时咱们国家的地铁就采用了计轴系统。

另外因为计轴系统当时实际是被国外的一些巨头所垄断的,但是国外这些巨头对中国人的需求实际采用了很傲慢的态度,可以说不屑于满足我们一些特殊的需求,我们公司正好是填补了这一个空白。因为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客户的需求,我们把解决客户的需求作为我们公司去追求产品完善的一个目标,所以对客户的服务也好,特殊需求也好,以及产品升级的要求,或者他们特殊的一些运营管理的要求,我们公司都积极的响应,不断投入研发;在响应的过程当中,可以说我们付出了很艰苦的努力,我们公司基本上是365天都有人在我们开通的地铁的沿线去值班,及时响应业主需求。

专家团/商报:专精特新“小巨人”,“巨人”两个字就相当于是您说的这个行业的隐形冠军,而我们目前是1+2+N中的“2”是指计轴系统,和防雷系统,高铁、轨道交通的防雷系统,我们想分别问一下两位,科安达是怎么成为隐形冠军的,即计轴系统怎么成为隐形冠军的,然后防雷系统又是怎么成为隐形冠军的?

郭丰明、张帆:我们公司做防雷器,可以说是因为当时做通讯规程测试仪的时候,我们给银行进行联网,联网的时候发现他们遇到了一个困难,一直连不通,我们就给他们做了很多的服务,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帮他们找到了问题,连通了。连通了以后,银行的这些科技部的领导说,你们付出的成本肯定比你卖的通讯规程测试要多多了,你们可以提个价。我们说我们已经是最高价在卖了,我们不能提价,我们既然承诺了服务,我们就会服务,银行的领导说我们帮他们解决很大的问题,说我们银行不缺钱,不欠任何人情,说你不肯提价,你们是诚信的企业,这样以后如果有机会的时候我们再找你们合作。

当时实际我们就觉得是一个客套,但是后来银行没过两个月就来找我们,说我们现在遇到一个新的问题,我们的系统被雷击,你看每次银行网点打雷过后就贴个条,写因为是雷击故障,暂停营业。后来银行领导问我们会不会做防雷,我们说不懂,他说但你懂我们的网络呀,你们能不能给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答应想办法就去了欧洲、美国,去了很多防雷企业去参观、学习,然后根据我们对于咱们国家的这些网络设备的系统了解和研究,也把这些国外的产品进行了研究,选择了适合我们这个系统的一个方案,给他们做了一个整个的防雷的方案。

当时我们先给中行做了防雷,做完了以后,中行不再被雷击了,其他行问为什么你中行不被雷击了,他们说我们做防雷了,他们说哪家做的?他们说深圳科安达公司做的,后来就把我们介绍给了其他银行。我记得我们在农行做了3000多个网点,给当时的银行、电信、移动、联通都做了防雷。

这个时候我们刚好遇到了一个机会,就是整个铁路系统因为网络的发展开始由电气联锁向微机联锁去转变,微机联锁提高了我们整个信号指挥系统的运营水平。当时我记得刚刚在京广线开通的,在广州的附近的一个站,遭受了雷击,当时整个站场被打瘫了,整个微机连锁系统两天没能恢复,当时是另一家公司背着整个系统坐飞机到广州来抢修。这次事件导致当时整个信号系统从一个现在的电子化通讯的时代,退回了手持红绿灯去进行指挥的时代。这时候咱们国家铁路的提速实际遇到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如果雷击,微电子系统的雷击不能够解决的话,整个提速就无从谈起。

所以当时,可以说铁道部电务局局长,他们亲自向我们求援,问我们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当时就帮铁道部进行了一个充分的防雷整个系统的研究,而且在广州北江村编组场站做了试点,试点以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研究发明了一个防雷分线柜,安装上了以后在整个铁路系统雷击事故降低了93%,可以说对于整个微机连锁向前发展,起到了一个关键的作用,如果不解决雷击的问题,基本上就是咱们铁路的几次提速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就是伴随着客户的需求,解决客户的需求,进而也就成就了科安达。

专家团/商报:好,然后想问一下张总,科安达目前在哪些新的领域有所发力?是不是有一个智慧轨道交通的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郭丰明、张帆:智慧轨道交通实际是在我们原有的产品的一个迭代产品,我们在以前防雷分线柜的基础上迭代为监测型防雷分线柜,正好监测防雷分线柜是处于一个非常好地掌握运维的界面。现在又契合了云存储、云计算、5G的发展,还有AI技术的发展,这样一个机会。

在这样时机下,我们可以把这个平台扩展为智慧轨道交通的一个基础的部分,对我们的运维的情况进行一个诊断,包括对于运维整个系统大数据,进行一个分析,对于我们的系统进行一个深度的再学习,按照专业一点来说,就是AI训练,这样可以大批解放出现在在一线的技术工人和短缺的一些技术人员,这样对于铁路的一个运营维护成本会大大的减少成本,而且提高效率,对于安全性会有一个大幅的提高,所以我们在智慧轨道交通方面进行的一个布局。

专家团/商报:智慧轨道交通这方面,我们研发目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研发的了?研发多久了?

郭丰明、张帆:用了7年,但是当时受制于存储和运算能力还有传输的问题,刚巧在这两年可以说在这方面都有一些突破性的发展,在国际上、技术上也有一个突破性的发展,所以我们正好契合了这个机会,所以对于在智慧轨道交通方面,下一步我们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策略。

专家团/商报:“智慧轨道交通”也是一个非常新颖的说法,智慧轨道交通它会对现在的铁路带来哪一些颠覆性的影响?

郭丰明、张帆:从运维方面来说,因为这里面涉及的方面非常广,从客户体验来说,从运维方面可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假如我先讲一个我们运维方面,可能我们有个系统,它运营了一段时间,以后的设备可能开始有些老化,但是老化的程度如何,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算法来预测出它在半年以后设备可能发生故障,在这时候我可以给他计划出在什么时候,我需要对他进行检修,然后检修的手段是如何,由什么人在什么时间用什么路径进行检修,检修的效果如何。这样判断出经过检修以后,使维修从故障修变为状态修,提高轨道交通运行的安全,满足我们10年、15年的一个使用的寿命,也使我们整个一个工作当中就减少了很多现场的巡检的人员,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开始在做试点了。

专家团/商报:对于20年之后或者说10年之后的愿景,企业说到了1+2+N。 我们想问一下,特斯拉它是在汽车无人驾驶,我们知道是全球领军企业,科安达今后会不会成为轨道交通领域无人驾驶的特斯拉呢?

郭丰明、张帆:我们会做轨道交通的所有无人驾驶的核心产品,每一项我们都把它做全。就是它需要的每一项技术,我们都把它做全。

专家团/商报:好的,感谢两位掌门人的分享,相信科安达能够稳扎稳打,越来越强!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这种优秀民族企业,像科安达一样成长为各个领域内的“小巨人”。

郭丰明、张帆:谢谢你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