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物联网迎新风口!两大运营商获准开展eSIM服务 概念股速览
0人浏览 2020-10-20 09:17

  10月19日,工信部同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以适应互联网行业应用加快从消费型向生产型转变的需要。目前,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还仅限开通数据业务和与之相关的定向话音、定向短信业务。

  而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开展eSIM业务更早。2019年3月8日,工信部便正式批复同意中国联通开通eSIM穿戴设备独立号码全国服务试验。

  运营商为何要布局eSIM?

  eSIM卡,即Embedded-SIM,嵌入式SIM卡。eSIM卡的概念就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而不是作为独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加入设备中,用户无需插入物理SIM卡。这一做法将允许用户更加灵活的选择运营商套餐,或者在无需解锁设备、购买新设备的前提下随时更换运营商。未来通用的eSIM标准建立将为普通消费者、企业用户节省更多移动设备使用成本,并带来更多的便利、安全性。

  也正是因为要颠覆掉传统SIM卡,eSIM从问世到发展初期曾受到一些运营商抵触。从拒绝到接受,到如今运营商主动出击,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eSIM技术已被应用于可穿戴设备,下一步将在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电子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SIM卡绑定单一运营商,需人工拔插更换,无法适应大规模物联网部署。以车联网为例,汽车厂商希望将车辆销售到世界各地,并确保每一辆汽车能与当地任何一家运营商网络连接,为用户提供无缝的车联网服务,若采用传统SM卡,车辆每销售到一个国家,需要大量人力更换SM卡,这会增加运营成本。

  若车辆驶入覆盖盲区,eSIM方案可确保切换到有信号覆盖的另一家运营商网络,从而保证无缝的连接体验,这是传统SM卡无法实现的。消费者终端连接扩展需要eSIM,物联网更需具备简单灵活性的eSIM解决方案,这就是运营商主动接纳并推出eSIM的原因。

  到2025年 用于物联网应用的eSIM的销量将增长到3.26亿美元

  随着运营商的深入布局,伴随着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的大量出现,eSIM也将得到广泛应用。

  华创证券指出,eSIM卡可以集成在设备终端的芯片上,无须插入运营商单独发行的SIM卡,成本更低且更稳定。eSIM的发展与智能终端的小型化、功能稳定性等要求密切相关,也是运营商拓展新业务的重要抓手。此外,对于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厂商而言,产品渗透率有望借机加速提升。

  华泰证券认为,eSIM的发展与智能终端的小型化、功能稳定性等要求密切相关,同时也是运营商拓展新业务的重要抓手。从产业链受益环节来看,运营商仍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eSIM将拓展其在消费物联网及工业物联网领域的业务发展。

  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eSIM将如何影响IoT的未来以及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预测,到2025年,用于物联网应用的eSIM的销量将增长到3.26亿美元。

  跟据华创证券研报:

  美格智能(002881):拥有成熟的eSIM卡技术,相关智能终端产品已批量交货。

  东信和平(002017):发力eSIM与MPSP项目,转型物联网平台运营商,为物联网终端打造身份标签。

  天喻信息(300205):已完成eSIM连接管理系统第一阶段GSMASAS-SM认证(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安全标准认证)。

  恒宝股份(002104):参与了运营商eSIM产品首批测试,成为首批合作伙伴。恒宝eSIM产品已完成与中国联通SM-DP+平台在线联调。

  奋达科技:是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行业领先供应商,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京东、阿里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