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夜之间,美联储降息,生变了!
0人浏览 2024-04-11 19:53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的3.4%。


这个数据不仅高于前月、超出预期,同时还距离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相差甚远。

通胀是过去两年美联储加息的最大由头,现在美国通胀率居高不下让美联储降息这把利剑难以挥下。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日内涨1.1%,达到105.2。创去年11月中旬以来新高。道指大跌109%,标普500大跌0.95%

在此之前,全球主要资产价格均围绕美联储大概率在6月份降息定价,现在6月份降息的预期下降到接近零后,全球资产价格会引起一波波动。首先是股市,短期会面临承压,其次是其它非美货币,受美元升值影响会下跌,最后是黄金及其它大宗商品。

对于中国资产价格来说,美联储降息与否同样影响很大。

中国股市楼市与货币政策息息相关。过去几年,中国整体处于降息进程中,不过降息的幅度不会太低,每一次降息一般是10点或20个点这样,与美联储的50个基点或100个基点幅度有差距。


中国之所以不像那样大幅降息,一是不想大水漫灌,重走08年的老路。二是中美利差制约了利率进一步下行。以往中国各期限国债收益率普遍高于美国,但是现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4.55%,中国目前是2.316%,形成倒挂。这也是最近一年人民币汇率下行的主要原因。如果中国大幅降息,那么中美利差倒挂的幅度将加大。所以中国的降息整体上是温和的。

但往全年来说,今年中美两国同步降息仍是主基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前月是0.7%。中国央行降息与否,CPI很关键,CPI越是在低位,降息的空间往往越大。央行此前也提到,促进物价温和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怎么让物价温和回升?最好的办法是降息,所以接下来的降准降息值得期待。

证报近期发表的文章中提到:在银行存贷利差空间进一步压缩的压力下,上半年全国性银行可能开启新一轮存款“降息潮”。

也就是未来两三个月内新一轮存款降息潮大概率会来临。

外部上,尽管3月份通胀数据出来后,美联储6月降息的预期被扑灭。但是今年是美国大选之年。美国当局需要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从而增加选票。

尽管通胀在反弹,但美国总统拜登仍表示,坚持对降息的预测,降息可能会被推迟一个月,在年底前会有降息。

此外,美联储会议纪要也表明,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今年降息是合适的。

可见,今年美联储降息不是降不降的问题,而是降多少的问题。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