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信号:未来3个月内,新一轮存款“降息潮”或将来临!
0人浏览 2024-04-07 22:03

上证报近期发表的文章中提到:

在银行存贷利差空间进一步压缩的压力下,上半年全国性银行可能开启新一轮存款“降息潮”。


背景:2023年的银行存量房贷利率打折,加上2024年新房贷利率持续下降,商业银行面临很大的净息差压力。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银行业净息差为1.69%,首次低于1.70%,较前三季度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大行净息差降至1.62%,资产利润率降至0.79%。相比2022年末,工行、建行、农行净息差降幅超过30BP.

据Wind统计,去年,六大行合计实现营收约为3.53万亿元,相比2022年的3.69万亿元减少1600多亿元

大家可能不大了解银行净息差,我解释一下。

商业银行收入主要来自利息收入。它的利润点主要是贷款利息除去存款利息的那一部分。所以贷款利率越来越低的时候银行利润会越来越少。当存款利率越来越高的时候,银行利润也会越来越少。

一般来说,商业银行净息差1.8%是警戒线,当低于1.8%的时候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会增加。主要是两个:

一是商业银行可能入不敷出,经营亏损,最后可能破产,影响金融稳定。

二是商业银行可能无法补充足够的资本金。一般来说,随着经济的增长,贷款规模也需要适度增长,根据监管要求,资本金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增长。商业银行利润是资本金的主要来源,如果净息差一直在下降的话,那么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就比较困难。

所以商业净息差必须要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当净息差低于1.8%并且持续在降的时候必须得采取行动了。


什么行动?

国家已经明确今年继续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即贷款利率下降。这种情况要如果要维持净息差不变甚至回升,只能是下调存款利率了。所以未来一年存款利率仍将持续下调。

需要指出的是,自2015年以来存款基准利率就没变动过。当下存款利率下调主动权主要是在大行银行手上。目前存款降息过程一般是:

国有大型银行存款利率下调-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下调。这个链条持续的时间一般达三四个月。

上一波存款降息是在2023年12月开始的,到了目前中小银行存款利率已经陆续在降,当上一波存款利率收尾时,由大行开启的新一轮存款利率又将来临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