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降息,或加速来临!
0人浏览 2024-03-14 21:02


2024年肯定是不寻常的年份。一是美国将举行大选,全球地缘政治增加了极大不确定性。二是美联储预计在2024年降息,中美货币政策将趋于同步。

随着通胀率的下降,目前美国主要领导者普遍释放降息信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频频释放降息的言论,比如“很清楚降息太晚的风险”、“距离降息所需的信心不远了”。

目前主流机构都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份开始降息。

美国总统拜登最近也罕见发声:预计美联储将降息。

可见,2024年美国降息将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为什么说2024年美联储必降息?

除了经济因素外还有政治因素。2024年是美国大选之年,这一年就业率增加、股市的持续上涨对于拜登政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要降息。

众所周知,本届美国政府对美联储有很大影响力,拜登政府的降息意愿较容易在美联储得到执行。最近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就反映了这种预期。


首先是美联储降息预期从而引导美元指数下降,美元贬值最受益的无疑是黄金,因为黄金是以美元标价。最近金价创了历史新高,在降息预期下有望继续创新高。

金价创新高,黄金股更能放大金价投资潜力。下图是我朋友持有的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联接C(020412),自今年2月1日持有以来获得了近10%的收益,同期金价(AU9999)仅上涨5%左右,也证实了黄金股相对黄金有超额潜力。随着金价持续上涨,有望进一步扩大收益。


有证券账户的朋友也可以通过场内布局市场首只上市的黄金股ETF(517520)。

而国内这边,今年有望继续降准降息。最近有一个消息大家很关注:

从2023年5月到2023年12月,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表”了5万亿!

有观点认为这是央行“放水”了5万亿。但实际上是误读。

中国与美国的货币投放方式不同。美国宽松的货币工具主要是扩表+降息。中国主要是降息+降准+基础货币投放。

央行MLF或逆回购操作可以增加基础货币,而降准不会增加基础货币。

事实上要看央行是不是“放水”,主要看M2增速就行了。过去的一年,我国M2增速保持在比较平稳水平,所以没有出现大家理解中的“放水”。


不过这并不影响央行加大宏观政策力度的努力。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5%,这一目标高出很多人预期。这种情况下需要货币政策发力。近期央行行长潘功胜提到,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而此前央行主管媒体也释放重要信号:存款利率或将继续下调。

也就是说2024年中美货币政策将趋于同步,对于资产价格特别是黄金等抗通胀又避免的资产来说是极大利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