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孙宏斌回血上岸
0人浏览 2023-09-06 15:37

  以下文章来源于见闻地产 ,作者周智宇、曹安浔

  人生犹如过山车

  融创董事长孙宏斌过去这两年肯定体验深刻。

  刚刚落寞地将总部从北京搬回天津,楼市新政就落地了,抢房又现,融创北京壹号院一把卖了56亿,仿佛久旱甘霖,滴落在孙宏斌的心田;又仿佛一针强心剂,刺激了所有地产商。

  单套总价3000万+的豪宅热卖背后,是市场信心的回归。

  9月5日,融创中国(1918.HK)回归沪港通下港股通标的股票名单。在本次新加入的22只股票中,融创中国是唯一一家房企。这意味着,融创将获得南下资金加持,提升股票的交易活跃度和流动性。

  当日,融创中国盘中一度涨30.16%。

  去年底房地产的凄风苦雨中,孙宏斌喊出2023年要把融创带回正轨,很多人是不太相信的。而今,随着楼市新政的宽松,带来市场回升的预期,孙宏斌回血上岸,甚至可能又将迎来他人生的一个反弹。

  作为出险房企中的明星公司,融创为行业提供了一个重生的样本。在孙宏斌的背后,还有许多房企,也等待着他们的春天;

  只是这一次,经历了鬼门关的融创和孙宏斌,不会、也没有条件再那么激进了。

  久违

  单盘日销超50亿的盛景,北京楼市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

  9月3日,邻近北京朝阳公园的融创壹号院开盘,现场认购达169套,均价超3000万,总认购金额当天约为56.2亿元,在今年能排在北京项目销售的TOP5。

  新政的刺激提升了市场信心,促使千万豪宅的客户出手。

  融创率先受益了。

  事实上,在上半年境内外债重组已实质性完成后,融创经营就基本步入了正轨。

  8月30日晚间公布的中报显示

  融创在上半年累计合同销售额521.4亿元,销售回款率超过90%;

  实现营收584.7亿元,同比增长20.5%。

  归母净利润亏损超百亿,不过同比减少18.1%,为亏损153.7亿元。

  地产之外,融创服务、融创文旅等业务也仍在成长,对整体营收作出了贡献。

  上半年,融创服务、融创文旅收入合计61.2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不过眼下融创的收入,还主要靠地产销售。

  融创壹号院在8月底拿到了预售证,可售货值超百亿。这也是得到债权人同意后的结果。此次一把认购56亿,大超预期。

  此外,包括上海外滩壹号院、武汉桃花源、西安曲江印、咸阳森屿岛等在内,多个融创重点项目也在陆续盘活。在这些项目上,融创与多家AMC展开合作,合作规模超240亿。

  有AMC人士表示,接下来AMC还会与融创在多个项目上合作。

  整体来说,融创手头有不少优质资产,公司也认可融创的品牌和操盘能力。这也是融创与其他出险房企相比,能够更早、更大体量得到驰援的关键因素之一。

  从融创资产结构也可以看到,融创目前销售额中,77%来自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一二线城市。

  截至2023年年中,其权益土储货值约1.39万亿元,超7成位于一二线城市。

  随着四个一线城市均“认房不认贷”、二套变首套;央行支持首套、二套首付低至2成、3成,一系列重磅政策推出、落地之际,一二线楼市也会率先被激活。融创也能从中获益。

  最现实的成果,则是融创上半年完成了11.8万户房屋交付,同比增长31%。在中国指数研究院全国交付套数榜单上排第二位,仅次于碧桂园(27.8万套)。

  这些房屋交付,也都会反映到财报当中,体现为确定性的结转收入、利润。接下来,融创还要加速保交付,修复机构、购房者对它的信心。

  可以看到,在企业出险情况下,融创在债务重组、销售、交付等三大关键环节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财务基本面、经营面上出现企稳向好的态势。

  就连核数师签字时也不用犹豫再三了。对于2023年融创的中报,核数师立信德豪给出了“无保留意见”,认可融创具备可持续经营的能力了。

  随着融创壹号院的大卖,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正在回来。

  对融创而言,这是难得的回血窗口期。

  孙宏斌肯定要紧紧抓住了。

  未来

  在一线城市新政出台前,房地产正处于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所说的“超跌”过程中,孙宏斌和他的地产伙伴们,正深陷销售下滑的煎熬。

  为了节约成本,融创在8月选择将总部从北京核心区搬回发家地天津,英雄落寞,引发几许叹息。

  不过,正如郁亮所说,他尊重常识,会在市场处于背阴之时,寻找向阳面。房地产超跌后,转机很快到来,一线城市接连落地认房不认贷,更多的需求被释放了。

  融创受益于此。也受益于过去9个月自己的努力。

  从万科、中海、龙湖等房企的财报管窥,未来能存活并发展的房企,必须是同时具备安全性、产品力和新的经营能力这三大要素的。

  将融创放进这个体系观察,会发现它正朝此而去。也给出险房企提供了一个生存样本。

  作为出险房企,融创没有躺平,孙宏斌一直积极地在各个机构之间游走,想办法让融创重归正轨。

  截至目前,孙宏斌快速地解决了短期到期债务难题。境内债务重组方案已落地;境外债重组方案已有87%的相关债务债权人加入协议,实质性完成,顺利的话年内就能走完法律流程——这将极大减轻融创未来两年的资金压力。

  有融创美元债持有人表示,正是看到孙宏斌的行动,他才投出了赞成票。他愿意再相信这位山西汉子一次。

  孙宏斌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让融创的财务暂时安全了,等到了市场的转机。

  而在出险后仍能有数百亿的销售,豪宅的大卖,证明的融创的产品力还是能打的;指向下半场的新的能力、经营与服务的能力,也正在通过融创文旅城提升。

  当然,目前的融创仅仅只是有了企稳回升的迹象。离真正恢复造血能力,走出困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孙宏斌也知晓这一点,他还要继续出售项目还债,同时让融创的组织架构更加扁平,尽可能地减少运营成本。他也狠下心来,对内挥刀,多个区域的要员被免职。

  如今剩下的都是还相信孙宏斌、肯和他继续干的人。

  把总部搬回天津仿佛一个隐喻,孙宏斌和融创似乎又回到了“原点”,从零开始。

  这个曾荣膺“并购王”、豪掷百亿给乐视,又数百亿收购万达资产的“狂人老孙”,不会甘心就此沉寂。

  他仍有野心。

  在诸多合作中,他都给自己留有回购的空间。在合适的时机,他仍有机会拿回自己失去的那部分。

  而是否又有人相信,孙宏斌将再次在商海上演触底反弹的传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