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房地产税要来了?
0人浏览 2023-04-27 10:37

4月25日,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会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就是说,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房地产税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税种,在全球一些发达经济体都已经有着成熟的体系。但是,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看,房地产税此前难以出台的一个重要技术原因、也是最大的难点,在于房地产如何估值。一般来看,评估不动产应以完全产权、交易不受限的住宅为估值基准。而在现实当中,存在不少住房产权不完整、交易受限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第一步,恰恰就是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始。

接下来,房地产税在什么时间来推行,需要根据市场发展状况、制度建设条件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也正因如此,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只是为了房地产税出台做铺垫,而是拉开了系统性改革的帷幕。

房地产试点的原因主要有4点。

第一,调控房地产,严格落实“房住不炒”,增加保有环节成本。此次试点地区应该以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热点城市为主,比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以及部分区域中心城市;同时,扣除抵扣面积以后,对于投机炒房的多套房和豪宅的征税力度可能较大。

第二,随着房地产大开发时代渐进尾声,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存量房时代到来,从土地财政向房地产税转型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

第三,地方财政吃紧,房地产税试点,完善地方主体税,增加地方稳定的税收来源。在美国,地方的主体税是房地产税、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当前我国地方收入压力大,主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趋严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

第四,房产为居民主要财富资产,房地产税改革立法有助于发挥其调节个人收入分配、缩减贫富差距功能,有望实现“共同富裕”。

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来看,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虽有所修复,但开发投资、新开工等供给端指标恢复仍显疲弱,房地产对于宏观经济的拖累效应仍在。2023年,确实会有更多的城市推出试点方案,但是方案的力度仍有待观察。所以,房产税确实要收,但目前还只是部分城市的试点阶段,短期之内全面推行的概率很低。

近期市场风格切换,操作难度加大,一些超跌品种蓄势待发,跟上布局:订阅逻辑先锋服务包

风险免责: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者决策的唯一因素,投资者应自主决策、自行投资。投资者据此投资,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