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半导体板块走强,能否再起第二波?
0人浏览 2023-05-11 10:42

一、半导体板块经营情况梳理

整个板块去年包括今年一季度的一个整体经营情况:(15家半导体设备公司)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快增长态势

收入端:去年收入约419 亿,同比增速约50%,今年一季度收入约100亿,同比增速约47%。

利润端 去年合计利润约78 亿,同比增长约 68%,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约 16 个亿左右,同比翻倍以上。

反应:盈利水平在往上走 。

毛利去年整个半导体板块毛利率已经到了46%,(已超海外)。但今年一季度整个板块相比实际上出现一定下滑,(主要是因为北方华创收入体量在整个半导体占比太高,而且北方华创因为产品结构的一些变化,毛利今年一季度出现下滑,所以影响了整个板块的真实毛利)。

费用率有所下降,从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整个板块的期间费用率有一定程度下滑,其实也对整个经营率提升起到正面作用。

新增订单(未来业绩成长情况),去年及今年一季度整个合同负债达到154 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约57%,拆分看每一个细分环节龙头企业,基本 Q1合同负债,相比去年年末还有所进步。

二、半导体板块逻辑梳理

1.今年半导体行业扩产,相比去年,今年更应该关注国产替代,所以今年国产化率提升,包括关键设备突破大概率会超预期,今年最大一个股价驱动因素:在市场份额提升这个角度去选标的。从行业扩展来看,今年来看的话,整个半导体行业如果下半年行业周期迎来一个反转,对设备可能也是一个利好。

2.今年整个半导体行业上升到举国体制,(一些政策利好、大基金二期开始陆续投资),对行业是催化剂。

3.从行情层面看:今年TMT 是主线,在TMT行情延续的背景下,需要找一些业绩估值能看得清,未来空间能看得到的一些板块去做一些投资,得半导体设备可能将会是市场资金比较关注的一个方向。

近期调仓,1元上车,跟上布局:订阅逻辑先锋服务包

风险免责:本内容仅供参考,本文所涉及个股仅供案例分析,不构成投资者决策的唯一因素,投资者应自主决策、自行投资。投资者据此投资,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很蓝的啦
    2023-05-11 11:55 2 回复
  • 半导体下行周期的拐点将至,随着扩产以及业绩改善下二次反弹也会到来,先拿着手中的诺安优化配置,聚焦半导体上游设备,右侧上行的机会应该更容易等到
    2023-05-11 16:42 3 回复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