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保险费到底是怎么计算的?终于有人说清楚了!
0人浏览 2023-03-27 23:20

据券商中国公众号:

银保监会近日将召集保险业协会和多家寿险机构举办调研座谈会,座谈会将在北京、南京、武汉三个地点举办,20多家寿险公司将参加。


调研的重点包括:

1、公司负债成本情况。包括:普通险预定利率分布、分红险预定利率和分红水平、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和结算利率情况销售费用情况等。


2、公司负债与资产匹配情况。包括历史投资收益水平、负债与资产期限匹配、成本收益匹配情况等。


3、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对公司的影响,包括对新产品定价、存量业务退保、销售行为、市场竞争变化分析等的影响。

很多人看不懂其中的门道,但我认为这次调研座谈会影响很大,可能会影响保险的保费、理财型保险收益率

很多人都不知道保险的保费是怎么定的,我先给大家讲讲:


保险主要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纯保费,它分为风险保费储蓄保费。什么是风险保费:

风险保费的意思是为了应对出现可能的风险而提前准备的资金。

举个例子:100个人买了意外险,预计一年里会有1个人因为意外医疗而住院,保险公司需要承担1万元的理赔金,这1万元就是风险保费。

什么又是储蓄保费?扣除风险保费后保险公司会将主要的钱拿去投资,投资的收益越高,保险公司的利润就越大。

经营成本包括员工工资、销售费用、股东利润等。一般来说一家保险公司管理得越好,经营就越低。

经营成本、风险保费基本是稳定的,比较大的变动点是储蓄保费这块,因为这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运营能力、市场环境。一般可以这么认为投资收益率越高,保费就会越低;反之投资收益率越低,保费就会越高。

保险资金主要投资于偏固收类资产,目前的市场情况是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城镇化慢慢见顶,市场利率将会一直走低,这是未来长期的趋势。也就是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也在走低。

据银保监会数据,2022年,险资的整体投资收益率为3.76%,低于储蓄型业务的长期收益率精算假设5%。


它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

第一,未来保费可能会上涨。上面已经说过了,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会影响到保费,由于投资收益率下降,未来保费可能会上涨。影响分为两种情况,如果你已经买了长期险,未来如果保费上涨对你没有影响。反之,如果是短险或者新买的保险,那么很可能会受影响。

第二,理财型保险收益率会逐渐降低。理财型保险收益率可以视为预定利率,预定利率可以视为保险公司的成本,在投资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为了维持利润、维持日常经营只能是降低成本,包括下调预定利率。预示着未来包括万能保险、增额终身寿等收益率肯定是会下降的。

自从2018年以来,万能险产品的整体收益率出现下调迹象,从实际结算利率来看,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多数处于4%-6%之间。

据13个精算师数据披露:截至2022第三季度末,保险市场现有1795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平均值为3.90%,相比去年底下降18个基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