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季| 德邦股份:降本增效成果显著,经济复苏有望打开想象空间!
0人浏览 2023-03-13 11:28

  德邦股份自我救赎成功?不增收也能增利?

  德邦股份于3月10日公布了2022年的业绩快报,最吸引人的无疑就是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39.89%。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却仅有0.1%,相当于没有变化。具体见下表:

 对于2022公司净利润的高增长,公司在公告里解释原因有以下三点:

1、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公司制定灵活、成熟的应对策略,实现收入规模平稳发展;

2、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举措,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实现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公司还持续推进末端网络变革、提升自动化设备比例以及实施更趋精细化的弹性资源管控,公司末端收派、中转操作等多个环节人均效率稳步提升,人工成本显著节降,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

3、随着组织优化、流程完善策略的持续推进,后台人员管理效率逐步提升,职能成本明显缩减,促进管理费用率实现同比下降。

 具体怎么做的呢?

 一 稳定营收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公路快运与快递及相关增值业务服务。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商,是快递、快运行业标杆企业。

  公司专注于大件运输市场,客户主要为中小型制造企业与批发企业,业务发展与宏观经济景气度协同度高, 尤其快运业务与国内制造业发展联系更加紧密。2022年,公司继续聚焦核心业务,深耕大件配送领域,完善大件配称体系建设,对各环节薄弱点进行针对性投入及优化,不断满足中高端市场多元化的大件运输需求,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相比去年同期,公司新增重货分部300多个,合并、优化低效门店1,000多个,并配套更适合大件收派的工具设备,提升末端效率及服务质量,上半年快递员日均收派效率由去年同期的56.7件/天提升至61.7件/天,快递收入保持较高增速公司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公司快递业务营收较同期增长了11.78%。(见下图)

二 控制成本,提高毛利率

 公司2022 年第三季度显示,公司营业成本为 68.49 亿元,同比下降 0.51%;占收入比为85.45%,同比下降 4.31 个百分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人工成本的下降

截止到三季报公司人工成本 33.78 亿元,同比减少 3.25%,占收入比同比下降 3.38 个百分点。公司采取的措施是持续推动末端网络变革,逐步启用重货分部替代部分传统营业部,对应门店文职人员不断优化。还提高了自动化设备比例,弹性资源管控更加精细化,中转人均操作效率及末端收派效率均得以稳步提升。

2、运输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报告期内公司自有运力占比提 升至 66.2%,且通过线路优化调整,装载率同比提升 7.6 个百分点,此外,通过外请集采、车 型优化等精细化管理举措等管控成本。但是因报告期内柴油价格同比有较大涨幅,所以导致运输成本持续承压,报告期内运输成本 22.78 亿元,同比增加 5.21%,占收入比同比提升 0.19 个百分点。以后随道能源价格的下降,运输成本优势一定会显现出来。

3、房租费用的减少

报告期内房租费用 3.78 亿元,同比减少 1.01%,占收入比同比下降 0.26 个百分点,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公司持续推动末端网点重构,建设更适合大件收派的重货分部,合并、优化低效的营业 网点,数量高达1000多家。实现了末端房租费用的节降。

4、其他成本的减少

其他成本主要为包装材料、理赔、安全生产等成本,以及因疫情对快递企业相关业务免 征增值税产生的进项税额。得益于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理赔、包材、办公费等成 本降幅明显,第三季度其他成本 5.25 亿元,同比减少 8.06%,占收入比下降 0.90 个百分点

  终上所述,公司在2022年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方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降低了营业成本,减少了费用,从而提高了公司营收的毛利率,如下图,是截止到2022三季度的毛利率变动图

三 费用的减少

   从公司2022年的中报不难看出,公司延续组织,流程优化策略。另外随着公司品牌知名离持续提升,宣传策略趋于稳定,业务宣传投入减少。公司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上明显得到的有效控制,见下图,两项费用都明显有不小幅度的下降。

  事实证明一个企业经营的好坏,内部管理也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而这次德邦股份内部管理的降本提效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让公司2022年的业绩得到了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139,154.37万元,同比增长0.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995.52万元,同比增长339.89%。配合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公司的股价近期也创了阶段性的新高。

  随着疫情的散去,全年5%的经济增长目标,物流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在降本增效的基础之上未来随着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市场竞争的不断变化,公司能否再增加营收,而公司又会采取什么样的内部管理措施来应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关注】获得更多投资机会。也可以加入我的圈子【知行合一VIP体验群】免费诊股一对一交流助您解套。

免责声明:以上数据均来自同花顺及互联网公开资料,只作个人观点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该内容由万联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270622080003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