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人工智能“王者归来”,还有机会吗?
0人浏览 2023-02-15 20:13

【热点复盘】

今日两大热点:

第一:人工智能在板块指数技术调整和监管对相关炒作降温双重压力下今日再次高潮;

第二:今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开展4990亿元MLF操作和2030亿元7天期限逆回购操作。由于本月的MLF到期量为3000亿元,本月MLF操作实为加量续作。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连续三月加量续作MLF。一边是MLF延续加量续作,另一边却是公开市场逆回购净回笼。今日有641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投放2030亿元,实现短期资金净回笼4380亿元。

 

【盘面综述】

今日指数依旧维持震荡走势,早盘开盘后很快指数纷纷走弱,10:00开始科创50指数率先开始反弹,但其余主要指数此后仅维持震荡,其中创业板分时黄白线分离越来越大,最终收跌0.7%。科创50指数在科技股的带领下最终逆势收红。两市成交9373亿,较上个交易日小幅放量,继续维持当前市场的量能需要。从涨跌家数上看上涨2167家下跌2750家,下跌家数继续增多。盘面上看,金融、地产、物流、旅游、钢铁、煤炭等板块走低,ChatGPT概念股暴涨,软件、半导体板块逆势拉升,汽车、酿酒板块小幅上扬,高压快充、信创、大数据概念等表现活跃。

image.png

 

【北向资金走势】

北向资金流出金额有所增加,全天净卖出18.64亿元。从分时上来看,基本上与指数走势相吻合,早盘短暂净买入后开始回落转为净卖出,全天振幅不大,总体依然呈现观望情绪。(见下图)

 

image.png

 

板块资金流向方面,白酒概念净流入12.48亿元居首,电子商务、参股券商、超级品牌等概念净流入靠前。华为概念净流出11.76亿居首,芯片概念继续净流出9.59亿位居次席(已经连续两日大幅净流出),5G(亦是连续两日上榜)、移动支付、无线耳机,汽车芯片等概念净流出靠前。(见下图)

image.png

个股成交额榜单上来看,$宁德时代(300750)获净买入10.55亿元,$五 粮 液(000858)、$牧原股份(002714)遭净卖出前两位,金额分别为4.87亿元、3.36亿元,其余成交前十个股净买卖金额不大(成交额榜单我们更加看重净买入的排行,如下图)

image.pngimage.png

 

最近一个月以春节后(1月30日)为分水岭,北向资金结束了近一个月的连续大幅度买入,量能开始萎缩并出现较多净卖出,且日内振幅不大,再次验证北向资金观望情绪浓烈。(见下图)

image.png

 

综上,结合北向资金的走向和所表达出的情绪,虽然今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的科技股反包走强,但市场目前仍面临变盘。

 

【明日策略】

回看今日市场,人工智能板块(以$ChatGPT概念(886031)为首)再次高潮,板块内满屏“20cm”涨停。今天尤其是像$鸿博股份(002229),作为昨天从涨停板砸下去的核心标的,今天直接大幅高开,然后冲板,非常强势,如此弱转强的开局的同时也看到前排的$初灵信息(300250)$三六零(601360),中军的$浪潮信息(000977)$科大讯飞(002230),甚至包括像$中科曙光(603019)这类只要是跟人工智能相关的,尤其是一些偏硬件的,都是出现大幅的上涨。今日整体上的表现与我们昨日对于人工智能板块维持反复活跃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当然还有一个重点关注的就是科创板,今天整个人工智能出现了一个可能成为新标杆的就是$海天瑞声(688787)的“20cm”涨停,带动整个板块掀起了涨停潮。大家此刻要注意了,如果说在板块启动当天不去参与辨识度很高的标的,基本上到了明天就容易形成淘汰赛的格局。所以说,明天再去就显得比较不理智了。所以说接下来肯定是等指数出现明确的企稳信号之后,低位部分会重新发起比较明确的方向。那么在这里,今天没有参与的,我们就要耐心等待下一个分歧点再说了。

除了人工智能之外,其他板块依旧轮动为主,强度比较有限,成功上位成为主线的难度较大,主要还是因为没高度。比如昨日轮动到的氢能源今天整体表现平平。对于这些板块来说选择偏独立走势的个股会更好一些,同时也需要适兰延长持股时间,以上这些观点我们依旧保持不变。

在目前市场仍旧面临变盘的情况下,我们继续关注两种机会:

第一:“经济复苏”逻辑重新走强,其中包含大消费、医药、基建(同时要观察房地产数据)

第二:风险偏好更高的投资者,继续关注人工智能概念走第二波上涨趋势的机会。其中超短线激进情绪的代表$鸿博股份(002229)(今日增加观察标的$海天瑞声(688787)),中短线强势龙头的代表$汉王科技(002362)(今日表现比较不及预期,明日继续观察),概念板块的中军$科大讯飞(002230)$浪潮信息(000977)等的走势。

image.png

最后,人工智能概念容量较大,依然有继续向外发散的潜力,$数字水印(886034)概念就是其中之一。而这个概念实际上背后的逻辑是AI内容审核,不仅应用在对于AI技术违法犯罪或者作弊诈骗等的反制,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这类方向实际上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今后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会有比较广阔的市场空间,有人称之为21世纪中叶的“富士康”,并不为过。建议关注开展研发较早的$汉邦高科(300449)

具体个股机会如何把握点击右上角关注老师主页并点击文章下方群名片加入群聊获取。(每个交易日早晚均有视频直播解读)

 

【“首创招财津宝”主理人:首创证券投资顾问  纪旭(执业编号:S0110622080007) 风险提示:相关资讯来源于公开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个股推荐投资建议和收益承诺,投资决策由投资者做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投资顾问不得代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