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超50倍业绩增幅竟斩获两连板!业绩主线悄然催动价值回归!
0人浏览 2023-02-02 17:22

2023年的开局,A股打出了漂亮的“翻身仗”。随着1月份的结束,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期也告一段落。不少个股正是在超预期的业绩支撑下,走出了漂亮的K形态。

业绩预喜上市公司仅近四成

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1日,已有共计265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预告日期在2023年1月份的上市公司共有2579家。

从业绩预告类型分类来看,有1061家预喜,占比仅近四成。在2022年动荡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多种不利因素的共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使得预喜比例较往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但这种下降实际早在市场的预料当中。

其中,包含664家公司业绩预增,28家公司续盈,232家公司扭亏,137家公司略增。此外,有91家公司略减,503家公司首亏,55家公司续亏,512家公司预减。

一般而言,业绩预增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增速超过50%,不仅体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很好地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对股价表现进行观察能够发现,在664家业绩预增的“优秀选手”当中,股价于2023年1月份上涨的公司就有601家,占比超过9成。考虑到1月份A股整体行情向好,若以1月涨幅达到7.37%的沪深300指数来进行参考,仍有442家公司跑赢了该指数。

而预计扭亏的232家公司中,有205家公司的股价在1月份实现上涨,有141家公司的1月份涨幅超过7.37%。

预计净利润增长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为宁波富邦。其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8,550万元至22,15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5125%至6139%,同比上年增长18,195万元至21,795万元。就在业绩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宁波富邦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

但从公告的业绩变动原因来看,宁波富邦业绩预增的原因并非是主营业务的大幅度腾飞,而是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为公司持有的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2.5%股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且公司预计2022年度非经常性收益为19,000万元到22,800万元。

此外,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为正的公司共有1242家,实现翻倍的公司共有502家,皆为预增或扭亏的类型。其中,18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在10倍以上,包括预增的融捷股份、九安医疗、天齐锂业等,也包括扭亏的沪光股份、东方日升、宇晶股份等。

》》点此看详细个股名单《《

1月末业绩预告迎来密集披露

实际上,上市公司在正式业绩报告披露之前进行业绩的预先披露有两种方式:业绩预告与业绩快报。

业绩预告是对公司当期业绩的预估,并不能保证数字的完全准确性,故多为业绩的区间值,如披露净利润的下限至上限或是净利润增速的下限至上限;业绩快报也是“快”于定期的正式报告的业绩披露方式,准确性相对业绩预告更高,数据一般与最终披露的正式报告结果一致。

同时,业绩预告还有强制性要求,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如果出现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业绩与上年度相比上升或下降50%、实现扭亏为盈、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情形时,应当进行业绩预告。而业绩快报并不要求强制披露。

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强制披露的最后期限正是2023年1月31日,市场普遍认为大量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公司会选择在最后期限进行披露,部分“业绩雷”也将随之炸响。

根据金融终端数据统计结果来看,业绩预告日为2023年1月30日和31日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达到400家和1239家,数量明显较前几个交易日更多。

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2023年1月31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预减和首亏的上市公司占比确实有着明显的提升。

这之中有一些“巨亏”的业绩预告不仅引起了市场的怀疑,还得到了交易所的重点关注。比如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在-15亿元到-10亿元的宋都股份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问询函指出,宋都股份要按资产类别补充披露在建工程、存货等资产减值明细、减值确认依据、计算过程等,说明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说明是否存在2022年度集中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形,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在A股,“财务洗澡”的行为屡遭诟病,毕竟“耍花招”不能带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不能带来内生动力的转化,对公司营运而言几无益处,投资者尤其应该擦亮双眼,认清价值。

业绩主线悄然催动价值回归

在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之后,市场有相应的变化,但业绩预告往往仅能看到较少的关键财务数据,并不能像正式的业绩报告那样给投资者以上市公司的“全貌”,更无法借此衡量公司的偿债、营运和成长能力。

然而随着2月的到来,A股将渐渐打开年度业绩披露的窗口。据交易所信息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金三江就将于2023年2月9日披露A股的首份2022年度年报,美利云、凯瑞德、新瀚新材、建艺集团等紧随其后,预计将于2023年2月20日之前披露年报。

这意味着,市场预期将随着业绩窗口期的到来而不断“修正”,由此催动个股价格向本身价值的不断回归。同时,在经济强劲复苏的大环境中,2022年内爆发的诸多不利因素也将在业绩表现尘埃落定的进程中全面出尽,接下来的A股有望轻装上阵。

素有“聪明的资金”之称的北向资金显然已经先行一步,截至2023年2月1日收盘,北向资金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达到1489.08亿元。

“聪明的资金”仍在创造历史性的一幕,这何尝不是一种“明牌”?

数据说明:本文所涉及的内容不保证数据完整性与准确性,分析结论仅供参考,所涉及品种均不构成实际投资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揭示:本文所涉的文章观点,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的任何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修改或将其用于商业用途。转载、引用、翻译、二次创作(包括但不限于以影音等其他形式展现作品内容)或以任何商业目的进行使用的,必须取得我司许可并注明作品来源为私募排排网,同时载明内容域名出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