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过气女歌手高龄复出,中国版黑石养不活老板娘?中植集团怎么了?
0人浏览 2023-01-20 21:23

最近,昔日的中国乐坛大姐大毛阿敏现身2023年北京卫视春晚录制现场的消息传出后,震惊许多人。对于90后00后甚至80后来说,这个名字也许很陌生,但在他们的父母眼里,毛阿敏可是女神一样的存在,她为什么在即将迎来60大寿的时候选择重返江湖,颇为耐人寻味。

昔日乐坛大姐大遇到麻烦了

1963年3月1日,毛阿敏出生于上海,22岁那年发行个人首张专辑《滚热的咖啡》出道,三年后即登陆央视春晚,演唱过《思念》、《今夜星光灿烂》、《奥林匹克梦》、《美丽的东亚,我们的家》、《上海啊上海》等歌曲,迅速火遍大江南北,红得速度非常惊人。

坊间传闻,毛阿敏在39岁那年在一场酒会上与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相遇便对后者一见钟情,随后便上演了一场疯狂的女追男大戏,她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好运气,两人于2003年悄然结婚。


女艺人嫁入豪门后,有身份的人家通常都不会允许其婚后继续卖艺,张柏芝、徐子淇、黎姿、安以轩、奚梦瑶莫不如此,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古往今来,倡伶的地位在我国一直比较低下。毛阿敏嫁入豪门后也是如此,除了极少数场合,基本上完全退出歌坛,淡出大众视线,过起了相夫教子的生活。

事实上,毛阿敏也不需要继续登台献唱。

2012年,解直锟首次上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38位,公布的身价是35亿元。到了2020年,他的财富值已经激增到了250亿元,就算是捐赠出去的也够成百上千人一辈子花的了,当年11月3日,解直锟以7.6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2020胡润慈善榜》第6位。

2021年12月18日,解直锟突发心脏病亡故时,不少人猜测说毛阿敏从丈夫手里继承了260亿的财富和一个上万亿的商业帝国,现在看来,这个说法有可能没那么准确,毛阿敏一大把年纪不得不重返江湖就是最大的证据:她遇上麻烦了。

摇摇欲坠的商业帝国

在解直锟的掌舵下,中植集团经过二十多年的运作成功长成一头巨兽,横跨金融投资、并购、财富管理、新金融四大业务板块,拥有信托、保险、租赁、期货、公募、私募等多个牌照,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大大小小公司多达1000家。

有人统计后说,基于中融信托和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等渠道,中植系管理的资金总规模约有3万亿,在这些弹药的加持下,中植集团通过股权和资本运作频频进攻上市公司,围猎了超150家上市公司,高峰时是30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其中,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9家,控股的有9家。

不过,解直锟去世之后,中植系爆雷的频次明显加快,以中植集团旗下的核心融资平台中融信托为例,仅仅过去一年就有约10只产品违约或者到期无力兑付不得不展期,由于密集布局房地产,该市场进入寒冬后,对于中植集团更是一场灾难,华夏幸福、恒大、融创、佳兆业、泰禾、世茂等雷无一错过。解直锟亡故的那个周末,几个财富公司的客户人心惶惶,相关上市公司开盘后股价也明显集体下挫。


其实,在这个极度低调的创始人亡故之前,中植集团已经山雨欲来风满楼,先后踩坑长生生物、康得新、康美药业、东方园林等A股公司,2020年5月,财新曾发布文章称,监管将摸底中植调查中植四大财富公司。

意识到危险的解直锟一直在想方设法度过难关,收缩战线就是其中的一个策略。截至2021年,中植系5%以上持股的上市公司,已经从过去超过30家减少为18家。但让解直锟始料不及的是,上天不再眷顾于他,这项工作远未完成就急急把他召唤回去了,让毛阿敏一夜之间陷入空前的危机。

数百亿家产争夺战一触即发?

解直锟与毛阿敏结婚之前与前妻育有一女,名叫谢茹桐,目前接管相当大一部分产业,中植集团日常工作由解直锟的外甥也就是其大姐的儿子刘洋打理。

毛阿敏与解直锟育有一子一女,长女解丰鸣又名解佳桐,出生于2004年,今年刚刚21岁,曾在抗疫影片《中国医生》中客串过袁泉的“女儿”一角,次子解子征出生于2007年前后,目前尚未成年。这一男一女因年龄尚幼,没有接触到生意。这意味着毛阿敏对于中植商业帝国的控制力还是比较弱的,如果爆发家产之争,对她们母子三人极其不利。


值得一提的是,范冰冰、郑爽等明星因偷逃税款遭到娱乐圈封杀,毛阿敏却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两次偷逃税款被抓现行,此后不但没有被封杀,而且还先后被被中国残疾人运动会、中国妇联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粉红丝带”授予“爱心大使”、“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的爱心形象大使、代言人,这到底是说明偷逃税要趁早呢还是关系不一样呢?

我相信,上天是公平的,不会让谁一直顺风顺水下去,毛阿敏的爱人被提前夺走多多少少也算是一种惩罚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