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日元对美元汇率创32年来新低,发生了什么,日本会掉出发达国家吗?
0人浏览 2022-10-24 06:33

  10月20日,日本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一度跌破1美元兑换150日元,最低贬值至151.942,创下过去32年新低,是1990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2022年初日元汇率是114.34,按如今的汇率150计算,今年内日元贬值幅度已高达31.2%。

  日元跌破150大关,也标志着日本政府干预日元汇率的失败。

  此前在9月22日,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45时,日本政府和央行对市场进行了干预,日本财务省花费约2.84万亿日元支撑日元汇率。这是自1998年6月17日以来日本政府首次以卖出美元、买入日元的方式干预汇率。

  日本政府干预汇率后,日元汇率一度回到140,但之后又继续进入贬值趋势。在10月20日跌破150后,日本政府当天又紧急干预了外汇市场,最高拉升至145.5,振幅高达4.29%,到收盘时,日元对汇率回到147.65的位置,升值幅度为1.66%,这是9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日升值幅度。

  但日本政府这次对日元汇率的干预,仍然无法改变日元继续贬值的趋势。

  日元汇率为什么会贬值这么多?

  虽然美联储今年连续加息,导致全球各国货币对美元汇率普遍出现较大贬值,美元指数年初至今升值了17%。

  世界主要货币中,欧元年初至今对美元贬值了13%,英镑年初至今贬值了15.2%,人民币年初至今贬值了13.7%,但相比之下日元年初至今贬值的31.2%肯定是最严重的。

  日元为什么会贬值这么多?

  一、美联储暴力加息,日元和美元间出现巨大利差

  美联储暴力加息无疑是今年全球各国货币贬值的主要原因。

  2020年疫情严重时,美联储货币放水,导致这两年来美国流动性泛滥,股市大幅上涨,通货膨胀率也不断创出新高。今年以来,美国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从3月份以来,美联储加息五次,累计加息30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0.25%提高至3%-3.25%。

  美联储加息后,英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央行也跟随加息。日本是七国集团中唯一没有跟进加息的,仍然维持着负利率。周五早些时候,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至4.3%,创2007年以来新高,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25%。

  这就使得日元和美元之间形成巨大的利差,日本国内的美元资本流出,国际资金抛售日元,日元汇率遭遇持续贬值。日本持有的外汇储备约1.24万亿美元,为了支撑日元汇率,9月份这一个月,日本就消耗了540亿美元的外汇。

  二、日本的巨额国债压力,限制了日本的加息空间

  以往媒体更关注美国国债,现在美国国债已经突破了31万亿美元。但由于美元霸权地位的存在,美国国债金额再高,也没有太大问题。美国人印钞超发货币可以让全世界分摊成本。而日本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另一方面,日本国债占GDP比例世界第一,已经达到了256.9%,而美国国债占GDP比例是133%,日本几乎是美国的2倍。

  2022年6月,日本的国债就达到了 1255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也是日本国债连续第18年上涨。

  虽然日本国债超过93%都是日本本土企业和国民所购买,但如此大的债务金额也限制了日本央行对汇率进行调控的政策空间。

  加息会令日本财政遭受巨大冲击。如果日本央行加息1个百分点,每年要多支付约12万亿日元的利息。

  三、日本出口产品竞争力减弱,成为贸易逆差国

  凭借强大的工业实力,日本长期以来都是贸易顺差国。但2011年日本出现了30多年来首次贸易逆差,当年是2.6万亿日元,到了2014年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12.8万亿日元。

  此后日本就在顺差和逆差之间波动。2018年、2019年日本都是贸易逆差,2020年好不容易实现贸易顺差1.307万亿日元。2021年日本贸易逆差就又达到了5.37万亿日元。

  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欧洲的能源危机,但实际上日本92%的能源都依赖进口,这个数据甚至比欧洲还高。价格暴涨的石油和天然气,使得日本需要花费更多外汇储备来进口能源,并导致日本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

  以进出口数据为例,日本今年9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8.9%,进口同比增长45.9%。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使得日本贸易逆差不断扩大。

  另一方面,日本引以为傲的出口产品竞争力大幅下降。2019年,日本汽车出口482万辆,而2022年上半年日本只出口了173万辆汽车,下降了近30%。

  放在十几二十年前,日本制造的汽车、电子、机械产品还曾风靡世界,但现在你有多久没有买过日本企业的产品了?

  日本财务省于10月20日公布的贸易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日元大幅贬值,叠加原油等进口能源价格高涨,日本今年上半财年贸易逆差达11.01万亿日元,创下有可比统计以来的历史同期新高。

  过去的12个月日本持续贸易逆差,累计贸易逆差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这在日本历史上是首次遭遇如此长时间和幅度的贸易逆差,

  四、严重的老龄化问题,让日本经济失去增长动力

  日本经济之所以在过去三十年陷入停滞,经济总量不增反减,这和日本的人口老龄化密不可分。日本已经连续13年人口负增长。2021年时,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就占到了全国总人口的30%。

  老龄化加深对一个社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年轻人减少,会让一个国家丧失活力,创新停滞,劳动人口下降,工厂出现招工难问题,生产成本上升。伴随着日本的老龄化,大量日本企业只能选择把工厂转移到中国和东南亚国家。

  其次,一个国家的养老金体系是代际转移的,老年人多了,年轻人承担的养老负担就加重了。因为社会压力大,日本年轻人早就躺平了。

  日本社会成为低欲望社会,混吃等死的平成废物们,不结婚、不生子、不买房、不争先拔尖,甚至说出了“如果日本需要我做出牺牲才不会灭亡,那就让日本灭亡吧”这样的话。

  由于日本年轻人早已躺平,所以在基准利率-0.1%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多少人愿意去投资、创业、买房,日本经济总量在过去三十年不仅没增长,反而还有所下跌。

  负利率下,经济都没有增长,日本央行哪敢加息。要知道在现代金融体系里,只有经济过热时,才能加息。

  日本会掉出发达国家行列吗?

  日元贬值不仅会冲击日本经济,还会带来一个很严重的后果。那就是日本可能会掉出发达国家的行列。

  日本历年人均GDP:

  1995年:4.42万美元;2000年:3.92万美元;2005年:3.78万美元;

  2010年:4.50万美元;2015年:3.50万美元;2021年:3.93万美元;

  2022年:预估在3万美元左右。

  目前发达国家门槛西班牙的人均GDP是3万美元,如果日本今年人均GDP跌下3万美元,将会达不到发达国家门槛标准。日本可能会成为这几十年以来第一个从发达国家跌回发展中国家的国家。

  从1968年GDP超过前苏联后,日本曾长时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甚至差一点就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在美国的打压下,日本经济陷入长达三十年的停滞,经济总量也在2010年被中国所超越。

  2021年度日本GDP为536.8万亿日元,以当年日元兑美元汇率计算,约合4.93万亿美元,人均GDP为3.91万美元。

  但如果按现在的汇率150日元兑1美元计算,2021年日本GDP只相当于3.579万亿美元了。而日本1995年GDP是521万亿日元,按当时汇率约合5.55万亿美元。

  从1995年到2021年这27年,日本GDP按日元计算增长了3%,而按美元计算则萎缩了35.5%。而日本人口从1995年到2021年,先是从1.25亿增长到1.28亿,又减少到1.25亿。过去27年日本人均GDP降幅几乎等于GDP降幅。

  如果日元继续贬值,日本经济不能走出停滞,恢复增长,日本退出发达国家行列也不是不可能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